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宜昌到兰州多少公里(宜昌到兰州有多少公里)

极目新闻记者 张皓

2021年5月22日,对于湖北宜昌跑友“红皮”(跑友圈的网名)来说,可能将成为跑步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天。这天,他在参加甘肃白银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中,亲眼目睹了8名参赛者先后倒下。而同样身处险境自身难保的他,却感到十分地无能为力,眼看着同伴们由“倒地挣扎”到“一动不动”。

5月23日下午,在从甘肃参赛现场返回的火车上,“红皮”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这次死里逃生的惊险经历。

参赛通道关闭临时报名

今年40岁的“红皮”,在宜昌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时爱好跑步,不跑城市马拉松,只跑山地越野比赛,虽然开始跑步才三年多,但已在湖北跑友圈小有名气。

三年多来,“红皮”已经跑过了五次100公里越野赛,去过广州、宁波等一些南方城市。今年,因为单位不好请假,他已经错过了南京老山100公里马拉松越野赛,以及浙江莫干山马拉松越野赛。

还从来没有去过大西北跑过的“红皮”,对黄河石林有着天然的向往。加之,参赛条件比较优惠,虽然报名费要1000元,但完赛后可获得1600元的补助。

“红皮”说,他还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可在20个小时内完成的马拉松越野赛事。所以,在5月5日抢在参赛通道关闭之前,临时报名参加了白银的这次百公里越野赛。

从宜昌直飞兰州,再转大巴车到达甘肃省白银市,再乘网约车到达黄河石林景区。5月21日一早“红皮”出发了。

因为飞机晚点,路上花了12个小时左右,直到天黑,“红皮”才到达景区山脚下的民宿酒店,赶上了当晚8点左右活动方举办的技术介绍会。

一路看到有人倒下失去动静

比赛是5月22日上午9点开始,要求次日凌晨5点完成比赛,共计20个小时。

当天早上,“红皮”乘坐赛事主办方的大巴车,来到位于山顶的起点站。当时,山顶的风很大,吹得人有点发冷。

“红皮”曾犹豫要不要退出比赛,但想到这么大老远赶来,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有点对不起自己,趁着40岁还算年轻,再挑战一把,还是如时开跑了。

最初的赛道,先是一段较陡的下坡路,直到山脚下方的黄河岸边。因为风力较大,有的选手下坡跑得较快,有的人帽子和眼镜都被吹掉了。

到了黄河边,后面就是一段爬坡路。这个总共100公里的赛程,大概每隔10公里,都设有一个站点,全程共设有10个站点。

中午12点左右,“红皮”到达了CP2站点后,当时天空已经下起了雨,他的身上都有些湿润了,他赶紧加上了防雨外套冲锋衣,因为又冷又渴,他想喝点热水,却发现站点里没有。

继续前行,下午1点左右的时候,他途中看到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子摔倒在地上,头部流血,有附近的蓝天救援队员正在救助。

再前行数十米,又有一个年纪比较大的选手倒在地上,有同伴在一旁呼喊,倒地者却没有反应。

紧接着,“红皮”一路上又看到有选手倒下,或挣扎着踢腿,或吼叫,可能是处于失温后的一种狂躁状态。

5月22日下午2点多钟,“红皮”到达31公里赛程处,在离CP3站点还有1公里左右的位置,遇到正往回撤的选手,对方说,前面的风和雾越来越大,因为看不清楚路面,再继续走,很有可能迷路,所以决定跟着往回撤。

此时的“红皮”,心里掠过一丝恐惧,他一路小跑,因为风太大,他想到路边的土堆下躲一躲歇口气,却发现一蹲下来脚就会抽筋,身体也冷得发抖,他只得继续赶路往回走。在回撤的路上,“红皮”注意到,之前有些躺在地上的选手还能动,这时已经没有了动静,而像这样躺在路上“一动不动”的选手,多达8人,有的已经口吐白沫。另外还有3名选手,躲在旁边的土堆旁或者大石头下呼救。

“红皮”说,自己只跑到了31公里处,离CP3第三个站点还有1公里左右便撤回,前面两个站点,他没有看到医疗救助人员,志愿者也很少。

生还后妻子感叹“活着就好”

5月22日下午4点左右,“红皮”终于回撤到了CP2站点,这里附近有个停车场,有警察还有救护车。他向工作人员讲述了一路上看到多人倒地有生命危险的紧急情况,告知了事态的严重性,并建议成立应急指挥部,加大救援力度。

下午5时许,“红皮”乘坐大巴车,终于回到了所住民宿附近的赛事终点站,站内有羊肉汤和馍馍,可以补充能量,有的参赛者摔伤了,也可进行简单的包扎和治疗。

直到当日下午5点半左右,“红皮”才在群里看到组委会发布的停止比赛,启动救援的消息。

这时,“红皮”已经回到了所住的民宿。22日深夜11点和23日凌晨1点左右,“红皮”两次接到了组委会工作人员问询是否安全的电话。

一夜未眠的“红皮”,5月23日下午,踏上了返程的火车,虽然困顿不已,但却始终无法入睡。恐惧、无力、饥寒、抽筋、发抖、生还、悲伤……他一时还难以平复与死神擦肩而过后侥幸生还的复杂心情。

原来90公斤的“红皮”,为了减重才决心跑步,现在减到了75公斤,他说,这都是跑步的功劳。

可经此一赛,“红皮”说,以后他虽然不会放弃跑步,但会有所选择。他不想评价这次的赛事组委会,因为出了这么大的安全事故,政府部门自然会调查清楚责任问题。但以后,不管是从自身,还是选择赛场和组织方,他都会更加注重安全第一的原则。

“红皮”的妻子,同样爱好跑步,夫妇俩感情和睦,育有一个12岁的儿子。在得知“红皮”幸运脱险后,妻子喜极而泣:活着就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