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0s是什么版本(6700S)

AMD在CES 2022上正式发布了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再次进化的ZEN3+架构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不但率先采用了业界领先的6nm制造工艺,还集成了RDNA2架构的独显级GPU,同时在能效方面的表现也有了巨大的进步。在采用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的笔记本产品正式上市之前,AMD邀请媒体记者举办了一场技术分享会,会上AMD技术营销总监Robert Hallock深入地讲解了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的技术特性,最近打算入手新平台笔记本的朋友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锐龙6000移动处理器率先使用6nm工艺,能效比大幅升级!

AMD处理器在制程方面一直保持领先路线,锐龙6000也率先采用了能效比更高的6nm工艺

对于移动平台来说,性能与续航当然都非常重要,而要做到更强的性能和更高的能效比,就必须要在制造工艺方面保持领先。因此,AMD在锐龙6000系列上率先采用了6nm制造工艺,同时将处理器架构从锐龙5000系列的ZEN3升级到了ZEN3+,相比7nm工艺的ZEN3架构进一步提升了每瓦性能,从而为最终的笔记本产品带来了更强的性能与更长的续航时间。从AMD官方的说法就可以看到“ZEN3+”中的“+”代表的就是能效升级。

针对能效,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专门进行了5层优化

概括来说,锐龙6000在能效方面进行了5层优化。第一层,更先进的6nm制造工艺;第二层,ZEN3+微架构针对能效深度优化;第三层,SOC支持全新的电源计划、电源架构和深度分割;第四层,固件部分支持新的电源管理框架;第五层,平台组件优化配合AMD超威卓越平台技术。

这里主要介绍一下ZEN3+架构里的重点技术。第一就是CPPC(协同处理器性能控制),通过这项技术,锐龙6000可以根据每线程来更精准地选择一个核心频率,相比之前的每核心更加精准。第二点就是PC6 Restore,它是一个新的处理器硬件,能够让CPU核心,以及核心周围的电路进入和退出最深的低功耗状态,比去年的产品响应速度快4倍,如此一来就可以更充分地利用CPU最深度的低功耗状态。

此外,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在SOC的层面上也使用了全新的电源功耗管理架构,改变也是相当大的。第一点,增加了新的区域,在这些区域里功耗可以独立开关,它叫做“V”状态。第二点,Infinity互联架构,也增加了一个新的功耗模式,允许保持系统运行的情况下关闭数据总线。总之,锐龙6000在SOC层面的升级,提高了功耗控制的精准度和响应速度,电脑在低功耗模式和高性能模式之间的切换变得更加迅速。

考虑到用户在使用轻薄本时的体验需求,AMD还在固件中加入了一项新的技术叫做PMF(platform management framework,功耗管理框架)。PMF能够感知用户和系统工作的状态,智能选择静音模式或者高性能模式。

最后,在实际的笔记本产品层面上,一些笔记本厂商也自研了一些能够降低系统功耗的技术,AMD在研发过程中也给予了技术支援。例如PSR-SU(Panel Self Refresh – Selective Update)面板自我刷新-选择性更新的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对显示器上的某一个区域进行更新,而不是对全屏更新。此外,叫做“SVI3”的技术也可以更快、更精准地完成平台级的电源或者功耗控制。

从超轻薄到旗舰性能全覆盖,锐龙6000军团来势汹汹

本次锐龙6000系列全线登场,包括了针对超轻薄本的U系列(15W~28W)、针对轻薄本的HS系列(35W)和高性能及游戏本的H(45W)/HX(45W+)系列,一共10款。每个系列最高都配备了8核心16线程,最低也有6核心12线程。

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的三大特点:最高频率达到5GHz、采用更高效的6nm ZEN3+架构、支持PCIe 4.0。

以针对轻薄性能本的锐龙9 6900HS为例,它的每瓦性能是酷睿i9 12900HK的2.62倍。

AMD还拿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与竞品进行了比较。同为28W功率设置的情况下,锐龙6000系列可以提供最高8个全规格大核心,而第12代酷睿只有6个性能核心。

同样15W的超轻薄U,锐龙6000U系列也拥有最高8个全规格大核心,而第12代酷睿更是只有两个性能核心了。

AMD还给出了锐龙7 6800U与第11代酷睿i7 1185G7实际的生产力性能对比数据,同样15W功率设置下,锐龙7 6800U性能高出酷睿i7 1185G7 14%~205%不等。生产力性能更能表现移动处理器长时间满载释放性能的水平,从这一点来看,锐龙6000系列的能效比确实抢眼。

这里特别介绍一下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家族的次旗舰锐龙9 6900HX(上面还有个锐龙9 6980HX,不过看样子会是部分豪华发烧机型的限定款),它具备8核心16线程,最高加速频率4.9GHz,L2+L3缓存容量达到20MB,默认TDP设定为45W。

从生产力性能来看,锐龙9 6900HX超越第11代酷睿i9 11980HK旗舰8%~47%不等,相对上代锐龙9 5900HX也有明显提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时锐龙9 6900HX的功率仅为45W,而酷睿i9 11980HK为65W,可见ZEN3+的能效比真的很高。

接下来看看锐龙6000移动处理器内置的Radeon 600M系列GPU。Radeon 600M采用了源自AMD桌面级最新GPU的RDNA2架构,其中规格最高的Radeon 680M具备12个CU,最高频率达到2.4GHz,相比上代内置GPU计算引擎规格提升到了1.5倍,显存带宽也提升到了1.5倍,二级缓存和渲染后端也提升到了两倍。Radeon 660M还缩减了一半的CU,频率设定为了最高1.9GHz,定位区别还是很明显。

