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云冈石窟(山西云冈石窟简介)

山西忻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完,火车站买回北京的车票时。发现有直达大同的火车,立刻改变行程。去山西大同。

大同是山西的煤都。山西刀削面大同的是最正宗的了。下了火车没废话,先来了一碗正宗的刀削面慢慢品尝。这可是正宗的。提起刀削面是有发言权的啊。

找旅馆住下后。得知是全国有名的三大石窟之一。云冈石窟就在大同。兴趣就来了。

第二天起个大早。到了云冈石窟的大门口还没有开门。在周围看了一下,绿化大气,靠山。但山不是很高,估计石窟在山的里面。

石窟离今天有上千年的历史了。石窟,一个一个的,有大有小。刻的人物基本上都是。观音,菩萨的雕像。保留得很完整,大概有一千多尊。有些已经风化了。显得有些模糊。尽管如此端庄。贵气。整个看来。一条古韵神刻的云冈石窟。留下了历史的记忆。

大同还有一特产,独一无二的,那就是煤雕。这个煤是离地面几公里以下,几千年的煤。采挖上来。雕刻的雕像。非常有收藏价值。我买了一块煤砚。留做纪念。

离开大同。回到北京。一看到煤砚。就想起大同。那是曾经中国的煤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