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大庆有什么名字(今年是什么70大庆)

欢迎大家阅读“景德镇南河公安”头条号。如果您喜欢本头条号发布的文章,还可点击左上角关注我的头条号,每天都有精彩文章推荐。


他们生于不同年代,却有着相同的职业和信仰;

他们互相并不认识,却肩扛相同的职责和使命;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庆。每年的10月1日,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坚守岗位,和祖国共庆,护百姓平安。

本期讲述中,50后“国庆”,已经脱下了那身心爱的警服,但依然尽心尽力、发挥余热;60后“国庆”,30多年从警生涯里为百姓排忧解难,春风化雨;70后“国庆”,把对家人的担忧和牵挂深埋心底,不畏艰险,冲锋在前;80后“国庆”,从当初的警营小白蜕变成能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稳扎稳打,实干当头;90后“国庆”,正以责任担当努力奋斗,激情满怀,斗志昂扬……

警营“国庆”们几乎每一年国庆节都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没有遗憾,而是感到幸运和自豪。因为在他们看来,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使命更重要,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他们的名字叫“国庆”,他们以平凡岗位上的责任与坚守,送给祖国最好的庆生礼物。


50后郝国庆


“闲不住”的我拾起老本行

讲述:郝国庆(甘肃省永登县公安局退休民警) 整理:本报记者 闫振宙 通讯员 刘胜男

1983年,从部队复员后,我被分配到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在公安警务保障岗位上度过了36个春秋,亲历了兰州公安警务保障水平的飞速发展,见证了兰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成长进步。

从警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我穿上了职业生涯里的第一套警服。从开始的上白下蓝、警帽上镶着两道蓝牙线,到橄榄绿、斜四边形红色平绒领章,后来领花变成了剑形警衔领章。到了1999年,警服颜色用了国际上警察通用的藏蓝色……

因为当过汽车兵,进入警队后,我首先接触的是车辆保障。县公安局当时只有两辆警车,那时公安队伍缺人缺装备,工作繁杂忙碌,我和战友们运送物资、抓捕犯罪嫌疑人、巡逻执勤一样不落,满满的成就感。

1990年,我被调入治安大队负责枪支弹药的管理和保障。2016年,随着警种进一步细化和部门调整,枪支弹药管理划入警务保障室,我也跟着业务到了警务保障室。现在车辆保障越来越好了,巡逻车、警用摩托、特种车辆等配备齐全。武器弹药、枪支警械保障都非常到位,再也不会发生车辆不够、紧着用这用那的情况了。

“我们给国庆哥过个生日呀!”每年国庆节,同事们就喊着要给我过生日,好像是全国人民一起给我过生日似的,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很温暖。

时光飞逝,2019年国庆节,我正式退休了,离开了我为之奋斗半生的人民警察事业,离开了让人无比眷恋的警察大家族。

以前在治安大队,除了日常工作,我常常会和同事们一起参加特种行业清查行动。退休后,因为“闲不住”,我就拾起老本行,帮社区民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谁家婆媳有矛盾,谁家来了陌生人,哪家楼道杂物堆积影响出行、有火灾隐患,都成了我关注的问题。帮助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消防知识……退休后,我觉得还是可以继续做点事。

今年国庆节前夕,作为退休民警代表,我参加了永登县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门评警”座谈会,对公安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虽然退休了,作为平安志愿者,我还是要为公安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退休后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除了前面提到的协助社区民警工作这个新岗位外,我大部分时间和老伴儿在家照顾父母,有时会到市里陪伴小孙子。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家人为我准备了一个“四世同堂”的生日聚会。


60后祁国庆


生日几乎没休息过 但幸福感一点儿不少

讲述:祁国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大钟寺派出所民警) 整理:本报记者 唐 娜 通讯员 吴建中

“我叫祁国庆,祁是祁连山的祁,国是国庆的国,庆是国庆的庆,今年55岁,出生于1965年10月1日。”每当下社区工作遇到初次相见的人,我总是微笑着这样介绍自己。

1983年,通过招录考试,我成为当年为数不多的女警。从入警起我就在海淀分局工作,做过预审,干过户籍,2003年成为社区民警。在37年的从警生涯中,我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派出所跟老百姓打交道。

