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有什么引流方法(便利店用什么引流)



便利店作为小商铺零售,是非常注重地理位置的影响的。

拥有一个好位置可以在引流上省心不少。


要说在以前开一家便利店可谓是一个固定的收银机,那时候的便利店说是稳赚不赔一点也不为过。只要把门店打理的稍稍整洁一些,品类多一些,客源就能保持稳定增长。


现在的市场远比以前艰难,一个小区百千户就能有两三家对手,一个办公楼虽说大都只有一家便利店,但还有多台零售柜竞争,一个商圈的便利店更是高达数十家。


▲2020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


据《2020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仅就19年-15年之间,便利店门店数量就增加了4.1万家,增长量约等于15年的门店总数的40%。这就相当于在15年已开店的便利店旁边再开一个新店的程度。


在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中,到2022年,全国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总量达到30万家作为发展目标。


如果你目前的门店暂无竞争对手,客源较稳定,那么你是幸运的,但却不要忽视以上这组数据带来的危险警告。门店数量增加能促进经济发展、便民利民,同样的也能带动行业内的良性竞争。


便利店行业是极具“坐商”思维的行业。等着顾客上门消费原是便利店最开始的营业模式,可现在若继续保持“坐商”思维,不做点什么,用不了几年就得“关门大吉”了。


要想为门店引流,其实有很多种方法。


促销引流


促销是商超便利店等零售行业常用的引流方式。


像传统的单价促销、买一送一、满减等都属于用价格或赠品等促销方式吸引客流。这种方式也是最直接高效的,它直接和消费者关心的价格挂钩,获客率也是最好的,百用不厌。


有些便利店行业的老板是不愿意搞促销的。

因为它不像大型超市,找几个居民家中常易消耗的单品搞活动,就能为超市带来大量客流带动其他产品的消费。



便利店商品本身毛利就较低,要是再降点价基本就等于没赚了。这种想法其实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本来便利店就是做小买卖,一个单品赚个几毛一块的,再让点利真的没有赚头。


但“引流”不付出点成本拿什么去引流?虽说是没赚,但换个角度想就是没亏。没赚=没亏。既然自己没有亏损,在促销交易里供应商、便利店、消费者,三者之间,便利店只是一个没收差价的中间商,这样一想是不是就没这么排斥了。


除了临期商品买一送一外,还可以给门店每天定不一样的销售策略。


▲百度贴吧里某个楼主的求助帖贴图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该楼主便利店位置100米内开了一家零食店,零食店专门推出上图的产品作为促销主打,生意非常火爆,抢占了大量的客源。零食店周边的生意都十分惨淡,楼主特来寻求广大网友的建议。


对于这类现象的出现,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可以给这位楼主出招的?


但从另一角度来说,我们不得不佩服零食店的这种引流策略。其实,便利店同样可以采用这种引流模式,但大可不必全照这种无利润多品类促销模式走。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可以给自己的门店设定特有的每日折扣,每天的折扣商品都不一样。每日一元购,选取原价在2-4元的商品,特定在周几享受1元购活动。周一矿泉水一元,周二方便面1元,周三饼干1元,等等……可根据自己门店的品类来定。买一送一、满减等都是不错的促销选择。


设备引流


设备引流还没做的话真的就out了!早在10年前,不少便利店门口的摇摇车就已经能引流了,虽然说摇摇车有些年代感了,但还是有不少的便利店门口有摇摇车。像幼儿园门口、菜市场门口、小区门口等有儿童出入的场所仍然是非常好的引流神器。



除了摇摇车外,现在的引流设备可就更多了:



共享充电宝、电子体重秤、电子照片打印机等都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门店引流设备,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广告信息


如果是开在传统小区、老旧小区等居民关系较活络亲近的地区还可以利用上自家便利店的良好地理位置,帮他们打广告!例如帮助他们免费打租房广告。


你的便利店就是一个信息中转站,租不租的出去这不重要,关键是你掌握了一部分招租和租客的人流,而这询问成本和广告成本约等于没有,何乐而不为呢?


支付引流


现在由于网上支付的便利,各家便利店对手在打架,各家线上支付系统也在打架!现在的支付系统,支付宝、微信各占半边天,他们两者之间的支付系统对商家的支持已没有前几年实惠,对顾客也鲜有线上支付的大力度活动了。



这两年反倒是各大银行自己出的APP产品优惠多多,例如疯狂推广的云闪付、建行、招行APP等,都有相应的满减活动!满20-10,满39-10等等,这些优惠都是老百姓能直接获取到的利益。这样的竞争对消费者是有益的,有相关业务的推广员找上你的门店想联系合作也请不要一味的嫌麻烦拒绝。麻烦是一时的,优惠是顾客的,服务好顾客才是根本。优惠活动不管顾客使不使用,都是打了优惠活动的招牌,也是树口碑立形象的好机会。


社群引流


社群引流虽说主要是针对线上,但是他同样能为便利店立口碑。群内成员大都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这属于一种消费心理。如果同样是小区门口的两家便利店,一个顾客在你家的便利店进行过线上消费,他就有很大的可能进入你的便利店进行线下消费。



这属于一种消费习惯和归属感,况且线上线下不在同一家店购物会导致消费者消费决策成本的增加,人体潜意识里就会选择自己常消费的店去消费,这同样也属于对自我判断的认同感和对熟悉的事物的信赖感。


要是你没接触过社群营销,您可以移步到下方这篇文章去了解看看便利店社群营销是怎么玩的。


三步玩转便利店社群营销,单群销量日增千元


门店引流方法技巧还有很多,例如发传单,节日抽奖送礼,会员管理体系等等,以上所介绍的方法是小编认为最省心省力最快速的直接获客渠道。


如果你正在为门店顾客人流烦恼不妨尝试一下,如果有更好的建议也欢迎评论区留言沟通交流。


(图片素材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