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保障基金是什么(保险保障基金是什么意思)

点击“简保君”,后台回复“礼包”

领取“199元的保险大礼包”

大家好,我是简保君。

前几天在大理团建的时候,我看见一家银行门口,贴了个“存款保险”的标识。

打开工行app的时候,也看到了同样的标识:

团队有同事好奇:这个存款保险,是什么保险?保的是我们的钱吗?
01

什么是存款保险

还真没错,存款保险,保护的就是我们在银行的存款。

存款保险又叫存款保障,是国家通过立法的方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

它并不是新出的条例,而是已经执行5年多了,保障50万以内的存款本金和利息。

即使银行破产,我们也能拿回这笔钱。

只不过从上个月起,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我们才开始看到这类标志。

严格说,它并不算商业保险,所以我们也无需向银行交保费。

而且它的的保障范围还是很全面的:

个人的人民币存款、外币存款;企业的存款;部分中小银行的创新型存款等,统统都在保障范围内。

当然,也有不在此范围内的,需要风险自担,比如:银行代销的信托、基金;银行的理财产品等。

02

保险的“保险”

存款的安全由保险来守护,那保险的安全通过什么来实现?

我写过一篇保本理解的文章(点这里),对于其中增额寿的留言最多。

虽然合同上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还是有人会担心。

「假如保险公司倒闭了,我的保单怎么办?」

不仅是增额寿,还有其他保险,相信不少人在投保前,心里都想过这个问题。

借着机会,我也来回答一下。

先给结论:

我国对保险公司有前中后全方位的审核与监管,将投保人的风险降到最低。因为保险公司出问题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极低。

保险公司的成立门槛特别高,每年有严格的审核流程。即便真出现问题,也有完善的接管机制:确保投保人的保单利益得到妥善处理,不受公司变化甚至破产的影响。

1. 保险保障基金

保险公司每卖出一份保单,都需要按比例付出一笔钱。

这笔钱银保监会会存放起来,平时谁也不能动,一旦保险公司出现风险,就拿出来救急。

无论哪个保险公司出现问题,兜底绝对没问题。

这笔资金一共出手3次,分别救了新华保险、中华保险、安邦保险,帮助他们以及投保人度过难关。

2. 法律保障

万一保险公司真破产了,法规是如何保障投保人权益的呢?

《保险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破产财产按照职工工资发放和补助、赔偿及给付保险金、缴纳税款、破产债权的顺序,清偿结算。

翻译一下,即使破产了,保险公司对所有的合同的赔偿责任还是存在的,并且优先级比税款都高。

-对于生效中的人寿保单

《保险法》第九十二条:如果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宣告破产,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达不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

划重点!人寿保险合同,是必须转让给另一家公司接盘的,如果没人站出来,那国务院就指定一家接受。

-非人寿保险合同

《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十九条: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依法实施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的,保险保障基金按照下列规则对非人寿保险合同的保单持有人提供救助:

(一)保单持有人的损失在人民币5万元以内的部分,保险保障基金予以全额救助;

(二)保单持有人为个人的,对其损失超过人民币5万元的部分,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金额为超过部分金额的90%;保单持有人为机构的,对其损失超过人民币5万元的部分,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金额为超过部分金额的80%。

这样算下来,真实的损失会小很多。

况且,这只是保险保障基金的赔偿,并不是说剩下的10%就不管了,原则上可能由接盘公司承担。

今年大家保险接盘安邦保险,所有的保单都平安交接,就是个很好的实例。

最后小结一下,无论是存款还是保险,安全性都是很高的。
严格说,保险比存款还要安全。
除了安心持有自己的保单,对于注重安全性的朋友来说,也别忽略了,保险类理财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
今天就聊到这里,如果有任何保险疑问、或者对这类保本理财感兴趣,可以给我留言或私信咨询。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