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48v多少伏要充电器(电瓶车48v充电器输出是多少伏)

近日,有位电动车用户遇到这样一个问题:自己48V的充电器坏了,想用家人的60V充电器去充48V电池,并问我能不能行得通?对电池会有什么影响?而我的答案是对电池伤害很大,且不能这样做。为什么这么说?下面来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我们先来看48V电动车,其上限充电终止电压为57.6V(上限充电终止电压=标准电压*1.2=48V*1.2),而下限放电截止电压则为43.2V(下限放电截止电压=标准电压*0.9=48V*0.9)。同样,通过计算我们可以知道,60V电动车的上限充电终止电压为72V,而下限放电截止电压为54V。

从以上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知道60V充电器最小输出电压为54V,而最大输出电压则可达到72V,而48V电动车电池所能接受的电压是在43.2到57.6V之间。也就是说只有在电压是54到57.6V才可以充进电,而在57.6到72V时是充不进电。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如果用60V充电器去充48V电动车,会存在充不满的情况。另外这样充电对电池伤害非常大,因为用高压充电器去充低压电池,在充不进的时候,电池会急速升温,这时候电池失水就会加快,甚至会出现鼓包,而使用寿命也会直线下降。另外,还可能出现电池直接被充坏的情况。

那么,可能部分用户要问了,能否用48V充电器去充60V电动车?答案也是不可行的,原因也很简单,48V充电器最大输出电压为57.6V,而60V电动车下限放电截止电压为54V。因此,只有在电压54到57.6V时才可充进电,而在43.2V到54V之间是充不进的。这会导致充电充不满,甚至充不进电,长时间这样操作还会充坏充电器以及电池。

综合来看,用60V充电器充48V电动车是不可行的,对电池的伤害也是最大。因此,用户需要做到专车专用充电器,并且合理控制充电时间。一般来说,夏季8小时之内,而冬季10小时之内,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延长电池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