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专员是什么意思(6s专员是做什么的)

如果你是6S专员,不知有没有发生检查评分时被部门投诉的情况:说你检查评分不公平?

如果有,那你好好的设计一下你的6S检查表了。

说真话,目前,没有一个公司的6S检查表是公平合理的。

最近,网上流传一种6S检查表,极力的被各大顾问公司转发与推荐,本来不想说这事,但昨天有个朋友问我要:5S岗位标准,于是,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事提一下。

很多公司都有6S检查表,按照检查表评分评出优秀部门,但,这个检查表是没有啥用的?

为了说明,特节选一篇网络很流行的6S检查表:

为了省时间,只节选清扫部分

3、清扫

如果按照这个检查表,很多时候,做的好的反而得不到奖,做的不好的反而拿第一。为什么这么说呢。

为了省时间,我们拿检查第一项:通道来说明,这里有四小项

这里我们举三个部门进行评分:装配洁净车间、丝印无尘车间、注塑车间、仓库

显然,这一项,丝印与装配一般会得4分,注塑车间只能得2~3分,仓库可能只得1~2分。

如果我是仓库的主管或者是注塑的主管,肯定觉得评分不公平?

6S检查表存在先天的设计不足,是影响检查得分公平性的主要矛盾:

各部门工作性质不同、环境不同,同一份检查标准肯定不合适,如果是同一份检查标准,要么装配与装配之间进行评比,注塑与注塑之间评比,这样公平性大大提高,但问题又来了,有的时候,公司只有一个装配,一个仓库、一个注塑,哪咋整呢!

那你得做三份不同的标准,量身定制。

装配洁净车间:

丝印无尘车间:

注塑车间:

这样调整后来进行评分,各部门主管便没有多大意见了,同时也促进6S和谐评比与复兴6S水平提升起到激励作用。

这样设计检查表就好了吗?

当然没有。很多公司喜欢检查,却从来不对6S进行标准化,因为6S没有标准化,检查是没有用的!因为员工都不知道要做到什么样子,今天检查明天检查还是老样子?

什么是6S标准化呢!

就是所有人他很明确知道,他需要如何做,做到什么样子才是合格的。

简而言之,员工不需要知道哪些6S是不合格的,只需明确员工知道,在这个岗位,他要如何,做到什么样子才不扣绩效...只告诉他对的,让他遵守就OK,那些一大堆的什么6S1级水平,2级水平...统统瞎扯蛋?何必要把一件事搞复杂呢!员工只需知道1+1=2,为什么等于2,那是6S专家的事,员工不需知道这个。

所谓简单是不需要别人思考。

有人问你:什么时候清明节?你答:5号。这是不合格的回答。正确的回答是:明天。



如果有人问你多大?你答:82年。别人可能要想才知道。你直接说:36,别人就很明白了。

同理,对于6S管理而言,就是简化再简化,不用考核员工什么是6S,直接考核他每天在工作岗位如何做到标准就OK



标准化(6S专员的事)、遵守(员工的事),是6S最简单而有效的管理。

《岗位6S说明书》,对每一个岗位都进行标准化,就像每个岗位的作业指导书一样,你走到哪里,都有标准。你要只根据说明书,就可以轻松管制每个人的考核,真正的达到全员参与,全员6S,全员考核的时代!

6S标准化的时代,让每一个人都是6S专员!

附:岗位6S说明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