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开盘什么时候拿地(07年拿地,19年开卖,产权时间)

最近几年说到中国的高层豪宅,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深圳湾1号了。前段时间深圳湾1号甚至卖出了单价超过了40万的豪宅。不过在两三年之前,我们提到中国第一个高层豪宅,许多人依然会想到汤臣一品。

这个已经开盘15年的项目,因为当年超级先进的设计理念,即使在15年之后的今天看,依然是中国高层豪宅的典范。不过随着最近几年高层豪宅的发展,即使在上海汤臣一品的竞争力也不是最强的,在汤臣一品旁边的中粮一号如今的竞争力更强,差不多的位置,但是价格几乎只有汤臣一品一半。

目前汤臣一品的售价已经达到了35万一平方米,而中粮一号只有20多万一平方米。说到汤臣一品,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可以说是名利双收。名上面汤臣一品十几年一直稳居中国第一高层豪宅,在中国几乎没人不知道汤臣一品,很多大明星也在这里购房或者租房,比如说姚明上海的家就在这里,另外张杰跟谢娜夫妻也每年花100万在这里租房子,另外香港大明星刘嘉玲之前也曾经在这里拥有房产。

从利上面说,这个项目当年地皮的价格仅仅才6个亿,如今汤臣一品最大面积的豪宅,一套就几个亿了,等于说开发商卖出一套房子就可以回笼当年的地价,所以许多人认为这个项目是大赚特赚。

不过事实上可能不是如此。汤臣一品是香港富豪汤君年开发的项目,他在90年代回到了老家上海,并且看中了浦东这个地方。今天说到上海浦东,中国无人不知道,这里高楼林立,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也是中国最著名的CBD。

不过30年之前,这里却是杂草丛生,那个时候上海的中心在浦西。汤君年随后豪赌浦东,在这里开发了第一个高级写字楼、第一个五星级酒店、第一个高尔夫球场等等。不过这些项目在当年却难言成功。

除了这项目之外,汤君年还花了6个亿从上海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买下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X4-2地块。这块地皮最初的性质是办公用地,不过汤君年认为地处黄浦江270度的转角,适合用来做高级豪宅,于是汤君年就把地皮用途给改变了,从办工用地变成了住宅用地。

汤君年用了10年时间去规划跟建设,企图打造中国的第一豪宅,并且吸引全球客户。不过项目还没开盘,汤君年就去世了,2004年汤君年去世,留下了还没落成的汤臣一品。这个项目地皮虽然才花了6个亿,但是从拿地到开盘,足足等待了10年,其实利息的成本也是无法估算的。

当时因为资金压力太大,汤君年自己落下了非常多的疾病,导致最终英年早逝,其实换句话说汤君年也是因为这个项目而丢掉生命的。另外汤君年的妻子徐枫当时也患上了抑郁症。汤君年去世之后,徐枫带着两个儿子继承了汤君年的事业。

2年之后,汤臣一品成功开盘,并且打出了12万一平米的天价。汤臣一品当年为了打造第一豪宅,在建筑成本上可以说是不计成本的,连外墙的铝合金也是特意从日本三菱集团订购的,专门为汤臣一品定制的琥珀金。

另外汤臣一品为了全部住宅都可以望江把容积率从7降低到了5.2,如果从建筑面积来算就是少建了1万平方米,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就是少赚了35亿。

那么究竟这个项目付出了这么大的成本,最后赚了还是亏了?很多人说汤臣一品是故意慢慢卖的,因为他们要坐等地价升值。其实这么说是不对的,因为汤臣一品虽然至今还有两栋没有出售,一直在放租中,但是出售的两栋,至今也没卖完,特别是超过1千平方米的房子。

从2006年开盘到2008年总计3年时间,这个项目才卖出了4套房子。如今恒大、碧桂园、万科等开发商,很多房子都是一开盘就几乎卖掉一半的。这样的成绩只能说是非常差。如今看来12万的单价好像非常便宜,但是那个时候也是天价了,上海楼市均价估计还没破万。12万的均价比很多别墅还高了。

2009年汤臣集团扛不住了,于是宣布降价,同时当时推出了40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于是当年卖出了37套房子,成为至今销售情况最好的一年。随后多年汤臣一品每年卖出的房子数量都稳定在10套左右。

直到现在15年过去了,汤臣一品开盘的两栋楼还没卖出,还剩下了不少房子,统计起来汤臣集团从这个项目15年来也才回笼100亿左右的资金。当时汤臣集团估计地皮加上建筑成本,至少投入了几十亿,15年过去了才回笼100亿,算一下真的没有赚到什么钱。

100亿是销售额,还要扣除内部的运营成本,还要交税等等,算上七七八八,基本上是血亏的,不算上通货膨胀,单单是银行利息,基本上是要亏掉不少钱的。

按照现在的销售速度,估计再有20年汤臣一品都卖不完,因为银行利息越滚越多,他们也不可能大降价去销售,只能维持不断涨价这个趋势。另外买豪宅的人就是看中升值空间,如果你降价了,别人可能反而不愿意买了。

汤臣一品这样的豪宅项目,其实不仅仅没赚钱,反而是一个非常失败的项目,其实就是赔钱赚吆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