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大脑什么形状的(猫咪的大脑是什么样)

创办于三年前的“爱猫生活”豆瓣小组已经有56万组员了,爱猫人士聚集于此,只为分享与猫的日常。不过,虽然和所有普通的养猫者一样,这里的组员们也自带一言不合晒猫照技能,小组中刷屏最多的,却并非各类猫咪的玉照,而是“团购”贴。

秉承“猫咪须富养”的基本原则,爱猫者们对猫精心供奉。除了必备的猫粮、猫砂,他们还会专门为猫购入猫草、猫爬架,以及最重要、也是开销最大的——猫罐头,并誓要做到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于是,除了常见的鱼肉,鸡肉、兔肉、羊肉、牛肉等猫罐头也被一一加入购物车,以便家中爱猫能随时更换口味。软乎乎的猫肚子摸着虽然舒服,但为了健康,还是要优先低卡,价格自然就被卡高了——团购,正是这个“组员多力量大”的小组想出来的省钱利器,堪称“贫穷”猫奴们最后的倔强。

如此地全身心付出,不过为创造一个有猫陪伴的温暖家庭罢了。对于一个标准的猫奴,猫的每分每秒,都不能缺席。醒着时,怀中要抱着猫咪;睡觉时,猫咪要躺在身侧;饭也要和猫一起吃,餐桌的两侧,一边是人的餐盘,一边是猫的饭盆。

猫奴们的名言是:没有男/女朋友可以,没有猫万万不行。而在今年的情人节,这句话有了全新的诠释。据虎嗅网报道,一位认为“猫比男人靠谱”的00后女生与猫一起度过了2月14日。为此,她提前准备了给猫定做的“爱心形鱼糕饼”和电动猫玩具,又以猫的名字给自己预购了一束玫瑰、一份巧克力,甚至还有一份用猫的口吻写成的“情书”。情人节当天,这些以“猫”之名准备的情人节礼物被准时到达她的住处。

人们似乎越来越为猫痴狂。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宠物猫“保有量”增速连续三年占据国内增速最快的宠物品种,而早在2020年,高线城市的人均宠物猫“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8只/人。

猫和人,到底是谁先动得手?

人类对猫超出常理的喜爱,曾一度被解释为,猫驯化了人类。当它在你手中呼噜呼噜的时候,会让人以为这种萌得人心肝颤的生物已经被你彻底征服,从而心甘情愿成为猫奴。

这种说法的出现,其实并不全出于玩梗。

当人类的步伐开始踏入猫的家园时,它们没有像其他野生动物一样逃离,反而利用抓老鼠的能力,与人类共处一室。但实际上,相关研究表明,猫并不爱抓老鼠。所谓的“猫抓老鼠”,怎么看,怎么像是主动创造接近人类的机会。

另外,它们标志性的“喵喵喵”,也是为人类定制的。和伙伴之间,它们不需如此,没有和人接触的野猫甚至不太会“喵喵喵”。更直白地说,这是猫发明的只用于人类的语言体系,为了和人类完成沟通。

猫还是弓形虫的宿主。因为与猫接触的人太多,弓形虫的感染十分普遍。据统计,全世界有超过30%的人类被弓形虫感染,中国阳性感染率在5%—20%,部分地区高达30%以上。

除了会影响宿主的生理状况外,弓形虫甚至还被认为会影响宿主的行为。2020年1月,一则发表在《Cell 》杂志子刊 《Cell Reports 》杂志的研究表明,弓形虫感染会让宿主更渴望探索和冒险。在此之前,有人统计数据发现,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八场比赛中,赢得比赛的国家全部都是弓形虫感染率高的。

于是,有人提出了“猫咪阴谋论”——通过弓形虫,猫咪们潜在地影响人类的行为,进而控制人类的思想与文化。这是典型的驯化,终极精神控制法。而根据“驯化综合征”,被驯化之后的动物通常拥有较短的面孔,较小的牙齿,更温顺的气质——这一切人类都符合,如果与万年前的自己相比。

当然,站在人类立场的另一方(简称“人类派”)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坚定认为是人驯化了猫,并为此提出了诸多解释,其中最重要的观点之一是,驯化是分种类的,一种是被动式驯化,例如狗,另一种是主动驯化,选择与人类在一起——比如猫。

另外,作为猫驯化的重要证据,驯化的终极表现——大脑变小,在今年也得到了证实:2022年1月26日,发表在《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与10000年相比,猫的颅骨体积显著缩小了。

研究人员认为,在驯化过程中,对驯服的自然选择会导致动物产生的神经嵴细胞(与兴奋性和恐惧有关)减少。这反过来可能导致应激反应、大脑体积和整体身体形态的变化。

但对这种“证据”,“猫咪派”很快找到了破绽。

相关研究表明,自古人类阶段大脑体积显著增大之后,过去的10万年中,人脑体积一直保持稳定,但此后,从某个时间点开始,人脑的体积开始缩小。这个时间点,在10年前,科学家们锁定的是10000年前,而在去年10月份,被进一步精确到了3000年前。

根据考古学的发现,猫首次成为人的宠物,是在4000多年前,因埃及的偏爱,猫宠于3600多年前开始普及。

而大脑变小,正是驯化末期才会出现的特征。这意味着,人类在养了猫不久之后,大脑开始变小,完美符合人被驯化的推论。板上钉钉的时间顺序,堪称“猫咪派”对“人类派”的致命一击。

当然,傲娇的人类(傲娇也是被驯化的属性吗?)可能依然拒绝承认自己被驯化了。自称“猫奴”,不过是为了讨好猫罢了,谁让猫咪们“柔弱不能自理”且可爱呢。

*参考资料:

https://mp.weixin.qq.com/s/U5QibXATn_4CdAlHd9Q67w

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不代表中科院物理所立场

来源:品玩

编辑:Paarthurn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