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黄金用什么办法(如何收藏黄金)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有的人为了提炼黄金,炼起了尿......

这位思想清奇的炼金术士(通过炼制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并从中得到黄金的职业名称)叫做何尼格·波兰特,他坚信人体内藏有黄金,得到它的办法当然是炼尿!

疯狂的炼金师发现新元素

不只是何尼格·波兰特,在中世纪时,一大批炼金师认为黄金可能藏在人的体内,但又不能把人体直接放到炼金炉。相比于千方百计的从人体中提取黄金的人,何尼格·波兰特炼尿的办法还相对巧妙。(只是家人和邻居就不觉得了)

为什么何尼格·波兰特会认为尿液可以代替人体呢?他相信人是宇宙的缩影,而人体产生的尿液中包含有一些关键力量——生命力。1669年的日日夜夜,在一间昏暗、臭味充斥的汉堡地下室,波兰特正在用尿液炼金,他把大量的尿液倒进炼金用的容器中,将尿液加热煮沸,去掉不重要的成分水,将尿蒸馏成糊状。

图片来源于BBC《化学史》

波兰特昂贵的炼金实验迅速消耗了他富婆妻子玛格丽特的财产,但是波兰特始终相信尿液中提取黄金将会是伟大的发现。他认为,只需要50桶尿,就会功成名就,恢复家产。

然而,经过各种尝试,波兰特始终没有练出金,而是得到了一种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这种东西在倾倒时有一缕缕烟,表明炼金得到的某些物质能在空气中自燃。这种可以自燃的物质是什么?它没有太阳般的金色,但燃烧时,能发出很亮的光,亮度要高过中世纪所有的蜡烛。

最后证实,这种白色的或有点发黄的新东西,是一种新的元素——磷。

装在玻璃瓶中的磷,能发出“冷光”(玻璃瓶是冷的),因此,波兰特以含有“冷光”之意的拉丁文名称Phosphorum命名这种物质,这个名称还有个诗意的名称——寒冷的夜光。

不过,其实“冷光”并不是磷直接燃烧产生的,早期制备的磷含有一些磷化氢杂质,是磷化氢自燃产生了冷光。在发现磷的过程中,波兰特炼金的目的虽然没有达到,但体现了一个概念:元素隐藏在其它物质中。而后,磷被流传到欧洲宫廷,并在宫廷中大受追捧。

烟花般绚烂的磷是死亡的信号

尿液中为何会存在磷?人体的骨骼主要由磷酸钙组成,细胞膜中含有大量的磷脂,DNA和人体的各种组织中都含有磷,血液、尿液(人体产生的每升尿含有少于1克的磷)中自然就会含有磷。

出于对磷的无穷好奇心,炼金师罗伯特·波义开始研究磷的性质,结果他发现磷和硫混合摩擦后能燃烧,并就此发明了火柴头的主要成分。

自磷被发现到今天,每年的磷产量大约有1亿5千3百万吨,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如果人吞入100毫克的纯磷,那将会是致命的。此外,磷在战争史上还有一个更加黑暗的用途——白磷弹,像流星一样绚丽的磷弹裹挟的是死亡的味道。


图片来源见水印

磷弹中填充磷药,遇到空气后开始燃烧,发射出来就像绽放的烟花,随着温度升高,弹体引爆,产生云状火焰,并伴随着大量有毒的白色浓烟和散射的白磷。白磷附着到人体和易燃物上面持续剧烈燃烧,直至熄灭为止,可谓极为残忍。

图片来自《鬼吹灯之黄皮子坟》

何尼格·波兰特想从尿液中提取黄金,但却阴差阳错提取了磷;他想以此发家致富,却又贱卖了磷。同样,磷在汉堡被发现,而多年后的二战中,数千枚含有磷的炸弹被又投放到了汉堡,可谓是世事无常......

END

审核专家: 孙亚飞,清华大学化学博士。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转载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