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生(周长生老师)

“我不止有你们这一对父母,我还有上一世的父母,之前的父母也是我需要去普渡的,我还要去还上一世父母的恩情!”这是儿子周宇森三年后再次见到父母说的一句话。

儿子的话让父母难以接受,他们觉得儿子已经走火入魔,而更让他们无法理解的是,自己的儿子甚至连一句爸妈都不喊!看着眼前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儿子,周宇森父母心如刀割。

什么原因让名牌大学毕业的儿子出家当和尚?这三年时间,为什么不和家人见面?儿子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

桀骜不羁的年轻人

周宇森从小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学习上他从没让父母失望过,通过努力也是顺利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

周宇森逐渐成长为一个阳光时尚,爱耍帅的年轻人。平时也会像其他人一样抽烟,而且还喜欢吃槟榔。家里卧室至今还放着周宇森喜欢摆弄的吉他,客厅里挂着两张周宇森十几岁时的自拍照。

一张照片中周宇森歪着头,嘴里叼着烟,一副放荡不羁的模样。而另一张照片,周宇森斜靠着身体,敞开胸前衣服,手里仍然拿着一根烟。

父母以他为荣,本以为毕业后的儿子会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会有很好的发展,然而,现实却是如此的残酷!

残酷的现实

大学毕业后,父母对周宇森的工作没有过多干涉,只要儿子提出的要求,他们基本都是有求必应,因为他们认为儿子已经长大了,应该给他足够发展空间。

然而,周宇森的工作可不像父母想象的那样顺利,甚至可以说充满了曲折和艰辛。

大学时,周宇森认识了一个朋友,在这个朋友的介绍下,周宇森做了推销工作,电话、保健品都卖过,可是都没有让自己满意。

后来经朋友引荐,周宇森又干起了房地产销售工作。对于新工作,周宇森满怀期待,他要施展拳脚好好大干一场。然而,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新工作不仅没有改善自己的生活,反而将他人生轨迹彻底引向另一条完全陌生的方向。

房产销售工作每月基本工资是1500元,只有做出业绩才能有五六千收入,由于每月销售并不稳定,很多时候周宇森一个月只能拿到一千多块钱。

这么点工资去掉抽烟的烟钱,再加上住宿费以及其他各种日常开销,根本不够他一个月的开销。没办法,他只能开口向父母要钱,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这一切都让周宇森很沮丧,渐渐的,周宇森跟父母的联系越来越少。一开始父母还以为儿子是出差了,没有时间接电话。

随着时间一长,周宇森父母发现儿子已经好久没联系了,仔细一算,上次见面竟然还是三年前的国庆节,父母觉察到不对劲儿了!

儿子不见了

儿子不是出什么事儿了吧?周宇森的爸爸周长生随即联系儿子工作单位,却被告知儿子早已离职,也没人知道他后来去了哪里。

听到这个结果,可把周长生吓坏了,儿子怎么就人间蒸发了呢?他不断向周宇森之前的朋友打听儿子去处,但却始终一无所获,这让他心急如焚。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长生联系到儿子之前做销售时的一个客户,客户告诉他一个让人无比震惊的消息:周宇森当和尚了!

在父母记忆中,儿子一直都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大男孩,他兴趣广泛,并且还喜欢弹吉他,喜欢打篮球,怎么就突然出家当和尚了呢?

这时,周长生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在儿子失踪前,他曾在一个寺院里住过一段时间。从那里回来以后,儿子就开始对佛教产生浓厚兴趣,每天认真学习佛学,现在他会不会就在那个寺庙里呢?

