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可以做成什么(石油可以做成什么东西)


石油可以制成衣服?!对,你没有看错。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原材料有棉花的,蝉丝的,竹纤维的等等生物材料,但是大部分的衣服原材料出之石油。

我国的大庆油田,中东阿拉伯国家油田,俄罗斯的远东油田,目前美国的页岩油等等出产的石油都是黑乎乎的粘稠液体,那它是怎么变成后来的衣服呢?

石油进过磕头机从地下抽出来后是黑乎乎粘稠液体,炼油厂通过一系列的工序提炼催化裂解成石脑油,然后分解出汽油,柴油等。在提炼过程中也回生产出副产品MX(混二甲苯),MX和其它添加剂生产出PX(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产品.

PX又可以生产出不同的产品,如塑料制品,树脂制品,化纤产品PTA等等。这里主要解释PTA(PTA是精对苯二甲酸(Pure Terephthalic Acid)的英文缩写,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其主要用途是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瓶片和聚酯薄膜,广泛用于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与人民生活水平的高度密切相关。)

PTA通过加热,挤出,拉丝,盘丝等工序加工成半成品的丝线FDY或POY。到这里就基本能想象的出衣服的原料了。

接下来工厂把POY再拉伸加弹成DTY成品丝。

到这步,纺织厂,针织厂,就可以拿FDY,DTY织成各式各样的布。


织出的布匹通过染色厂,印花厂的处理,在你面前的就是华丽的衣服面料了


在服装厂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和服装个人的努力下,一件件合适,舒服,漂亮的衣服都会在人民目前一一展现。

这就是石油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