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什么科(板蓝根什么科什么属)

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

相关名

菘蓝,山蓝,大蓝根,马蓝根

图片

图片点击可放大

产地

主产于河北、江苏、安徽、河南亦产。

采收加工

除去泥沙,晒干。

性状鉴别

板蓝根,二年生草本,植株高50-2500px。光滑被粉霜。根肥厚,近圆锥形,直径2-75px,长20-750px,表面土黄色,具短横纹及少数须根。基生叶莲座状,叶片长圆形至宽倒披针形,长5-375px,宽1.5-100px,先端钝尖,边缘全缘,或稍具浅波齿,有圆形叶耳或不明显;茎顶部叶宽条形,全缘,无柄。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在枝顶组成圆锥状;萼片4,宽卵形或宽披针形,长2-3mm;花瓣4,黄色,宽楔形,长3-4mm,先端近平截,边缘全缘,基部具不明显短爪;雄蕊6,4长2短,长雄蕊长3-3.2mm,短雄蕊长2-2.2mm;雌蕊1,子房近圆柱形,花柱界限不明显,柱头平截。短角果近长圆形,扁平,无毛,边缘具膜质翅,尤以两端的翅较宽,果瓣具中脉。种子1颗,长圆形,淡褐色。花期4-5月,果期5-6月。喜湿暖环境,耐寒、怕涝,宜选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生于山地林缘较潮湿的地方。

性味归经

苦,寒。归心、胃经。

功效

清热解毒,凉血,利咽。

主治病证

温疫时毒,发热咽痛,温毒发斑,痄腮,烂喉丹痧,大头瘟疫,丹毒,痈肿。

用法用量

煎服,9-15g。

(1)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发热头痛咽痛,可单味使用,或与金银花、荆芥等疏散风热药同用;若风热上攻,咽喉肿痛,常与玄参、马勃、牛蒡子等同用。

(2)治时行温病,发斑发瘆,舌绛紫暗者,常与生地、紫草、黄芩同用,如神犀丹(《温热经纬》);若用治丹毒、痄腮、大头瘟疫,头面红肿,咽喉不利者,常配伍玄参、连翘、牛蒡子等,如普济消毒饮(《东垣试效方》)。

故事

(故事只作记忆与功效无关)

远古时代,我们的先民茹毛饮血,常常生病而无药医治。神农氏为了寻找治病的草药,每日跋山涉水,尝遍百草。据说,他每天都随身携带板蓝根,用以解毒。有一天,他尝到一种剧毒的断肠草,所带的板蓝根不幸用完,他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后人为了怀念神农氏,常在药铺里挂着神农氏的画像,画上的他浓眉大眼、笑容可掬,腰围树叶,手执板蓝根。

据文献记载,魏文王曾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的医术最好呢?”扁鹊答道:“大哥最好,二哥稍逊,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魏王不解地说:“为何你的名气最大呢?”扁鹊回答:“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病人尚未意识到严重性。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病人也未觉痛苦。我治病,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家属心急如焚。此时,我给他们吃板蓝根,病情很快便治愈了,所以我名闻天下。”

到了明朝,由于年代久远,古代的医书已经有了不少疏漏和错误,板蓝根的作用也被大大忽略了。李时珍对此痛心疾首,遂下决心遍访名山大川,亲自寻找板蓝根的踪迹,尝试板蓝根的疗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历时27年,编纂《本草纲目》一书,重新确立了板蓝根在中药界的重要地位。据书中记载,板蓝根对于发热、咳嗽、咯血、呼吸困难、胸痛、呕吐、便秘、腹泻、食欲异常、黄疸、心悸、头痛、炎症、肿瘤、营养障碍等均有疗效。

炎黄中医馆医生简介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