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泰克什么时候上市(法兰泰克什么时候上市的)

作者|韦一啸

编辑|覆红雪


坐庄,A股两大顽疾之一,屡禁不止。近段时间最轰动的新闻无疑是“叶飞事件”,当他把市场上最黑暗的一面端到阳光下时,掀起了轩然大波。


虎哥认为,这事儿不管叶飞的动机如何,它对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虎视财研一直致力于揭露资本市场的一些污垢,叶飞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们将对这些“叶飞概念股”的财务数据逐一研究。


今天聊第一家——法兰泰克。


一、毛利率之谜


法兰泰克17年1月上市,主营产品是物料搬运设备,包括桥、门式起重机、电动葫芦等。上市头两年业绩平平,扣非后净利润大概是五千多万。2018年底及2019年先后并购了奥地利Voithcrane公司和杭州国电大力机电公司,从而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


如果翻开法兰泰克的财报,你首先会发现这家公司的毛利率很诡异。


我们来看法兰泰克最核心的起重机业务。16年到19年,毛利率分别是26.34%、26.76%、28.79%、30.84%,2020年它在财报中将起重机、电动葫芦、零配件及服务业务合并成物料搬运设备及服务,毛利率为30.28%。而电动葫芦的毛利率一直比较低,在20%左右,零配件及服务业务虽然毛利率较高,但是营收规模小,再加上根据新会计准则,公司将销售费用中的运输费调整到营业成本中,所以如果按19年的口径来对比的话,它20年起重机业务的毛利率依然是上升的,也就是说,超过了30.84%。


从数据来看,它最近五年起重机业务的毛利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那么问题来了,这有什么问题吗?


你单纯看这些干巴巴的数据,当然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跟同行业公司一对比,就会发现异常之处。


A股上市公司中,主营产品是物料搬运类起重机的公司主要有天桥起重、润邦股份和太原重工。其中天桥起重、太原重工(起重机业务)跟法兰泰克的营收规模、细分产品都高度相似,也是同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所以具有高度可比性。


下面是三家公司最近五年起重机业务的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


我们看到,16年到18年,天桥起重和法兰泰克的毛利率不存在重大差异,太原重工因为16年起重机业务营收规模大幅下降导致毛利率为负数,17年和18年毛利率跟其他两家差不多。


19年开始,天桥起重和太原重工的毛利率明显大幅下滑,且两家公司毛利率基本一致,只有法兰泰克毛利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持续上升,其毛利率竟然高出两家同行业公司约10百分点。


我们再看润邦股份,它18年至20年起重设备的毛利率分别是24.79%、19.8%、15.58%,也是明显的下降趋势。


同行业四家公司,其中三家公司毛利率明显下滑,我们认为这是行业趋势,应该是行业不景气导致的。只有法兰泰克的毛利率异常坚挺,所以我们对法兰泰克毛利率的真实性持严重怀疑态度。


从收入和成本两端来看,首先它的产品售价2019年出现了明显异动,16年到18年,法兰泰克的起重机单吨价格分别为2.61万、2.63万、2.74万,2019年突然飙升到4.07万,同比涨幅竟然高达48.23%。2020年进一步上升到4.68万,同比又上涨了14.92%。


再看成本结构,起重机的核心原材料是钢材,直接材料在成本中占主导,19年之前,法兰泰克的成本结构中,直接材料占比将近80%,比如17年和18年分别是77.63%、77.98%,19年突然下降到64.37%,20年占比为68.62%,这是因为当年合并了电动葫芦,电动葫芦直接材料占比在90%以上,如果刨去电动葫芦,单看起重机的话,直接材料占比比19年还要低。


所以,产品售价和直接材料是法兰泰克毛利率异常的两大推手。


二、子公司业绩之谜


2018年底和2019年,法兰泰克先后收购了奥地利Voithcrane公司和杭州国电大力机电公司,这两家公司是法兰泰克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奥地利这家公司能查到的资料极少,研究起来很困难,今天我们主要分析杭州国电大力机电公司。


大力机电最核心的产品是缆索起重机,号称是水利水电行业的重要设备供应商,碰巧的是,虎哥审计过许多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对这个行业的设备供应商有一定了解。


于是虎哥跑到公司官网看看它的工程案例,看到了尴尬的一幕:


