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派什么软件可以找片(找片的软件)

“不枯燥,不悬浮,不说教。情节波澜起伏又不拖泥带水,有时代的蓬勃脉动,有生活的烟火气息,再加上这么多老戏骨同台过招,基层干部的群像大戏着实好看啊!”

聚焦绿色生态发展的现实题材重点剧目《春风又绿江南岸》自5月25日登陆江苏卫视悦鲜活更好喝的鲜牛奶幸福剧场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获赞既有“春风”一样拂煦人心的质感,又有“春雷”一般轰轰烈烈的气势。

《春风又绿江南岸》讲述了新世纪初南方某地建设绿色生态的故事,它不仅以小见大地浓缩了中国大地齐心筑“绿”的奋斗征程,展现了在此过程中涌现出的新人才力量、新产业模式、新农村风貌,更通过有力刻画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并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群像,让不少观众对火热奋进的社会风貌产生了深深的共情,“看着严东雷为百姓奔走真的有点泪目,想给咱们的基层干部每人送一朵小红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如何让大美生态画卷变成我们生活原色的?或许,我们可以在剧中找到一些有力的答案。

强情节、高密度的叙事节奏

正是源自绿色发展实践中的挑战与突破

《春风又绿江南岸》不仅是一部带有“破题”属性的聚焦绿色发展的作品,也是近年来少有的以基层干部群像为主角的剧目。独特的题材优势,让其在五月荧屏自成一道风景。

客观来说,想要将这类题材讲述得深入人心,并不容易,但该剧播出十集以来,凭借高度写实的风格、跌宕起伏的剧情、生动朴实的人物,牢牢抓住了观众。

《春风又绿江南岸》将着眼点放在新世纪初南方某省江南县,以江南县迎接省政府环保考核组开篇。考核过程中,面对省考核组对河流污染的质疑,时任青洲市环保局副局长的严东雷并未因个人仕途选择隐瞒真相,而是坚持原则、自曝家丑,让青洲市的环境治理遭遇了“一票否决”。

一开始,故事就把绿色生态发展中的重重困难袒露给观众:因为区位优势,江南县经济欠发达,县里只剩下有污染、高能耗的小规模皮革等企业。经济要发展、百姓要吃饭,总不能饿着肚子看绿水青山吧?

从到江南县赴任,到被正式任命为县委书记,严东雷咬定青山不放松,决心花大力气推动绿色生态发展,带领当地走出发展与生态不可兼得的困境。他一边要和县委班子磨合想法,力争让“呼吸派”和“吃饭派”拧成一股绳儿;一边深入企业和群众听取意见,争取理解和支持,解决矛盾和冲突。

江南流域断面水质不达标、流域内出现死禽漂浮物后,群众在超市抢购矿泉水;严东雷前往产业园区考察,发现园区冷冷清清,甚至被允许养猪;暴雨来临,严东雷以县防汛指挥部的名义下发通知,要求临时停产有隐患的工矿企业,却未被严格执行,随即发生令人痛心的矿难……一幕幕令人触目惊心的场景,令人真切感受到“春风又绿江南岸”势在必行,但道阻且长。

某种程度上,该剧的快节奏、强冲突、高密度,正是源于绿色生态发展中的重重挑战与关关突破。从严东雷个人的困境,到江南县发展的困境,都让观众对《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剧情走向产生了持续追看的欲望。

接地气、有温度的基层群像

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缩影

“老一辈同志打下的江山传承到了我们手上,这是千斤重担,我们绝不能卸下来,我们要让我们的乡村重新振兴起来,还我绿水青山!”这是严东雷在剧中一段掷地有声的承诺。

脚下的沃土,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仰,赋予了以严东雷为代表的基层干部神圣的使命,志之所向,便是“春风又绿江南岸”。

《春风又绿江南岸》能够打动观众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坚实有力的人物。作品从党性和人性的角度,以县级班子为主线,塑造了一批可亲、可近、可信的基层干部群像,通过一个县经济环境改变的缩影,折射新时代从严治党、绿色生态发展的政治成效。

