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s plus什么样(7S plus)

十万元左右的车,一般消费者很在意空间,这是众所周知的。

但在这个“空间”上附加其他的属性,就有很多玩法了。比如五菱凯捷的玩法是“超实惠的MPV”,影豹的玩法是“运动”,UNI-T的玩法是“张扬”,或者再过分点,欧拉iQ的玩法也算一种“歪门邪道”。

所以,别看自主品牌产品众多,实际上不少产品是有鲜明特色的,像是这次参加我们百里挑战的奇瑞瑞虎7 PLUS,就是一个特点很鲜明的车型。

作为一台紧凑型SUV,我们自然是不会担心它的空间的,但在此之外,它的造型似乎并没有特别鲜明的特色,但因为它的大哥——瑞虎8车系足够出名,所以我远远还是能认出这是一辆“瑞虎”。

但是,当我真正开上路,才发现瑞虎7 PLUS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家伙。

这台瑞虎7 PLUS搭载的是1.6T+7DCT的动力总成,也是10~13万元的主销动力配置。其中,1.6T的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45kW,最大扭矩290Nm,这个输出水平基本看齐低功率2.0T发动机。

所以,这台1.6T在驱动瑞虎7 PLUS的时候很像一个“大马拉小车”的状态,动力输出很直接,每一个加速的动作,这套动力总成给我的感觉都是坚实有力的,不像1.5T+CVT那种“踩到棉花”的感觉。

▲顺带一提,上一次在10万左右价位体验到“大马拉小车”的SUV,是132kW的缤越

低功率2.0T的错觉主要产生在2000转以后,不过这套动力总成在低扭方面,表现就不是特别突出了,所以这车在静止-起步的时候,发动机会补一点油,但这样有个小问题就是,如果此时变化一下油门踏板深度,那车辆会有一个小冲击。

就这台1.6T高功率发动机而言,它的输出水平是可以打九十分的。但相比这台非常棒的发动机,七速双离合变速箱需要对一些细节改进。比如说滑行减速,变速箱会降挡,那么,在四挡降三挡、三挡降二挡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拉扯,不够利落。

当然,这具7DCT更强调中、浅油门深度的动力响应性,同时在需要动力的时候,换挡速度也比较快,这点还是值得表扬的。毕竟我们经常感受到有些自主品牌SUV,虽然装的是DCT,但为了平顺性,调校跟个CVT似的。

底盘悬架方面,瑞虎7 PLUS的前悬架是麦弗逊,后悬架是E型多连杆——很普通很常见的规格。反馈的风格是偏硬的。所以在好路上过减速带的时候,冲击会比较明显,但并不尖锐。

过弯道的时候,初段支撑能力非常好。毕竟这个悬架初段的反应比较敏感,这也使得它在好路上,对细碎振动的反应比想象中大,遇到大冲击的时候,这个悬架的行程较长,贴地性能也非常好。

▲这款高重心的紧凑型SUV并不适合激烈驾驶,比如在快速变道的时候,回正方向盘的那一瞬间。还是会感觉到车身反应有一些延迟。

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

一个坚实有力的动力总成,再配上一个初段比较灵敏,但冲击并不尖锐,且抓地力&贴地性又不错的悬架,等于一个什么样的动态特性呢?

就是这台瑞虎7 PLUS,是适合在烂路上奔跑的。

我开这台车在一条限速80km/h的好路上,我会感觉到这车可能表现比较一般——为什么辗过接缝时车身要跳一下?为什么回正方向盘的一瞬间车身反应有延迟?

但是我在那种半烂不烂的水泥路面,还有一些非铺装路面,坑面凹凸较为尖锐的施工路,瑞虎7 PLUS真的特别舒服!

是的,这车在好路上表现一般,但在烂路上可以健步如飞!

在面对这些烂路的时候,我可以将这车开得很快,因为瑞虎7 PLUS给我的信心是很足的。旁边的长安UNI-T还在东躲西躲,我开的奇瑞瑞虎7 PLUS嗷的一声就冲过去了。车身不晃,转向稳定,悬架冲击不尖锐,动力响应不错……你看10万左右那么多SUV,能做到瑞虎7 PLUS这么稳的,不多。

油耗方面,我们将这台瑞虎7 PLUS做了一次百里挑战,最终录得实际的百公里油耗是9.37升,表显8.1升,没什么大问题,但个人认为,如果表显油耗准一些就更好了。

结语:

所以,瑞虎7 PLUS这车在好路上战战兢兢,在烂路上健步如飞——这是让我觉得很意外的一点,但仔细想想,这其实是很符合瑞虎7 PLUS这款车的定位的。而且在10万出头这个价格区间,瑞虎7 PLUS是有其特色的。

现在的小问题是,瑞虎7 PLUS这些特性,该如何传达给消费者呢?要知道,一般人可没法通过瑞虎7 PLUS这个外表知道它这么有意思,因此,下一步,就要看瑞虎7 PLUS该怎么给自己“打广告”了。

文|坂道

拍摄|驾仕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