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民生银行股票为什么不涨(民生银行股票会上涨吗)


银行股由于受流通盘大、去表外、解禁潮、全球银行股估值下沉、卫安问题以及政策压缩银行业利润等因素影响,导致A股银行指数目前仅0.71倍PB,降至历史最低。

截至5月20日,共有31只银行股破净,而华夏、北京、交通、民生等8只银行股最新市净率低于0.6倍。目前银行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但是由于A股市场资金增量不足,近十周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出已超万亿元,所以一些银行超级航母缺乏市场主力资金的关照,令市场对银行股接盘不积极,导致估值持续下沉。

而国内利率双轨制改革正在不断推进,在央行基准利率不变的前提下,尽力压制银行与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令市场对银行净息差收窄有所担心,而卫安问题给国内以及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又令市场对银行不良率有所忧虑,这给银行股带来了压力。

其实市场有些过虑。2020年一季度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8227亿元。其中3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均为正值,合计实现净利润4892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盈利的59.5%。可见银行股的利润是比较稳定的。

今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中22家银行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18家银行盈利保持两位数增长,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分别以19.26%、18.12%、15.49%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居于前三。

而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由去年末的1.42%提高至今年3月末的1.43%,上升0.01个百分点。其中,有14家银行不良率与去年年底相比出现了下降,12家保持不变,其余10家不良率与去年末相比出现上涨。上市银行质量总体上还是保持了稳定。

目前银行股的高ROE与低不良率还是体现出了投资价值,再加上高拨备,银行股确实存在被明显低估的问题。虽然如此,但是市场可能担心国内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业贷款的限制,以及经济下滑所带来的车贷与消费贷等的下降,会给银行业业绩带来影响。由于银行业的利润周期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在全球经济处于衰退的前提下,市场对银行股的投资有所迟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货币政策对银行业的松绑,预期会弥补银行业的利润。

5月20-26日,青岛、杭州、浙商3家上市银行即将迎来首发股份解禁,解禁数量为6.3亿股,解禁市值32.5亿元。未来还有16家银行待解禁,待解禁数量为249.6亿股,涉及市值1413亿元。解禁潮的到来预期会给银行股带来一些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延迟主力机构对银行股的推高。

银行股息率高,在银行股被明显低估之后,令银行股更具吸引力,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可适当增加一些资金配置,有利于投资风险的平衡以及长期收益率的稳定。(本文系馨月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头条号馨月说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