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是什么材料做的(保鲜膜是什么材料做的-)

剩菜没吃完,保鲜膜裹一下,放进冰箱里;

切了西瓜吃不完,保鲜膜裹一下,放进冰箱里;

……

保鲜膜可以说是厨房里利用率最高的用具,可以保鲜、防止水分流失、防止食物串味儿。但是近来却有流言说保鲜膜中含有致癌物,经常使用会有健康隐患,这是真的吗?

一、保鲜膜真的会致癌吗?

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知道保鲜膜的保鲜原理。

众所周知,保鲜膜是一层很薄的塑料膜,它具有自粘性,可以很好地附着在容器、食物上,将食物和周围的环境隔离,防止食物内的水分流失、减少空气内的细菌和其他食物的气味“串味”,让食物最大可能性的保持原先的口感和新鲜度。

目前市面上的保鲜膜主要有三种类别:聚乙烯(PE/LDPE)、聚偏二氯乙烯(PVDC)、聚氯乙烯(PVC)。三种材质的保鲜膜中,最具有争议性的为PVC材质的保鲜膜,网络上有说法称该材质的保鲜膜含有塑化剂,具有致癌作用。因为PVC材质的保鲜膜在制作过程中会使用增塑剂,让保鲜膜变得柔软,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做出了解释,塑化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致癌物清单被列为2B类致癌物,即可能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但致癌的证据并不充分。

在生活中购买保鲜膜,只要认准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GB9685—2016)的产品,就不会给健康带来威胁,更不会致癌。PVC材质的保鲜膜添加的增塑剂属于合法添加,有着严格的标准。

那么,这是否说明在生活中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保鲜膜?其实不然,使用保鲜膜也可能会存在健康隐患!

二、使用保鲜膜真的没有健康隐患吗?并不是!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中规定,使用保鲜膜的总迁移量(与食品接触析出的化学物质量)不能大于10mg/dm²,大于这个数值的迁移量可能会给健康带来一些不良影响。迁移量检出率越小,安全性也就越高。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所曾进行过一项试验,研究人员选取了包括PVC、PVDC、PE材质,样式分别为卷帘式、抽取式、拉链式等10款不同的保鲜膜。后对保鲜膜在使用过程中接触水、醋、酒、油等物质时,进行检测总迁移量。

10款不同的保鲜膜在接触酸性食品以及乙醇含量<20%的酒精类食品后,有8款的总迁移量都符合国家标准。但是,其中有2款PVC材质的保鲜膜,在接触油脂类模拟物后,总迁移量>20mg/dm²。

阮光锋提醒,日常使用PVC材质的保鲜膜时,要避免接触油脂和酒精类食物。这些增塑剂会溶于脂肪、酒精内,接触这些食物后可能会有一定风险。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觉得不耐烦,说保鲜膜可以用的也是你,说保鲜膜有健康风险的也是你,到底该怎么正确地使用保鲜膜?给大家三个建议。

三、说了一大堆,帮你总结3点注意事项

1、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尽量不要用保鲜膜

这些食物一般不建议使用保鲜膜,可以使用材质安全的保鲜袋等进行保存。或者是使用密封性较好的保鲜盒进行保鲜,这样做可以将生熟食品进行隔离储存,让冰箱的利用率最大化。

2、不要贸然加热保鲜膜

对于包装上没有标注可微波炉加热的保鲜膜,不要在微波炉内加热。即便是一些标明可加热的保鲜膜,也不建议长时间进行加热,避免温度过高而导致保鲜膜融化粘在食物上,影响食物的风味不说,还可能带来一些健康风险。

3、刚做好的菜最好不要用保鲜膜

刚煮好的食物就用保鲜膜盖上,可能会导致蔬菜内的维生素C大量流失。储存刚做出来的食物,建议选择耐热玻璃、瓷盘等器皿来代替保鲜膜,这样做可避免保鲜膜内的增塑剂被食物所吸收,还可以最大的保存食物内的营养元素。

相较于另外两种保鲜膜材质,PVC显得没有那么安全,现在市场上这种材质的保鲜膜也比较少见了,对于一些不会识别PVC材质的人群,该怎么办呢?教你几个方法。

四、买保鲜膜,不会识别PVC保鲜膜怎么办?

想要识别不同材质的保鲜膜,可以从多个途径进行区分,包括材质、标签标识等,多数保鲜膜的包装袋标识上都会标明材质,对于一些未标明材质的保鲜膜,可通过火烧来辨别质量。

PVC材质的保鲜膜用火烧会出现火焰发黑、冒黑烟以及刺激的味道,离开火源后会自动熄灭;而PE材质的保鲜膜燃烧后则会出现黄色火焰,并且没有异味,离开火源后会持续燃烧。在日常选择保鲜膜时,建议优先选择PE材质的。

通过上文可以了解到,在正确使用的前提下,保鲜膜是非常安全的。不要因为听信一些谣言,而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影响。#健康明星计划##家庭健康守护官#

参考资料:

[1]《保鲜膜包装上有这3个字母的,请不要放进微波炉》.生命时报.2019.9.17

[2]《常用保鲜膜存致癌风险?注意事项看这里》.光明网.2020.7.28

[3]《PVC材质食品保鲜膜可能致癌?专家称放心使用》.新京报.2019.11.1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