20个bp是什么意思(20个bp是什么意思-)

感谢老铁垂青,楼司令--用佛系的心态看楼市。不急功近利,不乱打“诳语”。为购房者决策把好关、置业路上买对房,司令期待和你有故事。

降息又降准,2022年的年头,市场再度释放宽松的信号。

继上个月15、20日央行分别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万亿,及1年期的LPR降低0.05%被业内解读为“定向降息”后,今日央行再出手:

1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房贷利率有望下调

在政策利率降息的强势带动下,坊间传1月20日(本周四)连续21个月稳如老狗的5年期LPR有望下调,将大范围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

比如跟我们息息相关的房贷利率,将大概率迎来央行政策层面的下调,10个bp相当于0.1%。

此前5年前的LPR是4.65%,1月20日后有可能降为4.55%。大家现在签约的房贷利率,就是在5年期LPR基础上,加点形成的。如加100个bp,最终的房贷利率即为5.65%。

此次如果5年期LPR降低0.1%,那么按200万贷款等额本息30年折算,月供可少近130块。当然,这点儿钱你可能看不上。甚至觉得银行主动点,利率降得更多。

但这130块的月供减少,已经在还贷款的人,今年12个月都享受不到,最快也要明年1月1日后才能享受到。

因为你当初签约的贷款合同,最少也是按1年更换1次新的LPR来执行。而1月20日后办理房贷按揭的人,就可以按新的LPR执行。

如果你有求知欲,我再给你解释1个逻辑,不感兴趣的可以跳过。

为啥央行这次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可能会带动LPR下调呢?

我们从LPR和MLF的关系说起。

MLF是指中期借贷便利,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即央行向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提供借款,并要求银行将借款向指定对象发放贷款。

可以理解为,MLF是央行向银行提供借款的参考利率,是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而LPR是银行向客户提供贷款时所产生的利率。

那么LPR利率与MLF利率有什么关系呢?

新的LPR形成机制是在MLF利率基础上加点形成的,共有18家银行每月根据MLF等市场利率报出LPR,去掉最高值和最低值再加权平均,即LPR=MLF+银行平均加点。

LPR报价出来后,各银行再根据自身的资金成本、风险成本等因素,在LPR基础上加点形成自家银行的贷款利率。

由此可见,MLF利率的上调或下调,一般都会传导至LPR利率,并最终影响贷款利率。所欲今次,坊间才会预测MLF利率下调后,LPR利率也将下降。

无独有偶,就在21个月前的2020年4月央行开展MLF操作,利率相比此前下调20个bp去到2.95%,几天后5年期LPR也应声下调了10个bp去到4.65%。

此后连续21个月,这两个数据就一直稳如老狗,没再变动。

今次,央行开展MLF操作再降10个bp去到2.85%,所以5年期的LPR是不是也得意思意思降点儿?3天后就知晓。

以上这些,只是站在跟购房者息息相关的角度,解读这次央行操作带来的意义之一。

事实上,坊间都没想到央行这么迅速隔月采取降准和降息的操作。大家都觉得年后会降,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而央行此举,更多还是为了增加市场中短期的流动性,缓解经济基本面的承压。

可以料想今年此类宽松货币环境的政策,还将以不同形式释放,毕竟国内当前通货膨胀的形势还有较大承受空间。

市场也将从中获得积极信号,从前期悲观的情绪中缓和。

佛山买房,问问楼司令吧!

司令说楼:用真金白银探索的楼市经验,用接地气的方式让你躲开楼市里的坑。为买房人解惑答疑,买对房子少费心。那些别人不肯说的,司令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