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小饼干是什么镜头(佳能饼干头镜头)

为什么现在很多摄影爱好者选择微单相机,就是因为单反相机重量和体积较大,影响了使用感受,但是很多人又钟爱单反使用时的机械感。于是,佳能mini单反EOS 200D和佳能EF 40mm f/2.8 STM镜头便诞生了。这个mini套装组合完全解决了体积和重量上的劣势,又保留了单反的所有使用感觉,对用户来说,尤其是女性用户,是非常难得的。

佳能mini单反EOS 200D和佳能EF 40mm f/2.8 STM镜头组合

● 佳能40mm饼干镜头有多小?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是佳能EF 40mm f/2.8 STM镜头(以下简称40mm饼干镜头)。既然称之为40mm饼干镜头,也就是说明这颗镜头的体积非常轻巧。这也是目前佳能所有EF镜头群中,重量和体积最小的镜头,没有之一,甚至比绝大部分微单镜头更轻巧。

40mm饼干镜头甚至没有30ml香水瓶厚

为了说明40mm饼干镜头到底有多小,我们特地选择了30ml的香水瓶与之比较。通过上图可以看到,镜头甚至没有香水瓶厚。虽然镜头轻薄,但是却没有丝毫的偷工减料。它的外观做工方面十分精致,还配备了F2.8的大光圈设计,能够营造完美出色的虚化效果,让画面增色不少。

焦距:40mm 光圈:F2.8

ISO:100 曝光时间:1/4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2.8

ISO:200 曝光时间:1/125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正逢北京的春天,花红柳绿,走在街头十分惬意。在F2.8光圈下,特写几片春意盎然的绿叶,正好可以烘托出春天的氛围。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来,40mm饼干镜头的焦内画面十分锐利,叶片的纹路和边缘的刺都十分清晰地呈现出来;焦外如奶油般散开,非常唯美。很难想象这张照片是由这套mini组合相机拍摄而成。

● 带着40mm饼干访北京胡同

既然是春天,万物复苏的时节,这个时间最适合游览北京的胡同。北京虽然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现代化建设和发展速度都异常惊人,但是北京仍然保留了千年传统的胡同文化。地道的胡同总是能够见到很多有趣的事物,即便城市发展再快,这些文化也是不会被抹灭的。

佳能40mm饼干是大光圈定焦镜头

焦距:40mm 光圈:F2.8

ISO:200 曝光时间:1/2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走在胡同中,看到街边的一家店铺正好在卖兔爷。兔爷可以说是很地道的北京形象,很多外地游客、外国游客来北京,总会带上一只两只去送人。既然碰上了,刚好可以用佳能40mm饼干镜头拍照留念。这支镜头虽然轻薄,但毕竟是定焦头,画质方面扎实出色。即使是隔着玻璃拍摄,也能够清晰地看到兔爷的所有细节,色彩的还原也是十分到位。

焦距:40mm 光圈:F2.8

ISO:200 曝光时间:1/125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胡同文化并不仅仅是建筑,而更多的是居民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对于北京人来说,家里一年四季都喜欢喜庆,因此很多居民都喜欢购买一些造型喜气的娃娃摆在家中。在店铺中拍照,光线很复杂,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佳能40mm这支镜头的对焦速度和对焦精准度。

焦距:40mm 光圈:F2.8

ISO:125 曝光时间: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在很多北京拍摄的电影、电视剧或者纪录片中,都可以看到遛鸟的景象,这也是重要的胡同文化。正好街边上看到的一个本土居民正在遛鸟,于是便用佳能40mm饼干镜头特写了一张鸟的照片。说实话,镜头的锐度非常出色,鸟的羽毛、眼睛、嘴等等细节呈现的非常清晰,笼子、背景又能够达到完美的虚化,让整个照片看上去都很有感觉。

● 大光圈定焦头很适合特写景色

既然佳能40mm饼干镜头是一支大光圈的定焦镜头,固定焦段就意味着取景是固定的,这样就可以给使用者更大的创造空间。40mm连接在200D单反上,加上转换系数,实际的焦段就是64mm。这个焦段达到中长焦的范畴,因此更适合进行特写拍摄,搭配上F2.8的大光圈,可以让特写画面更美观。

佳能40mm饼干镜头更适合拍摄特写

镜头的自动/手动对焦拨杆

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喜欢手动对焦,并不是说自动对焦不准,而是喜欢手动对焦的感觉。在某些环境下,笔者在拍摄特写的时候也会选择使用手动对焦,这样可以更随心所欲的进行焦点的平滑切换。佳能40mm饼干镜头上唯一的操作拨杆就是切换自动/手动对焦所用的。

焦距:40mm 光圈:F2.8

ISO:200 曝光时间:1/25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2.8

ISO:200 曝光时间:1/8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特写,一般对于镜头的综合要求很高。首先镜头的对焦要扎实并且迅速,否则特写的画面焦点就偏移或者是很难对上焦;再有就是镜头的画面锐度要很好,否则就会丢失细节;然后镜头的虚化效果和色彩还原都要准确,否则画面就会惨不忍睹。幸好,佳能40mm饼干镜头的综合素质很高,因此它在拍摄特写时和成像之后两个阶段的表现都很出色。

在千元镜头这个范围内,其实能够挑选的镜头种类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国产的手动镜头,但是使用感受方面实在没有什么好评价的。但是如今在千元范畴内,还可以购买到佳能EF镜头系列中的EF 40mm f/2.8 STM,镜头不仅综合素质很高、光圈又大,重要的是重量和体积都非常小。如果你是摄影初学者,囊中羞涩,又想要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那么你注定要购买一支佳能EF 40mm f/2.8 STM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