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三大体系是什么意思(偿二代风险管理体系)

“偿二代”体系已经运行几年了,但有多少人听说过、真正理解“偿二代”这个词?

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全称是“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英文全称为“China Risk Oriented Solvency System”,缩写为“C—ROSS”。2015年2月17日,“偿二代”开始运营,2016年1月1日,“偿二代”正式实施。

《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整体框架》(保监发【2013】42号)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1—17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共同构成了我国“偿二代”监管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

它们可以被概括为“三个支柱”“17项监管规则”,组成了下面这张图所表示的“偿二代”的整体架构。

“偿二代”是风险导向,着重评估保险行业风险管理能力。

重点看的指标就是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简单说来,偿付能力充足率就是险企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之比。“偿二代”引入了全面的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的计算方法,能够更加合理有效评估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注:

实际资本:认可资产与认可负债之差。

最低资本:将保险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量化计算获得。

其中保险风险包括损失发生率、退保、费用和寿险业务保险风险。

市场风险包括利率风险、价格风险、房地产风险、境外风险和汇率风险,信用风险包括利差风险和交易对手违约风险。

针对不同的风险,“偿二代”设置了差异化的资本要求系数。

“偿二代”评估计算过程如下图所示:

根据监管规定,评估偿付能力充足率分为200%或以上,150%至200%,100%至150%,50%至100%,50%以下,监管规定保险公司应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

衡量一家保险公司是否处于正常的运作状态,在某个时点偿付能力充足率特别高,说明这家公司受监管当局认可的实际资本特别多(意思就是我有钱!我有钱!我有钱!)。

对于客户来说,我们需要看的就是你所想购买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数据是否在监管规定的范围以内,可以浏览近几年的偿付能力报告来关注一家公司的偿付能力趋势。

每家公司都会定期披露自家的偿付能力报告,路径一般是:保险公司官网—信息披露—专项信息披露—偿付能力报告。

总而言之,监管的本质是为了维护保险客户的合法权益。“偿二代”监管体系的制定,能够让保险行业越来越越趋于完善、坚固,只有摒弃掉那些滥竽充数的企业,才能让整个保险大环境朝着更合理的方向蓬勃奋发,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