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旺猪肉为什么贵(北旺猪肉不卖了为什么)

(本报记者 陈景华)近年来,辽宁省围绕粮油、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特色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品牌建设,形成了一批优质、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信任和青睐。9月4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叫响辽宁品牌”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上,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培育和塑造农业品牌的情况。

品牌农产品量质齐升

据介绍,辽宁省近年来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深入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着力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农业品牌覆盖率和品牌价值得到明显提升。各地均加大对农业品牌建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沈阳、大连、朝阳等市出台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相关文件,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2019年,省级财政投入农业品牌专项资金1100万元,重点支持5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随着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展开,辽宁省品牌农产品量质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2018年,盘锦大米区域品牌价值达到525.7亿元,盘锦河蟹295.5亿元、东港草莓77.5亿元、绥中白梨51.6亿元。截至去年年底,辽宁名牌农产品达到218个,特产之乡10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90个,绿色食品1066个,有机食品88个。辽宁省还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产品34个,入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2018年评选认定辽宁百强农产品品牌124个。

今年以来,辽宁省先后在北京、广州、长沙、长春等地举办辽宁品牌农产品推介会,组织参加了2019世界高端米业大会。辽宁省各地也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农业品牌发布会、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活动,极大提升了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如今,大连大樱桃占北京市场份额的1/3,盘锦大米已进入华南市场,辽宁省农产品对外出口额实现50亿美元/年,位居全国前五位。

顺应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背景,打造更多更好“辽字号”农产品,不仅是丰富人们餐桌的需要,也是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升级的必由之路。辽宁省计划到2020年,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到50个,农产品品牌500个,其中农产品知名品牌50个;到2025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达到200个,农产品品牌达到2500个,其中农产品知名品牌150个。要力争用3—5年的时间,推动农业品牌建设进入全国先进省份行列,实现由产品模式向品牌模式转变。

做强六大特色产业

据悉,辽宁省将继续围绕六大特色产业培育和壮大农产品品牌。

粮油产业 辽宁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粮油产业重点以盘锦、东港、沈阳、营口、桓仁、抚顺、辽阳等为核心区域,培育盘锦大米、东港大米、营口大米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沈阳大米、桓仁大米、抚顺大米、灯塔大米等一批农产品品牌。杂粮重点以朝阳、阜新、葫芦岛等市为核心区域,培育朝阳小米、阜新花生、彰武黑豆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

蔬菜产业 辽宁省设施农业生产起步早,蔬菜产业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辽宁省将培育朝阳蔬菜、北票番茄、盘锦碱地柿子、岫岩滑子蘑、康平甘薯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

水果产业 培育大连东马屯苹果、辽峰葡萄、王文选葡萄等一批农产品品牌。

畜牧产业 培育黑山褐壳鸡蛋、庄河大骨鸡、北旺猪肉、华美鸡串等一批农产品品牌。

水产品产业 培育辽参、东港大黄蚬、盘锦河蟹、营口海蜇、兴城多宝鱼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培育秀玲河蟹、海晏堂即食海参、大洋岛海胆等一批农产品品牌。

特色农产品 培育天桥沟野山参、弘侨北虫草、西丰鹿茸等一批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