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联申购是什么股票(富联申购是什么股票啊)

工业富联的4589.64万元弃购金额创下了A股史上弃购金额纪录 供图/视觉中国

业内认为,新股弃购在A股并非个例,几乎每只新股都会出现该现象,这主要与A股打新规则、部分投资者的一些习惯有关,是较为随机的事件,新股弃购行为并不意味企业不受关注。

最新一只“独角兽”工业富联(即富士康)5月29日发布股票发行结果公告,一组数字令市场吃惊——超2000人弃购,弃购金额高达4589.64万元。

消息

弃购金额创A股纪录

5月29日晚间,工业富联发布了股票发行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工业富联遭弃购333.31万股,总计4589.64万元。从A股弃购历史来看,工业富联的4589.64万元弃购金额创下了A股史上弃购金额纪录,高出第二名上海银行(3031.76万元)1500多万元。

工业富联4589.64万元弃购金额将由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包销。市场注意到,这次包销与此前不同,工业富联本次网下配售的部分股份存在限售期,中金包销的333.31万股中81.36万股属于限售股,合计1120.36万元,限售期限为一年。

针对部分市场人士“高额弃购”的解读,中证网撰文指出,相对于发行募集资金规模,工业富联的新股弃购金额比例并不高,以约271亿元的募集资金规模计算,其弃购比例仅0.17%,这一数据是今年IPO募资超20亿元规模的新股中较低的,也是2018年以来所有新股中较低的比例。据统计,2018年A股发行的所有新股的弃购金额比例平均为0.28%,A股IPO募资20亿元以上新股的平均弃购比例为0.27%(不含工业富联)。而近期连续收获16个涨停板的药明康德,其弃购金额比例达到0.32%。该文表示,新股弃购在A股并非个例,几乎每只新股都会出现该现象,这主要与A股打新规则、部分投资者的一些习惯有关,是较为随机的事件,新股弃购行为并不意味企业不受关注。

市场注意到,此前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都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投资收益,尤其是药明康德作为“年内最赚钱新股”,自上市当天已收获16个涨停。

工业富联4589.64万元的弃购金额将产生多少收益?市场称,工业富联发行市盈率为17.09倍,若达到行业41.66倍平均市盈率,工业富联需收获7个涨停。照此计算,这部分弃购新股有可能产生逾7000万元的投资收益。以近期表现亮眼的药明康德为例,其上市之初同样遭到部分投资者弃购,弃购总数32.84万股,以药明康德16个涨停计算,其弃购新股已产生超3500万元的投资收益。

在可能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关注到其潜在的风险。

分析

投资者最看重“独角兽”什么

在工业富联申购火爆的情形下,部分机构投资者考虑到其网下配售的锁定安排,顾虑其产品流动性决定不参与申购。市场分析称,三大因素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心理。

首先是“独角兽”上市企业并不稀缺。近期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相继在A股上市,同时市场不断传出百度、网易、阿里巴巴、小米、京东等独角兽有望近期集中以CDR形式在内地上市。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曾表示,“这些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回归国内,可以说估值上并不一定便宜。”

其次是其股价的涨幅与企业发展是否匹配。5月24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从股价和业绩成长性来看,独角兽确实股价已经很高,股价上涨可能赶不上业绩上涨。不过大体量的独角兽未来的市场份额和营收依然有成长空间。”

第三,近期A股市场的行情也使部分机构投资者在投资风格上更趋谨慎。

追溯

“独角兽”登陆之初都备受青睐

市场同时注意到A股过往“独角兽”的表现。“独角兽”登陆A股之初往往都备受资金追捧,比如巨人网络、华大基因、分众传媒、三六零等,通过IPO、借壳登陆A股时,都引发了轰动效应,随着时间推移,在以往的“独角兽”创出最高市值的一年后,部分上市公司市值也有被腰斩近半的记录。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最早回归A股的分众传媒2015年回归A股,其最高市值一度高达2700亿,一年过后,其市值锐减至1535亿,较最高值缩水44%。截至昨天收盘,巨人网络总市值为490亿元,相比2017年3月创出的最高市值1577亿元跌幅高达69%,市值尚不及最高市值时的零头;三六零市值缩水更快,昨天其市值为2271亿,相比1月5日创下的最高市值4495亿元已缩水达50%;华大基因昨天市值为548亿元,较2017年11月的最高市值1048亿元缩水47%。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