严东雷原则性强,总得罪人,不把庸俗当成熟,不将世故当聪明。一次自曝家丑、一次矿难事故,让他在干部考察中的测评票数不高。

在严东雷遭受各种非议之时,老领导向大中前来看望,对他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敢说真话的行为表示赞许,青洲市市委书记李挺也肯定了严东雷在江南县处理无序养殖整治和矿难事件中的表现。

在和严东雷的谈话中,李挺既语重心长地表示“对党忠诚,首先就是要对党讲真话”,又春风化雨地引导他“不要轻易犯倔”,否则会让人认为不成熟、爱表现,容易有个人英雄主义倾向。

就像剧中所呈现的那样,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复杂多变。赴任江南县委书记后,严东雷言行举止都在展示一个优秀的党的干部应有的本色:他以身作则,拒绝公款吃喝;他走街串巷,实地了解乡民们的真正需求和想法……高度的政治觉悟、忠诚担当和奉献精神,一次次令人肃然起敬。

不仅是严东雷,《春风又绿江南岸》更构建起了有个性、有担当、有理想、有干劲的县级基层班子群像。

例如,县长张途尽管一度和严东雷理念不合,但是他同样心系发展、敢于担当,在矿难事故后主动承担责任;

乡干部牛一龄看似磨蹭,其实是事情做得扎实、做得细致,一场小小的民主恳谈会就足以令人感受到他的工作智慧和踏实作风。

此外,作品还用相当的笔墨刻画了基层干部的日常生活。有观众说:“严东雷的家庭好让人羡慕,女儿乖巧听话,老婆贤惠顾家,就是脾气稍微有点暴,就喜欢这样很朴实无华的剧,能感受到老百姓们生活的烟火气。”

老婆不在家就变身“家庭煮夫”,误了饭点干脆买个烧饼充饥、自掏腰包买的老乡的腊肉……这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支撑起了真实鲜活的人物。

剧集播出以来,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令不少观众感慨万千,“都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基层干部真的很不容易,为他们的付出和奉献点赞!”

扎下根、沉下心的匠心之作

深耕现实主义题材,持续“苏”写精品篇章

今年以来,从百姓生活史诗《人世间》到消防救援剧《蓝焰突击》、经侦商战剧《杠杆》等,传递时代精神、关注大众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始终是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的主流。

正在播出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曾入选中宣部2021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影视产业发展支持项目、国家广电总局第三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以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2021年度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计划项目等。

虽没有璀璨夺目的明星阵容,但《春风又绿江南岸》自开播以来好评如潮,不少观众表示,题材的稀缺性和内容的高品质,是吸引他们选择追看的重要原因。

这部作品还原了市、县、镇、村四级党组织不同的履职环境,涉及“美丽乡村建设”“政府效能改革”等自带热度的现实议题,同时在表达上真挚、亲切、生动,切实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党和政府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做了什么,了解这些年来“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来之不易。

它更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成为绿色生态发展不可分割的一份子。

《春风又绿江南岸》由杨扬担纲总制片人,叶进军任制片人,纪风编剧,黄克敏执导,高鑫、徐百慧、霍青、刘园媛主演,并集结了韩童生、刘佩琦、姚安濂等实力派老戏骨。

据编剧纪风介绍:“这部戏创作历时四年,它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真实生活,非常接地气,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并深入思考。”导演黄克敏表示:“我们在创作中采用了纪实性的叙事手法,呈现了真实而又有强烈代入感的影像风格。”

中生代和老戏骨挑大梁的演员配置,进一步保证了作品的质感。正式拍摄前,剧中演员专程跟着现实生活中的基层干部一起学习,真正体验他们的生活。连日来,实力演员间的化学反应,让观众连呼过瘾:“他们真正的表演水平,是为观众们提供那些很像生活当中普通人的角色,他们表演的,就是生活本身。这种表演方式,正好是现实主义作品所需要的。”

来源: 江苏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