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公司老总什么级别(联通老总是什么级别)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最新中央企业名录,共有97家企业上榜,其中中国电信、联通、移动、卫通分别排名在23、24、25、26名。



故三大运营商的董事长、党委(党组)书记、总经理的人选相当于副部级干部。这是因为人选需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决定,这与一般副部长级干部的任免权限相同。三大运营商总部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赋予了处级待遇。


由于央企的行政级别并不明确,所以看文件、人才录用、干部交流任职等政治方面的待遇,可以作为央企级别的一个参照物。

看文件待遇。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上,三大运营商可以享受单独行文。


人才录用、调剂政策。三大运营商均在人社部单列,人社部赋予其在人才录用、调干等方面的独立权限。特别是在调干和人才引进上,使得中央企业具有部委一般的独立权限。



比如在调干和落户上,人社部“绿色通道”的范围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企业总部职能部门正副职以上领导人员、中央企业所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实际上给其中层为局级领导才有的待遇。也就是说,这类人调进北京后,可以直接落户;
计划内选调人员的范围是“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应选调担任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人员.....中央企业总部职能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中央企业所属二级单位中层以上….”实际上又为其总部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赋予了处级待遇。



干部交流任职。三大运营商正职一般与党政系列副部长级交流互动。三大运营商副职应该略高于厅局长的。三大运营商二级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均为厅局级。


1998年之前,没有三大运营商的概念,1998年一个重要的事件,就是邮政和电信分家。从中国邮电分离出了中国邮政和中国电信,中国第一次出现专业的电信运营商,在此后中国运营商的改革路线从来没有停过。


而中国联通成立的时间更早,中国联通和中国邮电关系不大,中国联通在原电子工业部等部委的努力下,在1994年由十大股东发起成立,主营业务是寻呼业务,目的是增强电信运营之间的竞争,打破垄断,降低资费。


1999年,刚成立1年的信息产业部对中国电信的拆分,将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剥离形成了中国移动。


2001年,中国电信再次分拆,南方二十省的电信公司组成新的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市的电信公司组成了中国网通,此时中国主要的大型运营商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4家,其中只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具有移动业务。


2008年,工信部发出重组方案,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同时向三大运营商发布3G牌照,至此,中国三大运营商正式成型,并都具有了移动通信和固定通信全业务的牌照。



而三大运营商是谁管的呢?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行使对三大运营商的监管工作、考核工作、经营者任免工作、经营决策的监管工作等。同时,国资委还要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向三大运营商收取红利,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