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为什么会爆炸(插座为什么会爆炸和起火)

你知道吗,通电放着的排插,就算没插电器、没负载,自己也可能会爆炸。这么可怕?对!所以一方面,排插在不用时,务必关闭电源;另一方面,挑选一款质量好的排插是安全使用的关键之一,一旦购买到劣质的排插,危险系数就更高了。

如何挑选排插,降低诸如此类的电气安全事故发生呢?先来说说开头的情况,排插为什么会自己爆炸?因为短路了!而排插即使没插电器、没负载,但如果本身内部出现插套变形了、焊锡点有毛刺、焊渣过多、飞丝等现象,都有可能导致短路;或是受外力影响,比如碰撞、跌落等动作,导致上述问题出现,也会发生短路;而排插本身工艺把控不严,或使用时间久了,老化了,也有可能产生这类现象。我们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排插使用安全,但可以降低危险的发生。


一、认准3C标志,新国标更靠谱

排插电气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了使用安全和行业规范发展,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标准。新国标规定插座外壳必须具备750℃阻燃能力、要求针对明火与插座接触30秒后不起燃或30秒后自动熄灭、配置安全保护门等严格的标准以一定程度上保证排插的使用安全。

购买排插要认准包装上的3C标志,包括启航系列在内的正泰排插全品类产品,严格执行行业新国家标准,强制3C认证。部分产品外壳PC材料阻燃耐温高达850℃,严于国标(750℃)的要求,使用更安全放心。每个排插设置保护门,75N以下单极无法插入,也将细小物品阻挡在外,有效避免儿童手指或金属物品意外插入所造成的危险,减少意外发生的同时有效防尘,保障顺畅插拔和使用寿命。


二、选择大品牌,精工艺质量好

挑选电气产品相对其他东西,更需要专业知识,那么我们普通人,作为电气“小白”该怎么挑选到质量合格的产品呢?除了认准3C标志外,比较简单靠谱的办法是选购大品牌的产品。

正泰排插内部插座铜件使用高品质锡磷青铜,锡磷青铜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抗氧化性和抗疲劳性。精工艺,减少上述插套变形、焊锡点有毛刺、焊渣过多、飞丝等现象,使用更安全。同时,排插导线采用高精铜导线,线径足、能耗小、能承载更大电流,大功率电器使用,安全性能更高,有效预防由于用电负荷过大造成的电线发热甚至火灾事故。


三、养成好习惯,注意使用安全

买到了质量过关的产品,日常使用也要注意。1.尽量减少排插摔、砸,以影响内部结构完整性,出现插套、铜件变形、脱落等情况;2.排插使用时不要超负荷,有些排插没有过载断电功能,超负荷使用很危险;3.不使用排插时,切断排插电源;4.长期使用排插,要注意查看排插情况,如有破损、火花等情况,要及时更换。

没插电器的排插,自己也会爆炸,买错、用错排插非常危险。正泰排插臻选材、精工艺,安全实用,球插、泰嘟嘟等创意款排插,自带小夜灯、USB插口设计,使用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