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转5股派10什么意思(10转5股派10元什么意思)

又到了半年报密集发布的时间了,同时也是每年分红派息最多的期间。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新进入股市的股民,可能对于相关的一些名词和具体的分配事项不甚明晰,今天就简单跟大家做一下梳理。

首先,在哪个位置能看到相关信息呢,以同花顺电脑版为例,在相关个股页面,直接点击 F10——操盘必读——大事提醒——最近除权除息,就能看到分配方案。具体的文件内容,可以在“公司公告”里找到。



每个软件都大同小异,包括手机版本也一样,在公司公告栏下都能找到相关内容。

下边给大家举一个中船汉光的例子,该公司除权除息内容为:

2020年年报:10转5.00派0.92元(含税,扣税后0.828元) ,股权登记日:2021-05-27,除权除息日:2021-05-28 派息日:2021-05-28

1、10转5:10转5股的意思是每10股转增5股。也就是说投资者持有100股,转增之后就会有150股。这是股票分配的一种方式,如果投资者在股权登记日当天收盘后持有该股,就可以获得转增。当然股票转增后股价也相应降低,但总市值不变。

2、10派0.92元:意思是每10股派息0.92元。也就是说投资者持有100股,会给你派息9.2元,当然这是含税的数字。具体怎么扣税,公司的分配方案中有明示,该公司如下:

期限,持股 1 个月(含 1 个月)以内,每 10 股补缴税款 0.184000 元;

持股 1 个月以上至 1 年(含 1 年)的,每 10 股补缴税款 0.092000 元;

持股超过 1 年的,不需补缴税款。

3、股权登记日:指董事会规定的登记有权领取股利的股东名单的截止日期,股权登记日通常在股利宣告日的两周以后,在股权登记日拥有公司股票的人能够分得股利。

因此,股权登记日当天买入的股票也是可以获得分红的。

比如该公司股权登记日是2021年5月27日,只要在这天收盘后持有该股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该公司的红利分配。

4、除权除息:是指上市公司以股票股利分配给股东,也就是公司的盈余转为增资时,或进行配股时,就要对股价进行除权(XR),XR是EXCLUDE(除去)RIGHT(权利)的简写。上市公司将盈余以现金分配给股东,股价就要除息(XD),XD是EXCLUDE(除去)DIVIDEND(利息)的简写。

5、除权除息日:即股权登记日下一个交易日,该示例中为2021年5月28日。在股票的除权除息日,证券交易所都要计算出股票的除权除息价,以作为股民在除权除息日开盘的参考。其意义是股票股利分配给股东的日期。

除权除息日买进的股票不再享有送配公告中所登载的各种权利。如果在股权登记日已拥有该股票,在除权除息日将该股票卖出,仍然享有现金红利,送红股及配股权利。

当股票名称前出现XD字样时,表示当日是这只股票的除息日。

6、派息日:即现金红利发放日,该示例中为2021年5月28日。

还有一个名词应该很多投资者都听过但不太知道是什么意思,就是“填权”。

7、填权:指在除权除息后的一段时间里,如果多数人对该股看好,该只股票交易市价高于除权(除息)基准价,这种行情称为填权。

例如,示例中的中船汉光,除权前一天的股价是21.39元,除权日当天开盘价就变为14.3元。很多不清楚状况的投资者可能会吓一跳,以为自己这下要赔大发了。实际上你看一下自己的账户会发现,实际上你的股票数量是增加的,相应的股票总市值是不变的。

简单的计算过程如下,以原先持有100股为例,除权前一天总市值为

21.39×100+2139元

由于转股方案为10转5,现在持仓总市值为

14.3×150=2145元

稍有差异是因为公司总的股本变动产生的细微差别。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进行转增股票后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总市值不会变化,但是股票的单价会降低。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强且发展前景比较不错时股票的价格还会持续上涨,在股价上涨后卖出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益。

途中箭头处的上涨,就是所谓的填权行情。要注意的是,填权行情不一定会发生,也有的股票会发生股价下跌的情况。要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公司经营情况综合判断。

码字不易,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的投资有一定的帮助,劳烦您给这篇文章点个赞!对股票或基金投资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关注一下笔者,后续会持续给大家带来一些投资方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