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什么沙漠特别的多(澳大利亚为何沙漠多)

澳大利亚四面都是海洋看上去就像是一个非常大的岛屿。不过澳大利亚可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而是世界上最小的大陆。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是格陵兰岛。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总面积为769万平方公里。

澳大利亚大陆

令人惊奇的是澳大利亚大陆虽然四面被海洋包围,但是大部分地区却十分干旱。澳大利亚70%的地区属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带。澳大利亚的的荒漠和半荒漠面积有340万平方公里之多,占到了澳大利亚总面积的44%。在澳大利亚,比较大的沙漠就有11个。它们占了整个大陆面积的20%。澳大利亚能够用作牧场和耕地的面积只有26万平方公里。这仅仅占了澳大利亚总面积的3.4%。

因此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大陆。有网友戏称澳大利亚是"上帝也难以滋养的大陆"。为什么澳大利亚四面都是海洋,它却这么干旱呢?咱们今天就来聊聊四面环海的澳大利亚为何这么干旱?

澳大利亚沙漠中的埃尔斯巨石

总的来说,澳大利亚气候干旱的原因主要三点:纬度位置、地形和洋流。

首先,纬度位置的原因。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南纬23.5°的南回归线刚好穿过了澳大利亚的中部地区。

这对澳大利亚的气候干旱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可以打开地区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世界上的沙漠地带的分布是很有规律的。沙漠基本上分布集中在南北纬15°到35°之间。地球南半球的沙漠主要有非洲南部的卡拉哈里沙漠、纳米布沙漠、澳大利亚沙漠、南美洲阿塔卡马沙漠。地球南半球的陆地并不多,但是南半球的沙漠却都分布在南回归线穿过的地区。

热带沙漠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南回归线附近的地区是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的地区。这一地区的空气积聚下沉,使得地面空气密度增大,气压增高。我们知道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就会凝结形成降雨。然而水蒸气要想遇冷凝结就需要上升到高空,因为在高空温度会降低。然而在副热带高气压控制地区空气沉降,温度越来越高,这样水蒸气无法形成降雨。因此这些地区就自然比较干旱了。

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地区正好位于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的地区。这就造成了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降雨量非常稀少,气候干旱。此外澳大利亚地形南北窄,东西宽又扩大了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的范围。

其次,地形的原因。澳大利亚东部的山脉将来自太平洋的暖湿空气拒之门外。

澳大利亚气候分布

这是澳大利亚的气候分布图。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并不是整个大陆都十分干旱,它也有湿润的地方。这说明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对澳大利亚也是影响的。海洋也是能够滋润澳大利亚的。但是我们发现澳大利亚的这些温暖湿润的地区只分布在了东海岸一段狭窄的地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通过澳大利亚地形图我们就会刚发现在澳大利亚的东海岸有一条长度绵延3000公里,宽度在160公里到320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的山脉。这样山脉就像是沿着澳大利亚东部海岸修筑的城墙。它成功地阻挡了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深入澳大利亚大陆内部。

澳大利亚地形

因此,澳大利亚的气候湿润地带仅仅集中在了这条山脉的东部的迎风坡了。在这条山脉东面的迎风坡降水十分丰富,而西面的背风坡则降水十分稀少,气候越来越干旱。难怪人们把这条山脉叫做"大分水岭"。

澳大利亚东面的山脉挡住了太平洋的暖湿气流,那么西面的呢?澳大利亚辽阔的西部地区却没有任何高大的山脉,地势比较平坦。糟糕的是,这种平坦的地形抬升作用不明显,也不利于降水的形成。

大分水岭

最后,洋流的影响。在澳大利亚的东部是来自太平洋温暖湿润的东澳大利亚暖流。但是它带来的降水被澳大利亚的大分水岭给挡在了门外。澳大利亚西部海岸没有高大的山脉阻挡,但是西部面对的是来自印度洋冰冷干燥的西澳大利亚寒流。寒流具有降温降湿的作用,不容易形成降水。

澳大利亚西海岸

这就是造成澳大利亚虽然是四面都是海洋,却气候干旱遍布沙漠的主要原因。

如果没有大分水岭或者大分水岭位于澳大利亚的中部再或者是在西海岸,那么澳大利亚的气候会不会像现在这样干旱呢?来一起讨论下吧!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兔斯基聊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