法号长明

通过多方打听,周长生很快找到那个儿子曾住过的寺庙,不料,结果让人很失望,他并没有在寺庙里找到儿子。

然而,就在夫妻俩陷入绝望之际,突然有人给他们打来一个电话,而就是这个电话让他们重燃找到儿子的希望。

这个电话是周宇森姨夫打来的,姨夫说:在湖南洪江市黔城镇龙王宝寺里看到了周宇森。听到这个消息两人又惊又喜,赶紧赶过去查看。

第二天,周宇森的父母就来到了寺庙。刚走到寺庙门口,他们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很明显这正是他们日思夜想、苦苦寻找的儿子。

但是,当看清儿子的穿着打扮时,二老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此时,周宇森已经剃了光头,穿着和尚衣服,正站在门口迎接香客。

二老不敢相信自己儿子真的出家了,而周宇森也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自己的父母,一时间,三人面面相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周宇森说:自己在2012年就已出家,法号长明,在这个寺庙已经待了两年,平常主要负责接待的工作。

不管怎样,儿子总算找到了,二老还是非常开心,他们当即提出要带周宇森回家。没想到,周宇森严词拒绝。

周宇森告诉父母,自己出家不是为了逃避现实,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虽然每天生活也很辛苦,早上四点就要起床,晚上十一点才能休息,平时还要打坐念经,但是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很快乐,还可以去帮助别人。

三年没见的儿子,为什么现在像是换了个人一样?儿子身上都经历了什么?

周宇森表示,这是受到之前一位顾客的影响,这人也是一位信佛之人,而且向他传授了很多佛教的知识,还教他如何看待问题,这些都让他受益匪浅,使他免于世俗的困扰。

周宇森还有一段离奇的经历,这让他坚定认为自己与佛有因缘。

在自己工作以后,由于生活艰难,工作压力大,这导致他经常做噩梦,后来在一个僧人的帮助下,顺利摆脱梦靥。从那以后,周宇森更是对佛学深信不疑,潜心学习佛法。

普渡众生

对于自己出家当和尚,周宇森说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为了自己的父母。其实,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尽孝,是在回报父母的恩情,希望父母可以支持他,尊重他普渡众生的愿望。

看到孩子如此决绝,周宇森的父母很伤心,爸爸周长生说:“你说普渡众生,可是你连自己的父母都渡不了,你还能渡谁?”

而周宇森却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我不止有你们这一对父母,我还有上一世的父母,之前的父母也是我需要去普渡的,我还要去还上一世父母的恩情!”

儿子的回答让周宇森父母难以接受,但是,他们还是不愿相信,自己辛辛苦苦培养二十多年的儿子真的就这样看破红尘出家了。

然而,周宇森的一个举动更让二老伤心欲绝,爸爸周长生直斥儿子“六亲不认”!

自从周宇森见到父母以后,他连声妈妈都不愿意喊一声,对于儿子这种做法,父母心中十分伤痛。

爸爸说:“因为你毕竟是我们的孩子,身上流淌着我们的血,自己生气也没用,就算自己跳河死了,你也感受不到!”

此刻,二老心如刀割,父母二十多年的养育之情,周宇森真的能忍心割舍吗?

周宇森坚持自己的理解,他说:自己有追求目标的权力和自由,他要“普渡众生”,这也是为了以后把父母度到一个好的地方去。

面对这个“似曾相识”的儿子,周长生曾经也抱有很大希望,但是从未做出过多要求,他尊重儿子,支持儿子,但是儿子却未曾真正考虑过自己的父母。

养儿二十载,最终注定只是一场空!想到此处,两位老人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悲痛,他们放声痛哭起来…

实现社会价值

对于儿子,周宇森父母只是希望一家人能够在一起生活,平平淡淡的,彼此平安就好。这在其他父母看来无比简单的理想,而对于周宇森的父母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在家庭的责任和自己的信仰之间,周宇森选择了出家,他做错了吗?

作为一个大学生,家庭和社会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进行培养,他们是国家的希望,理应在国家建设上发挥更大价值,如果只是因为逃避生活的压力而选择出家,这完全不可取。

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年少轻狂时,修的是一颗成熟稳定的心,中年迷惘时,修的是一颗清澈透明的心,而人到暮年,修的则是一颗看淡人生的心。人生的修行,不仅在于修身,更在于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