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费影响什么影响(欠费有什么后果)

自2017年落实相关规定以来,很多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实名注册的互联网服务也不得不要求手机号实名注册了,各种服务绑定手机号让手机号码的更换成本急剧上升;同时取消漫游费,流量降费等政策落地也让保有号码的成本降低了不少;现在人们比以往更缺乏更换手机号的动机。

然而,在QQ号都可以注销的当下,手机号码的管理成本却越来越高。

1. 查询成本高:微信,支付宝等账号第三方授权,绑定,解绑都有统一的入口,而手机号具体绑了些啥,基本得靠脑子记和绑定之后推送的各种短信提醒,查询授权困难;

2. 换绑成本高:不同于QQ,支付宝一键式的解绑/取消授权操作,手机号的解绑必须在对应的服务商(网页或者App)上进行解绑或者更换,极为繁琐;

3. 弃用成本高:不同于以前不用的手机号直接扔掉等它自动欠费停机注销的操作,在征信报告中出现电信欠费项目后,你可能因为一时的爽快而产生污点影响征信。但同时,面临某些运营商要求到开户地进行销户的条款,因工作学习调动而开办的各种手机卡号注销成本太高;

4. 安全风险高:因为安全习惯的差异和回收机制的问题,你新办理的号码可能已经注册了微信,支付宝等等,这些号码就是未解绑的回收手机号。极端情况下你可以用这个“新”号码短信验证登陆一大堆互联网服务。

在实名时代,手机号堪比网络身份证的使用属性要求我们一方面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不轻易更改号码,或者专门用一号卡管理各种授权短信;另一方面也要求电信企业调整思路,提供可行的手机账号授权管理服务及注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