派出所的工作繁杂忙碌,社区岗位更需要耐心和热心。社区民警的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而做群众工作必须眼勤、腿勤、嘴勤,多看、多跑、多叮嘱。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时候,得换位思考,说话得接地气。遇到不理解的人或不在职责范围内的事,我总是和和气气解释或帮着出主意。辖区里的居民、单位员工、商户见到我,总会亲切地打招呼,大伙儿愿意跟我这个快言快语、性格开朗的女警聊上几句。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我管界的一个社区因出现确诊病例而成为疫情高风险社区。当时,这个社区新调整的居委会班子刚上任不久,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我和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共同经受了严峻考验。

我与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出租房屋管理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挨家挨户做居民的工作,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生活物资。我注意到,受疫情影响,有些外地租户与房屋中介、房东在房屋租住问题上产生分歧。我们分头找到租户、房东、中介做思想工作,提出解决建议,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日夜坚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平稳度过了风险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如今,回忆起抗疫压力最大、工作强度最大、几个月没有回过家的那段时间,我脑子里有太多难忘的画面:一遍遍测体温,不分昼夜值守在社区;一趟趟爬楼梯,给居民送生活用品;反复叮嘱,落实各项防疫及安全举措……最让我温暖和感动的,是大雪天社区志愿者将暖宝宝塞进我怀里。

说起生日,真的很庆幸自己在祖国母亲生日那天出生,更感激陪我一起在岗位上过生日的战友们。9月,因工作调整,我接手了一个新的社区,今年的生日无疑要在忙碌中度过。虽然37年来生日几乎没休息过,但我的幸福感一点儿不少。在祖国生日这天,能够为祖国母亲站岗执勤,能够为社区百姓守护平安,我感到格外高兴。


70后王国庆


身为“国庆”,必须交上出色的答卷

讲述:王国庆(山东省滨海公安局海滨分局孤东派出所所长) 整理:本报记者 祝文心 通讯员 王 亮 马清霞

“国庆,国庆节快到了,咱们去北京看看女儿吧。”妻子与我商议,“今年是个例外,因为疫情防控学校只放一天假,女儿打电话让咱俩去,说是一起给你过生日。”

我明白,这是妻子害怕又被我拒绝,才搬出的一个她认为很靠谱的理由。我放下碗筷说:“今年确实是个例外,可每年国庆节我们所的情况你也知道,我确实离不开啊。”我像往年一样回绝了妻子。

我叫王国庆,1973年9月出生在胜利油田孤岛指挥部驻地。那个地方当时叫“东方红”,据说是周总理给取的。我父亲当过十几年兵,干了几十年采油工作,在他老人家的心里,爱国爱党爱油田这个情结打得很紧。我出生后的第三天就是国庆节,父亲就给我起了“国庆”这个名字,他希望我长大后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油田有用的人。

从1993年从警以来,无论是干刑警,还是在派出所,我始终笃定一个信念,就是珍缘惜缘、好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国庆”这个名字。20多年,我参与破获近千起案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为民解难助困2000余次。因为,身为“国庆”,我必须向国家、向油田、向群众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今年春节疫情来势汹汹,令人刻骨铭心。大年初二一大早,我收拾好行李准备跟父母告别,但看到常年因病卧床的老父和年迈的老母,我犯了难:父亲需要照顾,可保姆回家过年,因为疫情一时不能返回,母亲年纪大了。一边是肩上的责任,一边是需要照顾的老人,我握住老母亲的手:“妈,让您受累了!”说完扭头离开了家。

迈出家门的一刹那,泪水一下子流了出来,我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忠孝不能两全。

我们所辖区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有油田厂矿企业30多家、居民2000余户,人员流动性大,外来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连续3个多月,我们与政府部门、油田单位密切配合,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和外来人员重点劝返、全员排查等机制,实行油区封闭管理,辖区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

国庆节到了,安保检查、疫情常态化防控、服务群众……眼前还有一大堆工作等着我去做。我知道,越到国庆节,任务越繁重,“国庆”越要坚守在岗位上。


80后黄国庆


每年国庆假期都在工作中度过

讲述:黄国庆(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华岩派出所民警) 整理:本报记者 郑 欣 通讯员 李卓然

我叫黄国庆,今年37岁。从警9年来,每年的国庆假期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

2012年10月1日,是我走上岗位过的第一个国庆节。当天中午,热心群众将一名小男孩送到派出所,原来孩子在集市里与家人走散了。我一来派出所就搞案子,这还是我第一次处理孩子走失的警情。

