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过会为什么是利空()

本周五锂电池板块集体大涨,除了新能源汽车销售超预期的新闻刺激,也有不少人预测独角兽宁德时代的批文快了。

不过股民们没等来宁德时代,却等来了独角兽第一股富士康的批文。从2月1日上报招股书到3月8日IPO申请顺利过会,再到5月11日拿到IPO批文,富士康刚好用了100天。

此次富士康的批文与以往的IPO批文相比,有四个不寻常:

一:批文发布时间堪称史上最晚,一直拖到23点48分才发布,很多熬到23点还未等到IPO批文的股民,一觉醒来估计会大吃一惊;对比前几周证监会IPO批文发布时间,5月4日,是晚上8点58分发布,4月27日,是晚上7点11分;4月20日,是8点15分;独角兽药明康德获得批文的发布时间为4月13日晚23点16分,在富士康批文发布前,药明康德那批批文发的最晚。

二:富士康批文可谓惜字如金,加上时间和标点 ,总共才66个字,堪称史上最短IPO批文;

三:与过去IPO批文最大的不同在于,富士康批文未公布筹资总额,富士康3月8日过会前公布的拟募投资金为272亿元。

四:近期证监会发布IPO批文,基本都是两家以上,药明康德那次还有亚普汽车,富士康是近期的特例,同一批次只有这一家。

从上述诸多不寻常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于富士康的批文,可谓慎之又慎。

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富士康是独角兽里第一个IPO过会的企业,但第一个拿到批文的独角兽,却是在其后过会的药明康德。

毕竟,富士康体量太大了,A股股民已经习惯了每周两三家批文,募资额在十几个亿到几十个亿不等的发行节奏,突然来了富士康这样的巨无霸,很多股民还是会担心抽血太多,对A股会有影响,尤其是近期A股市场整体表现并不乐观。

本周五外围股市皆是大涨,在多种利好预期下,A股还是跳水走出独立行情,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看到富士康的批文,不少股民似乎找到了跳水的理由。

事实上,从证监会支持新经济、独家兽的角度看,富士康批文发布只是早晚的问题,目前过会的独角兽有3家,分别是富士康、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其中药明康德本周已经登录A股。独角兽陆续登陆A股未来可能成为常态,最近几周,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与CDR相关的政策出炉。5月11日晚间,证监会为配合创新试点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相应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

无独有偶,最近几个月,多家媒体曾陆续报道,独角兽通过发行CDR回归A股,其中提及最快的时间是6月。

目前已经是5月中旬了,CDR政策一旦完善,会有更多的独角兽陆续回归,如果前期的富士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一直引而不发,再等到阿里、京东等独角兽陆续回归,时间久了,没准就会形成独角兽堰塞湖了。

除了独角兽,还有不少IPO排队企业在等待过会。

昨天证监会公告了IPO最新排队情况。截至2018年5月10日,IPO排队企业286家(剔除已过会的29家)。其中:主板136家、中小板43家、创业板107家。2018年以来累计撤材料129家!这几周,每个周末IPO批文数量一般都是两三家,但每周招股书预披露更新的企业都在七八家甚至十几家。

既要迎接新的独角兽回归,又要消纳库存排队企业,从这个角度看,富士康拿到批文也在情理之中。

半夜发布、不公布募资额,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希望将此次富士康批文对市场的影响降到最小,不过这么做能否起到效果还有待于观察,例如有的股民就表示,既然迟早要发,干脆就早点发批文,清楚公布募资额,此番半夜鸡叫,也不说到底募多少钱,反而让人心生更多疑惑。

富士康募资额会不会缩水?下周可能就能知道答案,一般拿到批文的IPO企业隔几天就会发布招股意向书。例如独角兽药明康德4月13日获得批文,4月16日即发布招股意向书,募集资金使用额为21.3亿元人民币,较公司此前预披露的57.4亿元减少63%,从今天媒体预测报道看,富士康募资缩水几乎也没有悬念。

富士康何时登陆A股?药明康德4月13日拿到批文,5月8日正式登陆A股,用时不到一个月,当然由于富士康的体量远超药明康德,具体时间也不能简单效仿对比,估计监管部门和承销商会根据市场表现,择时上市。

富士康批文对下周A股影响?一切只能交给市场检验了。从正常角度看,这个肯定是利空,毕竟巨无霸回归,抽血对股民心里有一定影响,但A股总是不走寻常路,有时候来了利好反而见光死,来了利空,反而成了靴子落地,股市反弹。在美股连涨数日的大背景下,希望下周A股不要怂!

欢迎关注财闻私享微信公号caiwensi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