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以前是什么牌子(360手机是牌子吗)

对智能手机行业感兴趣的朋友可能都会发现,与前几年新品牌如春笋般浮现不同的是,现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许久没有出现新的品牌。这固然是因为疫情反复动荡,大环境不利于创业,但更大程度上或许也是因为智能手机红利收缩,客观上已经没有“新势力”企业的生存空间。

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2022年5月9日,前金立高管俞雷官宣成立深圳自由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统称为“FreeYond”),该公司将会经营手机业务,手机品牌名为“FreeYond”。

虽然有前金立高管坐镇,FreeYond在供应链以及其他资源方面将可能一马平川,但是智能手机行业严峻的市场形势,或许也很难让FreeYond势如破竹地成长。

头部智能手机品牌陷入恶性竞争

其实早在疫情前,智能手机行业就已经进入了存量增长时代。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分别下跌了4%、14%、7%以及11%。尽管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短暂回暖,但是到了2022年Q1,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又同比下滑18%,环比下滑13%。

疫情反复动荡、消费者换机欲望不强,使得未来的智能手机行业也很难看到更大的希望。IDC发布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亿台,同比下降了3.5%

这种悲观的市场形势,不光给智能手机厂商带来一定的压力,也使后者愈发低估未来的形势。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红利消逝,2022年,相关智能手机厂商已砍单2.7亿部。

为了在下行的市场拥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智能手机厂商们在拓展新业务之外,也不能不从竞争对手空中夺食。

小米12 Pro

以小米为例,早在2020年,其就喊出了高端化的战略,并于2020年8月11日推出了起售价高达5299元的小米10 Ultra。但是随着竞争加剧,小米的高端化战略也暂时被搁置到一旁。官方资料显示,对比小米11,12系列的起售价降低了7.5%。

这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小米希望通过走高性价比的老路,继续保持产品的高吸引力。2022年3月,在K50系列之外,Redmi还同步推出了Redmi K40s。这也意味着,Redmi的K系列覆盖了1799元-3000元价位段。

从市场来看,极具性价比的K系列确实可以带来贡献极为亮眼的出货量数据。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曾透露:“Redmi K40系列累积销量突破1000万台,无愧于2021年‘旗舰焊门员’的称号”。

小微品牌生存空间被挤压

一方面,市场红利正在收缩,另一方面,头部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这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就是没能完成跑马圈地的小微品牌生存日趋艰难。

过去几年,伴随着智能手机赛道的兴起,我们见到锤子 、IUNI、美图手机、360手机等智能手机品牌兴起,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红利消逝,这些手机品牌大多都沦为历史的尘埃。

IUNI U2

以IUNI为例,其于2014年3月推出首款定位“高性价比”的产品IUNI U2。不过有媒体表示,发布半年时间,IUNI U2的销量还没超过5万部。随后,IUNI在智能手机行业就销声匿迹。

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甚至此前曾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得上号,但决策失误的手机品牌都难以善终。

以魅族为例,2016年,凭借机海战术,其出货量达到了2000多万台,位列中国智能手机TOP10排行榜。但是由于之后的产品策略失误以及高层斗争,魅族的出货量持续下探。BCI数据显示,2021年初,魅族手机的市占率仅为0.1%。

市场声量不大的魅族在市场上难以生存。2022年6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信息显示,李书福旗下公司星纪时代已与魅族科技以及涉及交易的股东签署协议,星纪时代拟收购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

透过市场调研数据,我们更能从宏观维度洞悉智能手机行业给小微品牌提供的市场空间正在日趋萎缩。

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Q4,中国市场智能手机“Others”队列的市场份额还能达到28.6%,到了2021年Q4,这一数字变为12.4%。

因此,现阶段智能手机的市场趋势,确实不利于新玩家。

FreeYond未来的路怎么走?

不过结合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接下来不论是IoT还是智能汽车,又不能完全离开智能手机发展。

2022年4月24日,俞雷表示:“2025年,全球将有1000亿台智能设备,这些设备,大多将围绕着人(包括生活、办公)、住、行三大To C场景,以及一些To B场景。这史上最庞大的智能全生态市场,目前可以看到的两大中枢型智能硬件就只有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蔚来、吉利等车企在智能手机行业格局已定的背景下,依然前赴后继地入局该赛道。据内部消息称,FreeYond将于2022年Q4于海外市场推出智能手机产品,先在海外市场稳住阵脚,再进军国内智能手机行业。

由此来看,FreeYond似乎是希望避开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希望效仿传音、realme等品牌,靠海外市场拿下“第一滴血”。但传音、realme等品牌在海外品牌并不是无根之木,而是靠巨大的努力才成长起来的。

以realme为例,其之所以在印度市场成功,主要源自于OPPO在背后的支持。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曾表示:“在供应链紧张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规模非常重要。realme的增长背后有着OPPO供应链的支撑”。

虽然会发布智能手机,但FreeYond又不是一家绝对意义上的智能手机厂商。对此,俞雷解释称,“一些朋友或者投资人认为自由跃动是一家手机公司。NO!我们确实有手机,但我们绝对不是手机公司。”

由于目前FreeYond还未发布任何产品,我们并不能判断其业务倾向,但是结合俞雷微博的蛛丝马迹来看,其很可能是希望通过打造贯穿式的智能手机、智能家居、AR等产品,进而成为一家具备全场景生态的科技公司。

从趋势来看,FreeYond的选择并非没有道理。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为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

这些前沿的产品很可能会颠覆现有的终端。前Metaio中国合伙人、AR专家Sonny Xin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科技进步,源于人的惰性。当我有了一种更快速获取信息的方式(注,此指AR)以后,我就不愿意再回到原来那种旧方式去了。”

虽然这些新兴的市场具备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并不意味着FreeYond的创业将会一马平川。

以AR为例,目前限制其大规模落地的首因,除了显示技术,就是芯片。而芯片又属于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多年的研发与投入,很难一蹴而就地打造出来。这对于以FreeYond为代表的初创企业来说实在是不够友好。

不过正如罗永浩所言:“平台革命的时候,新世界的主导者几乎从来都不是旧世界的霸主,尽管旧霸主资源上一定最强。”

考虑到科技行业,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思路,都多年未有大的变革,以FreeYond为代表的初创企业有勇气踏上征程,已经足够我们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