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浮动是什么意思(非保本浮动收益是啥意思)



上周,招商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火了。

火的原因不是因为它做的多好或者多不好,而是因为它的净值跌了。


从净值的走势可以看出,这个理财产品净值最高到过1.0031。

而最近几天,净值跌到了0.9988,跌幅0.4%。

其实也没跌多少,只不过多数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印象还留在保本理财上,总觉得理财不会跌。

结果这货突然跌了,搞得大家好不习惯。

到今年底,所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将从之前的保本型转型为净值型。

所谓净值型理财产品,就是理财产品就像基金一样,每天一个价。

理财产品里面买的东西如果在当天涨了,那净值就涨了;如果理财产品里面买的东西跌了,那理财产品的净值也就跌了。

所以,理财产品涨多少跌多少,重点看它里面买了些什么东西(这些个东西,又被称为底层资产)。

我们以后在买银行理财的时候,一定要先看看这个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有是些啥东西,然后再买。

要怎么看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呢?其实也比较简单,看它的产品说明书就行了。

我们就以这款“网红”产品为例,一起来尝试一下,如何看银行理财的产品说明。

首先,我们先登录招商银行APP。

在首页的搜索框搜这款产品的代码:107301


点开这款产品,然后把页面往下划,滑到最下面,你会看到“产品说明书”。


点开它,下一个页面概略的写出了这个产品的投资方向和范围,不管它,继续点“查看产品说明书”


这时候,一个24页的产品说明书,就呈现在你面前了。


不要害怕,虽然有24页之巨,字又无比之小,但是有用的其实没几句话。

所以,看理财说明书之前,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别被吓倒了。

具体看的方法,也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看,要跳到重要的章节看。

我带大家一起把这个产品说明书过一遍,以后大家再看其他理财产品的说明书时,如法炮制即可。


1. 重要须知——这一部分的作用主要是“把丑话说前头”。

比方说:


“不保证本理财计划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投资者不得使用贷款等非自由资金投资本理财”;


“本理财是中低风险投资产品,但您的本金仍有可能蒙受重大损失”等等。

把这段看完,估计有一半人不太想买这个产品了,明白为啥银行要把这个说明书字搞这么小,放在最后面了吧。

这部分略看即可,不重要。

2. 基本定义——这一部分是做名词解释

比方说 招银理财 是指 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这部分略看即可,不重要。

3. 风险收益评级——这部分根据招银理财内部评级做了个产品的风险划分。

R2按理说应该是风险很低的,但不是也回撤了吗?

这部分没啥用,不重要。

4. 理财计划要素——这部分是把这个理财产品重要的事集中列在一个表上

这部分就很重要了,一定要看。

比方说上面有写:这个产品是定期开放型,也就是买卖不是随时买卖,而是要等到一个定期开放日期,到了那天才能买卖;

再比方说,上面写了这个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投资者可能“蒙受损失且不设止损点”,意思是无论净值亏多少,管理人都不会强制帮你把理财产品卖掉的。

特别是“理财计划费用”这个地方,一定要好好看。要看看这个理财产品的管理人都要从你这收哪些钱。


从图上可以看到,它会每年收你0.2%的固定管理费。

还会收你每年0.2%的销售服务费。

如果持有时间不满30天就要赎回,还要收1.5%的赎回费。

以上这三个费用还比较正常。但神奇的是,这产品竟然还要收一个叫“浮动投资管理费”的东西。

该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标准是3.0%-4.3%,如果该产品的实际业绩超过年化4.3%,则超出部分的20%就成了管理人的超额提成。

大家觉得这个浮动投资管理费 ,是好东西还是坏东西。

有同学可能会说:业绩高了,管理人有提成,管理人和我们利益更加一致了,他肯定会努力把业绩做高,好事啊。

但我个人认为,这个费用绝对不是一个好事。

它很有可能诱惑这个理财产品的管理人为了拿这个浮动投资管理费,用投资者的钱去冒险。

他可以合同框架内,尽量上杠杆,尽量买高风险的投资品,以博取高收益。

如果赌对了,最终净值确实超额,管理人可以拿20%的超额提成。

如果赌错了亏了钱,反正亏的是投资人亏钱,管理人自身并没有损失。

而且管理人这一切都是在合同框架内合法做的,亏了钱,你也不能拿他怎么样。

浮动投资管理费这种东西 ,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用一用,还姑且说得过去。

在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上,还用设立这种收费制度,这就是诱良为娼。

这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不是坏人,也不是圣人,而是普通人。

当一个普通人面对着一个 只要他坑人他就能获利的制度时,往往他会往坑人的方向走。

不要考验人性。

所以,大家要尽量避免购买有这种费用设置的理财产品。

具体这个理财产品在框架内能买什么投资物,能上多大的杠杆,带下回分解。

我们明早8点见。

下面是昨天的估值表:

本文首发自我的公众号:认真的天马,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