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卡丹禁用(优卡丹为什么下架)



又有药被禁,这次是2种感冒药,

合理用药,这些被禁药必须知晓!


立即停止!停止生产、停止销售、停止使用,这2种药彻底凉了,请大家知晓!

由于心脏毒性不良反应,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的公告。



公告明确表示:

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弊大于利。

即日起停用,并撤销批准文件,停止生产,召回并销毁已生产的这2种药。

如果家里还有这2种感冒存货的,请尽快退回,或直接扔掉!

01

这2种感冒药含有心脏毒性成分

虽然药监局的公告中并未说明此药疗效,但从药品说明书来看,这2种药都属于复方感冒药,适应症显示为:

特酚伪麻片:

适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四肢酸痛、鼻塞、流鼻涕、流泪、打喷嚏等症状。

特洛伪麻胶囊:

适用于感冒引起的各种症状:发热、头痛、身痛、鼻塞、流涕、喷嚏等症状。

如此普遍的感冒药,为何突然宣布停产?这可能跟成分“特非那定”有关。

在两种药的成分中,我们都能看到“特非那定”成分:

特酚伪麻片:每片含特非那定 15 mg,盐酸伪麻黄碱 15 mg,对乙酰氨基酚 162.5 mg。特洛伪麻胶囊:每粒含布洛芬 100 mg、特非那定 15 mg、盐酸伪麻黄碱 10 mg。

特非那定是什么?我们可以从药品的“药理毒性”说明中发现:

特酚伪麻片:处方中特非那丁具有特异的外周H1受体拮抗作用,基本上无中枢神经抑制作用。



特洛伪麻胶囊:特非那丁为抗组胺药,是第二代H1受体阻断药,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无中枢抑制作用。



虽然特非那定属于第二代抗组胺药,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所以很少会引起嗜睡的副作用。

但不少研究发现,特非那定可引起室性心律不齐、心室颤动、心脏骤停、低血压、心房扑动、晕厥、眩晕等副作用,与某些唑类抗真菌药(如伊曲康唑等)、某些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克拉霉素、红霉素、竹桃霉素等)使用时,还可能发生严重的相互作用。

由于它有心脏毒性,目前许多国家都已停用。

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2种药物,从国家药监局给出的资料来看,目前生产这2种药物的只有这2家药企:


国家药监局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生产企业召回已上市销售的这2种药,并监督销毁。

请大家立即将家中的感冒药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扔掉或退回原购药处!

此外,相对于大人,孩子感冒更是多发,所以孩子使用感冒药更要慎用!

02

4岁以下慎用复方感冒药

复方感冒药是指含有「右美沙芬」 「伪麻黄碱」 「氯苯那敏」 「对乙酰氨基酚」 「布洛芬」等两种和以上成分的复方药。

正因为复方感冒药含有多种成分,所以孩子药物不良反应风险也会更高。

因此,美国、英国等药品管理局品建议:

2岁以下禁止使用非处方类复方感冒药;

4岁以下不推荐使用非处方类复方感冒药;

4~6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衡量利弊后使用。

那么,如何分辨?

一般来说,复方感冒药名字中都会含有「氨」「酚」「敏」「麻」「美」的字样,比如: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护彤、小块克)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

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优卡丹、好娃娃)

还有氨酚甲麻、氨金黄敏、美敏伪麻、酚麻美敏等。

因为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0000儿童,陷入无声的世界。造成的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损伤的,不计其数。


其实普通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6岁以下儿童出现以下症状,千万不要乱吃药,可以尝试用以下办法进行症状的缓解。

√发热:

按照体重剂量比例,口服解热镇痛药物,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流鼻涕和鼻塞:

利用吸鼻器清除鼻涕、使用滴鼻或者喷鼻盐水;

保证喝足够的水;

室内保持 40%~60% 的湿度。

√ 咳嗽有痰:

1岁以上孩子喝多点热水,睡前冲泡一小勺蜂蜜饮用;

同时可以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

若孩子咳嗽超过2周就要请示医生了。

√喉咙痛:

可以尝试吃硬糖(如棒棒糖),也可以喝冷饮、吃冰淇淋等冷的东西进行缓解。

除了以上缓解办法,下面这些2018年被要求“慎用、禁用”的儿童药也请复习一遍,加深印象。



一表记住这些儿童禁用/慎用药

近几年,国家药监局对儿童合理用药越来越重视,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起来。

以下用一张表为大家总结了2018年(目前为止)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儿童禁用、慎用名单,供大家参考。


这些被限制使用的儿童用药,特别是粗体字体的,是孩子常用药,请大家注意,也可收藏此表随时查看。

写在最后

药可救命,药也可致命,对药,我们真的要心存敬畏。

希望国家能够更大力度整治用药行业,也希望更多人都能学会合理用药。

同时最重要的还是注意膳食营养和锻炼,增强体质不生病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