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液要加多少(冷却液要加多少升)

汽车水箱又称散热器,用来吸收发动机缸体的热量,降低缸体温度,从而防止发动机过热。

以前汽车刚创造出来的时候,水箱就是用来加水的,不然也不会叫水箱。

现在水箱为什么不加水,而是加冷却液?

因为水箱加水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才把加水变为加冷却液(也叫防冻液)。加冷却液比加水好在以下2方面:

第一方面:冷却液可以达到冬天防冻,夏天防沸。

冬天水温达到0℃就会结冰,在北方和华东地区,冬天的气温会去到0℃以下。如果水箱还是加水的话,水箱里很快就会结冰。

而冷却液结冰的温度要去到-40℃左右,所以水箱加冷却液在冬天可以防冻防结冰。

夏天外界环境温度本来就高,加上发动机正常运转时的温度要去到12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水箱加水的话,水很容易沸腾蒸发掉。

因为水的沸腾温度才100℃,而冷却液的沸腾温度要去到140℃左右。因此冷却液可以抗住发动机运转时的高温,有效防止沸腾。

冷却液之所以沸腾温度可以去到140℃左右,是因为冷却液里面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而乙二醇的沸腾温度要去到140℃左右。

第二方面:冷却液里没有钙和镁等盐类物质,而含有防垢剂等,可以有效防止水垢产生。

水里面含有钙和镁等盐类物质,在高温下,不断地循环使用,会出现水垢。当水箱产生水垢时,降温效率就会下降。因此加冷却液可以很好避免水垢产生,让水箱一直保持好的降温冷却效能。

冷却液怎么加,更稳妥?

冷却液更换周期:建议2年更换一次防冻液,具体可以参考车子的“保养手册”。

冷却液加多少量:加的时候,只要让冷却液的液面在“膨胀壶”上线(MAX)和下线(MIN)刻度之间就可以,不建议加了超过上线刻度。

“膨胀壶”的作用是给水箱留有冷却液备存,保障:当环境温度降低,导致冷却液体积缩小时,可以从膨胀壶的备存里抽到冷却液而不是空气,从而有效防止冷却系统出现气阻现象。

冷却液更换方式:建议到4S店加注和更换,这样更稳妥。如果自己加注,得根据车子的“保养手册”购买相符的冷却液来进行加注。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