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长城索道多少钱(长城的索道多少钱)

□余明辉

日前,黄山旅游、九华旅游等12家登陆A股景区晒出的最新财报账单显示,2018年,12家旅游景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2.84亿元,同比增长5.04%;行业销售毛利率为40.12%。其中,最为“抢眼”的是景区索道、缆车超高的毛利率,比如黄山旅游、九华旅游的索道缆车业务毛利率均超80%,已成旅游景区最赚钱业务。(5月4日《新京报》)

目前,在我国的旅游消费中,山岳型景区占绝对主流。在山岳型景区中,景区大门票消费相对已经不是人们景区旅游支出的大头,诸如缆车、索道、观光车等“次门票”服务和收费已经跃居首位。比如2018年九华旅游,索道收入占到了其收入的四成以上,已超过正常的门票收入。而国有重点景区内的缆车、索道、观光车等收费标准,目前绝大部分实行的还是政府定价或指导价。

国内景区索道缆车等“次门票”的超高毛利,存在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以往的景区降价,诸如索道、缆车收费,并没有真正有效地纳入降价范围,是下一步景区降价需要努力的重点方向;二是山岳型景区具有国有和公益属性,索道、缆车等“次门票”收费标准应和大门票一样,体现公益性,但超高的索道等利润率说明当前在这一问题上把关不足,这也是今后地方政府定价工作亟待改进之处;三是地方政府价格管理部门完全可以利用成本再审核再定价的机会,借助行政管理的强制力,快速实现索道、缆车等“次门票”的降价,实现国有景区整体降价的通知要求。

目前,全国各地对景区缆车、索道等景区“次门票”定价和成本审核,没有明确统一的规定。按照一般做法,索道缆车定价成本包括人工费用、资产折旧、日常维护等三大部分,其中人工成本往往占比最高,且核算是据实纳入的。比如丽江旅游2017年报表明,当年其索道实现营收3.9亿元,营业成本5900万元,其中最大的成本是人工成本2600万元。

这样,在实际申报核算中,一些地方和经营者便很容易虚增这部分成本。比如按照业内规则,一条大索道一般需要运维人员40—50人左右。但国内很多景区的索道、缆车核算成本中,往往高于这一标准。比如,比较离谱的是北方某景区(八达岭长城)索道居然说是养了上千人,据此核算的索道收费成本和最终价格,水分自然不小。

3月底,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在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基础上,推进国有重点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此次上市景区年报,暴露出国有重点景区管理不足的问题,也暴露出下一步景区降价需要努力的地方,期待有关方面能敏锐地看到这一点,紧盯景区索道等“次门票”挤水分这个关键,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推进降价,利惠广大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