那么这代的Radoen 600M内置GPU有多强呢?从AMD官方数据可以看到,拿具备Radeon 680M的锐龙7 6800U与具备Iris Xe核显的酷睿i7 1165G7相比,五款游戏的平均帧率分别高出81%~96%不等,基本上等于性能翻倍了,这也意味着使用拥有Radeon 680M核显的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的轻薄本,基本上可以让大多数主流游戏大作在1080P分辨率下顺畅地跑起来,对于轻度游戏玩家来讲体验明显好于竞品平台的笔记本。

觉得和Intel的核显PK胜之不武?AMD还提供了锐龙6000系列内置显卡Radoen 680M与GTX 1650 Max-Q独显的对比数据。在开启FSR的情况下,Radeon 680M在1080P分辨率下的帧率甚至明显超过了GTX 1650 Max-Q,这样对比就很直观了吧,总而言之Radeon 680M在FSR(未来还有通吃所有游戏的RSR功能)的加持下,游戏帧率表现已经明显超越了Max-Q入门独显,而此时处理器的TDP只有28W,在能效比方面确实已经无敌了。

除了内置显卡部分,AMD还给出了锐龙6000搭配自家最新独显的数据。可以看到,锐龙9 6900HS加上Radeon 6800S的组合游戏性能相比上代锐龙9 5900HS加上RTX 3080提升了7%~16%。

此外,2022年即将上市的AMD锐龙6000系列笔记本产品还支持多项新技术,包括USB4、PCIe 4.0、搭配DDR5/LPDDR5内存、搭配WIFI 6E/BT LE 5.2等等,总之在规格方面也要走在业界前列。

华硕幻14系列领衔,AMD锐龙6000笔记本新品强势登场

本次技术沟通会AMD除了介绍锐龙6000系列移动处理器的特性之外,还特地邀请了合作伙伴华硕的工程师来讲解旗下幻14新品笔记本的技术细节。华硕幻系列2021版已经采用了锐龙5000处理器,只不过搭配的是N卡,而这次2022版的幻14则全面采用了锐龙6000处理器和Radeon RX 6000独显的全A组合,符合AMD超威卓越平台设计框架,支持AMD新平台的一系列新特性和新技术。

幻14 2022版目前有搭配锐龙9 6900HS和6800HS两款处理器的版本,两者处理器TDP设置都为35W,不过频率上有一定的差异。

独显方面,幻14则有Radeon RX 6800S和Radeon RX 6700S两种选择。其中RX 6800S最高可100W输出,具备32个CU,频率也高达1975MHz,定位是1080P下最高画质可达100fps以上帧率。RX 6700S最高可80W输出,28个CU,频率1890MHz,定位是1080P下高画质可达100fps以上帧率。

前面已经说过,幻14 2022版采用锐龙6000HS+Radeon 6000S的组合,符合AMD 超威卓越平台设计框架,因此也支持最新的AMD Smart Access Memory技术和AMD SmartShift Max技术。

AMD SmartShift Max技术可以让幻14 2022版拥有更智能的功耗分配方式,根据笔记本不同的应用环境选择功耗分配的侧重点。在玩游戏的时候将更多功耗分配给GPU,而在完成生产力工作时则分配更多功耗给CPU。

AMD SmartAccess Memory技术原理则和AMD桌面平台Radeon RX 6000的SAM一致,让处理器可以直接访问GPU的全部显存,从而提供更好的游戏性能,根据实测最多可获得15%左右的帧率提升。

由于更高的能效比,采用锐龙6000处理器的笔记本在提供强劲性能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得更加轻薄。幻14 2022版厚度就做到了18.5mm,重量为1.65kg,在同类产品种表现突出。同时,在连续播放视频的测试中,幻14 2022版的续航时间超过了13小时,ZEN3+的超高能效比再次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实测来看,采用锐龙9 6900HS+RX 6800S组合的幻14 2022版在3A游戏中的平均帧率相比上代锐龙9 5900HX+RTX 3080的组合高出15%左右。

采用锐龙9 6900HS+Radeon RX 6800S组合的幻14 2022版在热门电竞游戏中的平均帧率相比上代锐龙9 5900HX+RTX 3080的组合高出13%左右。

除了出色的性能与能效比表现,幻14 2022版还配备了素质优秀的屏幕,玩家可以在FHD+144Hz和QHD+120Hz两种规格中进行选择(屏幕比例也从16比9升级到了16比10),前者具备400nits亮度,色域达到sRGB 100%,后者具备500nits亮度,色域达到DCO-P3 100%,两者都是3ms响应速度。

除了前面介绍的特性,幻14 2022版还专为个性游戏玩家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例如独显集显混合显示多模切换、液金散热、内置IR摄像头、升级版光显矩阵屏幕(华硕幻系列独有的个性化外观设计),不管是实用性还是信仰值都非常爆棚。

总结:6nm工艺继续领先,技术红利为锐龙6000移动平台抢占市场提供强劲动力

可以看到,AMD继续保持了制造工艺方面的领先,6nm制造工艺为锐龙6000移动平台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能效比表现,这对于笔记本用户来讲就意味着拥有更强性能、更高执行效率的同时还能拥有更长的续航时间和更安静的使用体验。此外,随着AMD RDNA2架构引入移动平台,不管是内置GPU还是独显GPU,在能效方面也都获得了大幅升级,超轻薄笔记本也可以通过锐龙6000内置的Radeon 600M显卡获得超越入门独显的游戏体验,高性能本和游戏本也能采用全新的锐龙6000+Radeon RX 6000S平台获得极佳的高端游戏体验,这无疑对玩家来讲是个非常不错的新选择。总而言之,在保持制造技术领先、产品被众多合作伙伴一致认可的情况下,AMD在移动平台市场的份额必将继续攀升,2022年将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