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卷厂为什么倒闭了(生产胶卷最好的工厂倒闭)

作者:张嘉仪

柯达直到破产的那一天,生产的胶卷质量都是最好的。那么既然柯达已经成为一个行业的巨头,并地位不可撼动。那么它又怎么会被打败呢。被打败的不是柯达,而是胶卷。与数码相机相比,胶卷相机价格高,成本高,设备笨重,污染严重,保存不长久,查找麻烦。胶卷的没落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既然如此,柯达为何要跟着没落,它本应该比谁都清楚市场的前景和方向。

我认为柯达未必是没有认清市场,而是逃避认清。柯达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胶卷业务,而胶片利润极高的情况下,柯达根本就无法做到放弃原有业务进入新业务领域。所以即使1975年,柯达作为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的发明者,它也并未继续大力发展,因为发展数码行业便会对现有的胶卷业务造成冲击。从而错过了转型的时机。

与此同时,柯达在心态上认为自己是胶卷里的超级大国,胶卷具有艺术性和逼真性,而数码更像是快餐,它认为自己应该坚持艺术而不是去做那些垃圾,所以它不能够转型。事实上这种心态也是可以理解的,看过胶卷照片才能明白,它更具美感、质感,也更具代入感,这是数码设备无法取代的。

但客户消费需求和专业性精细化永远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优势。市场永远在往前走,消费需求的变化可以使一个企业产生巨大的利益,也可以迫使企业的某种获得巨大成功的传统产品退出市场,但是传统产品和新型产品都只是相对而言,今天的传统产品在昨天也是新产品。今天的新型产品在日后也会是跟不上时代的传统产品,所以一家企业要持续性性发展就要有纵观全局的眼光,不局限于暂时的利益,以顾客的消费需求为中心,要把目光放长远。

亲爱的张嘉仪:

对头,你分析得很对,陷于短期利益的限制,往往让人错失更大的发展机会。跳出来,看得更高更远,会引领我们当下做出哪怕是困难但更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