我上来就是一串问:“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你家长叫什么?记得他们的电话吗?”可孩子始终低头不语,我心里一紧:“这孩子听不见吗?”这时,孩子哭了起来,喊着:“我要婆婆!”知道孩子紧张害怕,我尝试安抚,可我没带过娃,要搞定一个高度紧张的孩子可不容易。一通折腾,我总算找到了方法:男孩子都喜欢汽车,又对警察职业充满好奇,我就把他带到派出所的巡逻车上。不启动,就让孩子坐在驾驶位上过瘾,小男孩总算露出笑脸,主动说自己叫“欢欢”。

带欢欢在食堂吃过午饭,我们回到集市,帮欢欢一点点回忆来时的路。欢欢一手拿着果奶,一手指路,竟把回家的路还原了出来。下午2点多,我带着欢欢找到了他的奶奶。

2018年的国庆,我的孩子已满两岁,全家早早准备外出旅游,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

节前,廖小姐来到派出所报警称,她与“港商”王先生在微信上结识,很快建立了恋爱关系。王先生的建材生意不顺利,因资金周转难,“不得已”向廖小姐求助。被爱情冲昏头的廖小姐拿出20多万元积蓄帮了男友一把,可把钱汇出去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我和战友们立即投入工作,发现嫌疑人使用了他人的身份。经过10多天的侦查,我发现嫌疑人黄某即将潜逃外省,必须马上行动。抓捕的日子,正好是我们一家准备出发旅游的那天。我说服了妻子,成功实施了抓捕,又一头扎进后续工作中,国庆假期的旅游计划自然泡了汤。妻子一直问我“下一个国庆能不能休”,答案我很清楚,2019年的国庆,我当然要坚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的岗位上。

战友说我“运气不好”,一遇到国庆节总有事情找上门来,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不是在执勤就是在为群众服务。这样的调侃听多了,我也逐渐相信,也许真是因为“国庆”这个名字,我才与国庆节结下了不解之缘。可只要守护的这座城市安好,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的国庆节我又要在工作岗位度过了,还欠着家人的旅游计划,只能等以后再说了。


90后宋国庆


“国庆”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讲述:宋国庆(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特警支队民警) 整理:本报记者 吴 艺 通讯员 沈宵凌

有一种缘分叫我与祖国同一天生日。1991年10月1日,我来到了这个纷繁美好的世界,因为是国庆节,爸妈给我取名“国庆”。

每逢国庆节,我比别人更多一份期盼。生日的快乐,亲朋的祝福,更有举国上下的热烈欢庆。能够和祖国同庆生日,见证国家的繁荣昌盛,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

如果儿时的“国庆”是生日、节日和喜悦,那么长大后的“国庆”则是责任、担当和希望。

从我记事起,每逢国庆阅兵大典,我都会在电视机前观看,军人的铮铮铁骨、飒爽英姿让我深感震撼。18岁大一那年,我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两年的部队服役,我参与了很多次消防救援与火灾扑救任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1年某石油化工企业的爆炸火灾,深夜里警铃播报化工火灾警情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在去救援的路上我把什么都想好了。火灾现场,我还没来得及害怕,就直接见证了抢险班班长危急时刻接下关阀断料的重任,直至成功处置这起警情。

一次次警情磨砺了我的意志,铸就了我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也让我对责任担当有了深切的认识。两年的军旅生涯结束,我回到地方完成学业。毕业前夕,正在纠结自己未来何去何从的我,被一张招警海报吸引。看着海报里人民警察头顶国徽、一身正气的模样,我再次找到了奋斗的方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招录。经过层层选拔,我终于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之后,每一年的国庆节对我的意义又不一样了。曾经盼望的国庆休假变成了安保任务,还好,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面对这样一个带着嘱托期许和职责使命的生日,我更感自豪!

今年注定会是令我铭记终身的一年。大年三十,我还在外省女友家提亲,疫情的发生瞬间变成了召唤我立刻归队的命令。横跨半个中国回到上海,在解除隔离后,我第一时间到支队报到,主动请战参与道口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正值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也是警力捉襟见肘的时候。我主动请求增加出勤次数,和战友们顶严寒、站道口,守住了上海防疫的“北大门”。

今年的国庆节,我将迎来自己的人生大事。支队领导本想给我延长婚假,但我和家人早就沟通过了,妻子和父母都支持我坚守岗位,他们说:“国庆备勤任务重,你专心工作,家里的事儿交给我们!”所以,今年的国庆,我还在岗位上过。


(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