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要交什么税(华为要交哪些税)

国内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公布财报了!3月23日,腾讯发布了2021年的“成绩单”,财报中的数据十分亮眼,尤其是“净利润”一项让很多大银行都非常羡慕,赚钱速度在国内除了四大国有银行几乎找不到对手。

3月23日,在腾讯公布的财报中显示,腾讯2021年的营收为5601亿元,营收规模持续增长,不过和阿里7000多亿营收相比还有差距。但是,腾讯全年净利润高达2248亿元,同比增长超40%,相当于日赚6个亿,招商银行全年利润1200亿,几乎是腾讯的一半。

然而财报发布后,腾讯的股价却下跌3%,为什么?其实,腾讯全年的核心净利润为1237亿,出售京东集团股份收益782亿,私有化搜狗产生收益38亿,以及旗下游戏公司会计变更产生116亿收益,再加上其他权益变动,最后的净利润超过了2200亿。

在腾讯的业务板块中,只有游戏收入超过预期,网络广告、增值服务业的营收都不及预期,全年核心净利润只增长了1%,而且腾讯的净利润已经连续2个季度下跌,尤其是四季度利润大跌25%,所以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腾讯的整体业绩增长在放缓。

不过,对于国内其他企业来说,腾讯的盈利能力还是非常强,一年上千亿的利润足以碾压大部分上市公司的500强企业,既然盈利能力这么强,那么腾讯一年纳税有多少?

腾讯2020年税前利润1800亿,但是纳税只有198亿,接近200亿元,税率只有11%,如果按照2021年的利润水平来计算,腾讯全年的纳税额为250亿,实际上并不算多,要知道阿里巴巴和腾讯多年来享受着税收优惠措施,部分业务的税率最低只有10%。

不过,阿里巴巴的纳税要远高于腾讯,阿里巴巴纳税额超过500亿,毕竟阿里的整体营收要比腾讯高出近2000亿,但是在国内的民营企业中,纳税最多的还是华为。

华为2020年纳税额高达903亿,比阿里巴巴、腾讯的纳税之和还要多,毕竟华为当年的营收规模高达8913亿,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华为全年纳税超过了900亿,不过华为2021年营收大跌近30%,跌至6000多亿,利润水平也会相应缩水,预计纳税额会进一步下降。

那么,国内真正的纳税大户是谁?文章前面说的都是国内的民营企业的代表,实际上纳税的主力军还是国企,目前国有企业纳税额占全国税收的三分之一,国企纳税里面央企占了70%,地方国企占30%,和民营企业的各种避税不同,国企及央企的纳税是非常到位的。

其中,中国烟草堪称真正的“纳税大户”,中国烟草2021全年实现利税总额超1.35万亿,上缴财政总额1.24万亿,多项数据达到历史新高,1.24万亿属于什么概念?相当于华为的13.7倍、阿里的24倍、腾讯的近50倍。

在2021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后,另外一组数据是:全国民营企业的纳税总额为1.36万亿元,纳税超过500亿的只有4家企业,所以中国烟草的利税总额几乎相当于全国所有民营企业的纳税总和,而且2021年全国税收收入为15.45万亿,中国烟草就占了8.2%,可见中国烟草对我国的税收贡献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