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到碛口多少公里(吕梁到碛口)

沿黄公路有两条,晋陕各一条,都是以黄河为主线,沿着黄河边一路前行。两条路线风景又各不相同,但两条路完整跑下来至少也需要十天半个月,也可以分开走,一次走其中的一段。现在就把我以前走过的路线分享出来,供朋友们参考,这些地方我已经走过四五次了,应该是比较有操作性的。

本文主要介绍山西省沿黄公路,陕西省沿黄公路目前开发的距离比较长,景点众多,下篇再做介绍。山西省沿黄公路现在还没有完全修通,南始于吕梁柳林县三交镇,北终于偏关县,全长250公里。掐首去尾,只挑好的地方,路线可以这样设计。

从碛口古镇开始,碛口古镇主要景点有:古镇、黑龙庙、西湾、李家山。碛口古镇借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晋商发祥地之一。镇东1公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湾,有明清时期古建筑群,依山就势,户户相通,进一家就可以转遍全村,但现在个别院子收费。

去碛口不能不去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从碛口沿黄河向西南3.5公里,左转上山1.5公里,道路比较窄,但现在已经修了新路,可以走成环线,单行道不用担心会车。著名画家吴冠中到李家山采风时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友情提醒:李家山有当地居民老太太强推酸枣等土特产,全程追着当向导,一定要忍。

碛口至临县克虎镇一段其实就是秦晋黄河大峡谷,全长70公里,峡谷里充满神奇,景点主要以天然岩画、岩雕、沙滩、石滩、古渡、码头等为主。其中最让人惊喜的就是距碛口32公里的寨沟,从此开始就进入一个天然石雕世界。这一段路可以停下脚步细细欣赏游览,每一块石头都是一个不同的造型,每一个造型都能让你浮想联翩。坐船可以下河游览,但需要门票和船票,也可以不用掏钱免费欣赏,只是所看的地方不一样,但内容大致差不多。

克虎镇到偏关约180公里,再向北景色就有点逊色了,我认为到此就可以,由此可以转入陕西沿黄河旅游公路继续旅行了。

从吴堡向南的沿黄公路没有打通,只能是一段一段地走,在此就不做推荐了,如果有机会也可以沿着省道248一路南下,可以走到吉县壶口瀑布,沿途也有不少景点可以观看。

注意事项:这条线游览重点是碛口古镇和李家山。不要与当地村民发生纠纷。如遇强买强卖可以冒充哑叭,很实用的。碛口古镇和李家山都有农家宾馆可以食宿。注意摄像头,不要超速和违章,很多小路上有摄像头。

下篇介绍陕西黄河旅游公路,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