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跌补涨的股票有什么特征(超跌补涨的股票有什么特征呢)

超跌抢反弹操作战法关键有两步,第一步寻找技术面超跌的个股,第二步寻找个股爆发的发动机。在以上两个方面满足的基础上,就可以寻找一些基本面不存在重大利空、技术面开始转好的个股进行埋伏。

寻找技术面超跌的个股

1、绝对跌幅抢超跌

对于超跌股来说,阶段跌幅达到60%是一个很好的超跌衡量标准。理论层面,这有股市经典的黄金分割线0.618技术指标的支撑;实践层面,60%的跌幅也是市场普遍使用的超跌股标准。

具体而言,有4个操作要点:

1)超跌基础标准,阶段跌幅超过60%;

2)时机把握,一般是连续下跌一段后的再度猛跌的时候,也就是下跌第2波;

3)量能结构,下跌过程中量能萎缩,这代表筹码稳固,也没资金提前抄底潜伏;

4)最好能有题材催化,这样更容易起来。

以德新交运历史走势为例。公司股价从45跌倒10元多,跌幅超过60%;下跌过程经过了2个典型波段,第2波彻底杀出恐慌盘;下跌过程持续缩量,第2波破位的时候放量下杀属于正常走势,看得出公司筹码稳固,潜伏资金少;公司具备股权转让和新疆板块的题材题材。

2、相对跌幅抢超跌

绝对跌幅抢超跌的模式主要是纯粹做题材股,这类股对基本面要求不高,只要不存在超级利空就行,超级利空典型如退市风险。除了题材股,价值股也可以做超跌反弹。这类股超跌主要不是看跌幅有多大,而是看相对于支撑位、相对于主力成本是否超跌。

具体而言,有3个操作要点:

1)价值股的逻辑不能证伪,否则价值逻辑变化,杀跌起来很难说超跌;

2)股价跌破建仓的箱体支撑,或者说跌破主力的成本区域;

3)跌破箱体时是缩量而不是放大量,这说明主力不是出货,而是洗盘。

以北方华创历史走势为例。公司去年2月份受系统性风险影响出现大跌,但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龙头,受益于国产化进程加快的成长逻辑没变;公司股价跌破主力建仓平台支撑,但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明显放量,依然处于缩量过程;后续市场情绪回暖之后,北方华创股价反转向上。


3、技术指标抢超跌

超跌股判断常用乖离率BIAS指标,乖离率衡量的是股价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偏离程度,通过百分比的形式来表示,股价在均线之上为正值,股价在均线之下为负值。

具体而言,有3个操作要点:

1)BIAS有三条指标线,N的参数一般设置为6日、12日、24日;

2)乖离率正常值在零附近,过大或过小就有回归的压力,当6日乖离率超过-6%,12日乖离率超过-10%,24日乖离率超过-16%,这就是良好的超跌机会;

3)如果没有题材等其他因素的驱动,24日乖离率接近0时就是技术卖出时机。

以世联行历史走势为例。世联行一路跌势向下,看起来处处都是抄底的机会,但实际上世联行属于典型的杀逻辑阴跌行情,超跌的机会并不多。根据BIAS指标,去年2月10日前后和7月5日前后是超跌的布局时机,后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反弹,但由于没有题材等因素驱动,24日乖离率在0轴附近就是卖出时机。


寻找个股爆发的发动机

有了技术面超跌的股票池,这个时候还需要找到潜在发动机,有发动机的存在,个股才有可能真正崛起。

1、寻找题材叠加的发动机

题材叠加有2个思路:1、选择已有大热题材的补涨个股,情绪不衰退到冰点,市场做补涨的动力都还在;2、选择潜在热点题材的领军个股,这些股蓄势待发,有望成为新题材的龙头。

2、寻找资金推动的发动机

如果目标股票池中的个股,看起来没有潜在的题材热点,这个时候就要重点看死否有资金推动的信号,如果先于市场筑底、先于市场上行、走势强于市场、量能结构良好,这就要提高注意。因为很多时候不论是对消息的获取还是对行情的理解,我们都比不上主力,但主力潜伏的信号,这却是可以点击的。

3、寻找技术惯性的发动机

技术惯性也是常见的发动机,所以我们会看到趋势股在同一条均线附近出现相似的买点,量能结构在缩量到极点后会再次反弹,甚至短线强势股在持续回调之后出现“N型反包”和“同位涨停”等走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参考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