资料来源:大力机电公司官网


在它的缆索起重机设备代表工程项目中,第一个是贵州构皮滩水电站,大力机电向其提供了3台30吨的缆索起重机。


不幸的是,构皮滩水电站正好是虎哥审计过的项目,于是虎哥查了一下,构皮滩水电站确实采购过3台30吨的缆索起重机,但是供应商根本不是大力机电,而是杭州华新公司,合同金额五千多万;大力机电只在2006年跟构皮滩电站签了个30吨缆机起升机构备用电机合同,供应西门子电机两台,金额只有两百来万。


华新机电是大力机电的哥哥,它们以前都是华电电力研究院旗下的公司,在水利水电起重设备方面,华新机电的行业地位及知名度远高于大力机电。


华新机电2015年被天桥起重收购,大力机电2019年被法兰泰克收购。


虎哥看了大力机电的财务数据,发现它至少有三大怪异的地方。


第一怪是,它几乎没啥固定资产。


根据法兰泰克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3月底,大力机电的固定资产金额仅为120.99万元。根据当年年报披露,当年合并新增的固定资产金额为260.1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37.66万、运输工具212.51万、电子设备6.57万、其他设备3.36万。


更令虎哥惊讶的是,它的机器设备金额为零,也就是没有机器设备。


我们看到,这公司几乎没有厂房和机器设备,它最主要的一点固定资产是运输工具,虎哥就纳闷了,作为一家起重机生产商,那几十吨一台的起重机,你难道是在露天里纯手工打造?


而天桥起重15年收购华新机电时,华新机电的固定资产是1.82亿。


对于一家重型机械生产商来说,没有厂房和设备,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怪是,预收账款特别多。


大力机电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分别是6737.02万、7889.86万、913.18万,营收规模是比较小的。但是我们看到,它的预收账款高达吓人,同期期末的预收账款余额分别是5868.04万、8407.7万、1.41亿,光2019年一季度,预收账款就高达5720万。


19年并表之后大力机电的财务数据不再单独披露,但是看法兰泰克的合并报表,预收账款急速膨胀,18年至20年年末分别是2.97亿、5.32亿、5.77亿。


我们看到,天桥起重的营收规模比法兰泰克大,但是同期的预收账款余额为1.66亿、1.91亿、2.38亿,远小于法兰泰克。


水利水电这个行业基本由央企、国企主导,一般的供应商,能够支付你30%的预付款就顶天了,而缆索起重机这种设备没多少技术含量,也不是什么独家产品,大力机电的行业地位也远不如华新机电,它的预收款水平怎么可能远超同行呢?


而正是这些诡异的预收账款,又引发了它的第三怪——业绩基本靠理财。


大力机电的理财有多凶猛呢?17年到19年一季度末,它的理财产品余额分别是1.09亿、1.55亿、1.33亿,而这家公司的净资产,不到8000千万,高峰时期理财产余额几乎是净资产的两倍!


钱从哪里来?当然是这些神秘的预收账款。


而理财产品收益成了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17年到19年一季度,它的投资收益分别是714.84万、798.28万、223.39万,占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是79.13%、51.13%、261.06%。


并购之后,大力机电的业绩高速增长,而理财产品收益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20年法兰泰克理财产品收益1085.18万,基本上来自大力机电。


2020年,大力机电营收虽然只有1.2亿,净利润高达3787.28,销售净利率高达31.42%,盈利能力惊人。而它当年的哥哥华新机电,2020年营收6.06亿,净利润8361.72万,销售净利率只有13.81%,还不到它的一半。即使刨去理财收益,大力机电的盈利能力依然能秒杀华新机电。


大力机电这种人员规模30来个(19年并购时35人),基本上没啥固定资产,他们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年能干出将近4000万净利润,人均创利百万,堪称世界起重机行业的奇迹。


结束语


除了大力机电之外,法兰泰克收购的那家奥地利公司,资产也轻得不可思议,它的机器设备账面价值余额不到250万元人民币,这点钱不知道能买些啥设备,而它的营收规模每年2个多亿,也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


总体来说,跟同行业公司相比,法兰泰克的毛利率、固定资产、预收账款存在明显异常,叶飞点名之后,我们更应该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