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吨的柴油罐多少钱(10吨柴油罐多少钱一个)

按照国标GBGB3730车型定义,微卡是指1.8吨及以下的车型,现实生活中各位卡友能买到的微卡已经不是国标中定义的“微卡”,吨位都已经超过1.8吨,法规存在滞后性。

5·21央视还未曝光蓝牌轻卡空车超重问题之前,微卡车型已经有越做越大的趋势,界限和轻卡越来越模糊。

轻量化轻卡变成主流

5·21事件之后,火热的重载轻卡被挤到市场边缘,轻卡市场集体瘦身减肥,可以合规上牌的轻量化轻卡变成主流。

由此也带来一个问题,合法装载只能拉1.5-2吨货物。以前蓝牌轻卡可以随意超载,与微卡载重量差距较大,合法装载之后与微卡的载重量差异就变得很小。

2018年销量数据显示,微卡年销量65.94万辆,轻卡年销量145.71万辆,轻卡市场规模比微卡大得多。蓝牌轻卡受限之后,微卡企业抓住市场机会,以合规为卖点,大力推广大吨位微卡,载重量与合规蓝牌轻卡相近,售价却比轻卡便宜几万块。

举个例子,某微卡品牌生产的微卡车型,整备质量2.16吨,额定载质量1.495吨,与大部分蓝牌轻卡载质量一模一样。合法装载,微卡和蓝牌轻卡不相上下。但微卡好像不满足标载运输,种种配置表明,微卡载重能力要比想象中强很多。

在动力方面,现在的微卡产品不仅有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也开始出现在微卡上。如解放J6F轻卡搭载锡柴CA4DB1发动机,飞碟缔途DX微卡搭载的也是锡柴CA4DB1发动机。

微卡为何也装柴油发动机,其实道理很简单,柴油机动力足扭矩大,锡柴110马力发动机就能输出280Nm扭矩,满足重载动力需求。再加上柴油机后处理也可以采用EGR+DPF技术路线,不用烧尿素,用起来和汽油机没有太大区别。

锡柴CA4DB1-11E5柴油发动机

曾几何时蓝牌轻卡都是用气刹,现在微卡也开始出现气刹版车型。卡友们都知道,气刹制动力比油刹更猛,刹车效果更好,重载之后气刹给驾驶员信心更强。

如果仅仅是拉1-2吨货,根本用不着气刹,微卡配气刹的目的路人皆知了,就是为了重载。部分微卡后桥也用上了5吨桥,完全超出了微卡该有的车桥规格。

气刹在微卡上也开始出现

整车尺寸上大微卡与蓝牌轻卡也十分相当,大一些的车型可以做到3100mm轴距,与蓝牌轻卡3300mm轴距接近,货箱长度可以做到3950mm,与蓝牌轻卡4米2货箱也没多少差距。

眼下市场上大微卡产品在底盘配置和承载能力上都不输蓝牌轻卡,还具备蓝牌轻卡所没有的低油耗、速度快、灵活性高的优点,气刹、柴油机不再是轻卡的专属,柴油微卡对合规蓝牌轻卡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冲击。

微卡几万元的价格对卡友们来说经济压力更小,面对未知的蓝牌轻卡政策,购置成本更低的微卡车型政策风险更小。

不过大微卡也并不全是优点,受限于生产成本,大微卡用的也是普通微卡驾驶室,在驾乘空间上与轻卡还有很大差距。1750mm宽的驾驶室就属于微卡界的宽体车型,在轻卡界也只是窄体驾驶室水平。

舒适性配置上微卡虽然近年进步迅速,轻卡也没有停止发展。多媒体大屏,自动空调,电加热后视镜,倒车影像,倒车雷达等配置在轻卡上已经很常见,微卡还停留在够用就好的水平,只能提供空调,收音机等基础配置。

从市场上看,短期内大微卡的能见度并没有明显增多的迹象,市场上轻量化蓝牌轻卡关注度反而更高。

也许大部分购车者心里还存在一些侥幸心理,现在购买轻量化轻卡只是想符合上牌需求,上牌之后依旧会超载,轻量化车型超载能力虽比不上以前的“十吨王”产品,拉3-4吨完全没有问题的。

大微卡开始出现重载趋势时,不免让笔者担忧,微卡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蓝牌十吨王?现在微卡用柴油发动机,气刹等配置都还在可控范围,等市场上大微卡开始流行的时候,大微卡还能克制自己吗?(文/卡家号:小王侃车)

【卡车之家客户端下载】看最新卡车资讯,APP市场搜索“卡车之家”,客户端阅读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