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0-10度市什么带(北纬0度是哪里)

一、大气环流

1、定义:全球性有规律的大气运动(反映大气运动长期平均状态)。

2、成因:受热不均。纬度高低——太阳辐射差异——高低纬度温度不均——气压差——水平运动。

3、影响:促进水汽和热量的运输和输送,影响天气、气候。

二、气压带和风带的形成

1、假设

A.地表均一(即无海陆分布)

B.地球不自转(即及无地转偏向力)

C.地球不公转(即太阳直射点不移动)

2、结果

A.单圈环流——理想状态(影响因素:高低纬冷热不均)

B.三圈环流(影响因素:高低纬冷热分布不均,地转偏向力)

三、气压带和风带随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而移动

1、规律:直射点向北移动,气压带和风带整体向北移动。直射点向南移动,气压带和风带整体向南移动。

2、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导致气压带、风带被切断。即高压带出现低压,低压带出现高压。

3、在北半球气压带呈块状,南半球气压带呈带状。因为北半球大陆面积比南半球广,海陆热力性质显著,而南半球海洋面积广,物理性质比较均一。

4、1月,全球大陆等温线向南突出,海洋面上相反;7月,全球大陆的温线向北突出,海洋面上相反。

四、季风环流

季风:风向随季节有明显改动的风。

五、气压带和风带对气候的影响

规律:在单一气压带和风带的控制作用下,气候特征单调,无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气压带和风带交替控制,使其气候变化也呈交替分布。

六、影响气候的因素

1、纬度位置(太阳辐射)——影响气温。

2、大气环流——影响降水(上湿下干,西湿信干。西风带和季风区都为多雨区)。

3、海陆分布——海洋性气候,大陆性气候。

4、地形——地高气低,地低气高;迎风雨多,背风雨少。

5、洋流——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

七、气压带和风带对气候的影响

八、海陆热力性质影响的结果

1、影响气候的因素:太阳辐射、大气环流、海陆分布、地形、洋流。

2、单一气压带和风带之间的气候比较单一,如南北纬10度之间,热带雨林气候;气压带和风带交替控制的气候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如地中海气候。

例如:南北纬25度~35度大陆东岸,亚热带季风气候;南北纬35度~50度大陆东岸,温带季风气候。

例如:副热带高压海陆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干燥少雨。温带季风海陆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少雨。

九、课外补充

1、热力原因形成极地高气压带和赤道低气压带;动力原因形成副极地低气压带和副热带高气压带。

2、气候类型分布

A.只分布在北半球的: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亚寒带大陆性气候、苔原气候。

B.只分布在大陆东岸,西岸没有的: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

C.只分布在大陆西岸,东岸没有的:热带沙漠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D.气候类型分布最多的大洲:北美洲11个,亚洲10个。

E.分布大洲最多的:地中海气候,高山气候。

F.受单一气压带影响形成的:热带雨林气候、热带沙漠气候、冰原气候。

G.受单一风带影响形成的:热带沙漠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H.受气压带和风带交替控制形成的:热带草原气候、地中海气候。

I.地带性气候的非地带性分布,如世界上有四处热带雨林气候。

3、世界主要气候类型的判断依据:气温和降水。

从气温上看,分五种气压带

从降水上看,分四种降水类型

4、东亚季风与南亚季风的不同点

A.成因不同。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是形成东亚季风的主要原因;气压带、风带位置季节性移动行程是形成南亚季风的主要原因。

B.范围不同。东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季风区,其范围大致包括我国东部、朝鲜、韩国、日本各地;南亚季风主要分布在印度半岛、我国西南地区。

C.风力强热不同。东亚季风的冬季风比夏季风强,南亚季风的夏季风比冬季风强。原因是在于气压梯度大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