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风控什么网贷能下款(风控能下款的网贷)

在网贷退潮转型时刻,身为P2P第一股的宜人金科已被同业甩在身后,如今继品牌升级后,宜人金科停止宜人贷经营业务,意欲何为?


撰文 | 冬弥

出品 | 消费金融频道


相比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宜人金科的转型步伐似乎总是慢半拍儿。机构资金占比相对较低、存量网贷业务未清零、撮合贷款规模低迷,宜人金科的业务表现并不像CEO唐宁口中所说的那样光彩夺目。


近期,宜人金科发布公告表示与母公司宜信控股就业务重组达成最终协议,简化公司业务线路,将公司定位为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停止恒诚科技发展(宜人贷)经营业务,并向公司指定附属公司支付现金人民币6700万元。


定位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意味着宜人金科彻底撕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标签,并且以停止恒诚科技发展(宜人贷)经营业务为契机,重整公司形象。宜人金科前身宜人贷平台创立于宜信互联网部,于2012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2014年9月宜信成立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独立运营宜人贷平台。


六年过去了,在监管浪潮拍打下,宜信的网贷战略最终宣告失败,不断弱化宜人贷直至停止经营业务。这种调整业务,实为加速转型,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变迁。今年以来,拍拍贷、你我贷、小赢科技等机构均宣布完成网贷业务清零,彻底转型助贷。


目前宜人金科旗下业务主要为宜人财富和宜信普惠,涵盖财富管理和信贷科技。从今年的业绩数据看,宜人金科业务下滑严重,与头部的互金机构差距较大,促成贷款总额不足百亿。


截止第三季度末,宜人金科营收10.23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20.561亿元;净利润7980万元,去年同期2.28亿元。第三季度促成贷款总额为32亿元,同比减少了69.45%。


在营收构成上,促成贷款服务成为宜人金科最大的收入来源,为4.06亿元,环比上升137.43%;宜人财富营收达2.81亿元,同比增长48%。理财产品收入已成为宜人金科总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宜人金科旗下的理财产品包含基金、保险类产品。


业绩萎靡的同时,宜人金科面临网贷清退难题。作为老牌网贷机构,宜人金科的网贷资产规模占比较高,加之产品的复杂性,清退难度可能较大。目前,宜人金科未公布网贷清零信息,不过从2019年以来的清退动作看,压力或许仍不小。


2019年11月,宜信旗下P2P平台宜信惠民宣布将不再新增出借和借款业务,其存量网贷业务将由宜人贷平台统一进行运营管理。整合完成后,新增出借端和借款端客户全部由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的宜人贷平台为客户提供网贷服务,宜人贷彼时称将持续为各位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网贷服务。


2019年7月11日,宜人金科宣布与北京道口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收购意向,收购完成后,道口贷成为宜人金科全资子公司。这无疑增加了宜人金科的存量网贷资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宜人金科旗下宜人财富有投资者数量为19.52万人,其中非P2P投资者(基金、银行、保险类产品的投资者,基金投资者为主)有31530名,这也就是说P2P投资者仍有约16.37万人。宜人财富的P2P资产总额为258.97亿元,只同比减少了40.12%。


在第二季度,宜人金科提供的贷款中有63%的资金来自于机构投资者,但这与360数科、乐信等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相比仍处于落后。同时,宜人金科为稳定资产质量,加速与机构资金对接,制定了客群上移计划。


宜人贷早期可谓风光无限,成为宜信公司的拳头品牌,在网贷行业评级中多次排名前三。仅运营三年,宜人贷就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第一家赴美上市企业。


网贷机构转型金融科技服务商,主流路线是“持牌+助贷”的多元化模式,业务范围一般涉及信贷科技和财富管理。从头部的金融科技服务商业务构成看,目前信贷科技业务仍是支撑平台发展的主要业务。


在信贷科技业务中,撮合贷款规模决定了营收和利润份额。互金机构由于失去了传统的网贷资金渠道,自身不再参与直接放贷,而是以撮合贷款的角色为用户提供信贷服务。只有撮合贷款足够多,才能获得更加丰厚的服务费。对比同业,宜人金科的助贷业务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压力。


截至三季度末,360数科促成交易金额66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7.9%;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43.4%;非美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70.4%。


乐信在第三季度促成借款额483亿元,同比增长30.6%;营收32亿,毛利润9.8亿,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息税前利润5.0亿。


拍拍贷存量网贷业务清零后,信也科技也交出了一份较为亮眼的成绩单。信也科技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7.93亿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为5.97亿元,同比下滑0.17%。贷款撮合体量上,第三季度信也科技促成借款金额170亿元。


虽然助贷行业到现在为止依旧处于无牌“裸奔”现状,但监管对助贷的价值是保持较大得肯定态度,将助贷纳入金融普惠体系中成为消费金融行业参与各方的共识。


助贷模式为互金机构打造开放平台、转型分润变现,提供了较为稳妥的商业逻辑,其收益也比较可观。即使是部分持牌机构,也渐趋向助贷靠拢,一方面可以化解资金风险,另一方面增加技术服务收入。


不过,在互金行业集中度明显强化的趋势下,助贷模式也发生分化,轻资本模式渐起,扎实的风控能力已成基础,拥有丰富的场景和优质的流量才是赢得机构青睐的核心。


助贷轻资本模式也被称为分润模式,指助贷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时,主要负责流量供给和初筛的流程,通过自身场景和营销汇集用户,然后经过第一道简单的风控排查输送给放款机构,再由放款机构进行贷前资信审查,决定是否放款。


在轻资本模式中,助贷机构不再对资产兜底,仅与资方按比例分成贷款收益,所赚的费用也只是导流和风控技术服务费。一般来讲,助贷机构的分润比例在30%左右,低者在20%以下,这主要取决于助贷机构在资方面前的话语权,而话语权的基础在于流量、技术、催收能力。


当前兜底模式仍为主流,轻资本模式也仅存在头部互金平台和大型商业银行,但未来可能成为助贷主要模式。随着监管对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细化,要求金融机构必须独立负责风控,摒弃变相增信兜底模式,商业银行等资金方自主风控能力强化,逐渐与助贷方开展分润型合作,越来越多的助贷机构也吹响转型号角。


知情人士透露,就实际业务而言,必须具备一定实力的助贷机构才能开展分润模式,例如360数科、乐信逐步提高这一模式的业务占比,甚至已经达到30%以上。但对于大多数助贷机构,实力根本不足以支撑轻资本路子。


轻资本模式虽然能抬升资产估摸天花板,降低杠杆限制,减少风险兜底,但资金方对助贷方的不良率、客户规模、客户质量以及风控技术要求较高。从上述标准来看,资质一般的助贷机构,想落地轻资本模式显然比较困难,这对宜人金科来讲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