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多少年报废(两轮摩托多少年报废)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已经造出了第一辆摩托车,并由国家亲自命名为井冈山牌。说起井冈山的摩托车,在当年就可以做到110公里/小时的时速了,并且在1953年时,就实现了年产1000余辆的成绩。

也是自此,我国摩托车工业的辉煌时代正式开启,摩托车也一度成为广大群众最喜爱的代步工具之一。只不过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汽车产业也越来越成熟,摩托车似乎逐渐被汽车“取代”了。


而且摩托车的安全性一直以来均为人诟病,因此我国多个地区都下发了摩托车禁止上路的通知。最新的就是2021年7月,天津官方发布了禁摩区域的征求意见稿,于发布之日起正式生效,有效期为5年。

除此之外,北京、上海、重庆、四川、贵阳、昆明、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均有禁止摩托车通行的政策,有的禁止摩托车进入市区内,有的禁止摩托车上高速,还有的地区直接明确规定,不允许给摩托车加油。

也正是因此,摩托车这类交通工具一度“沉寂”,直到近两年,摩托车才再度“火爆”起来。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经达到了3.72亿辆,全年新注册机动车达到了3328万辆,同比呈现增长趋势。其中,新注册摩托车的数量就达到了826万辆,大幅增长249万辆。

而且据央广网表示,我国摩托车数量在近两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再看2021年,1月—6月期间新注册机动车1871万辆,其中,摩托车就高达426万辆,跟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3.2万辆,上涨28.02%。


按照这个趋势推测,2021年全年摩托车增长量或许会再度增长,这也证明了如今摩托车市场一片大好。而且,如今买摩托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MEGA MOTOR数据显示,1月—6月期间我国摩托车销量已经达到了992.84万辆,接近千万辆,跟上年相比增长了29.91%。

这意味着,摩托车主也越来越多了。

但是对于广大摩托车主来说,国家对于摩托车的“不友好”政策,让他们觉得很“难”,禁摩只是次要的问题,虽然禁摩但也没有全面禁止,在许多城市的外环以及一些小城市,也都是可以骑摩托的。


最难的就是关于摩托车报废以及上牌的问题。根据我国相关规定,摩托车的最长使用年限是13年,无论摩托车性能如何,只要达到13年,就必须要强制报废。但是如今有不少车主买摩托车是为了收藏,骑行的次数较少。

而且从如今的摩托车制造技术来看,13年的摩托车性能仍旧可以达到安全上路的要求,13年报废这个规定十分不合理。因此伴随着摩托车销量的增加,近两年来取消报废制度的呼声也非常高。

但究竟能否取消报废呢?其实官方对这个问题也早有关注。

报废制度或将取消,驾驶证也将改变

就在2021年5月,北京国际摩托车展中,中国摩托车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彬就公开表示,已经积极与各个部门对此问题进行交流,明确表示,取消报废年限已经成为当下的一种趋势了。

只不过,具体如何制定方案,目前还处于商讨阶段,或许会根据车型、排量等方面的不同,来限定不同情况摩托车的报废年限,但李彬表示,关于此次事件的“改革”是势在必行的。换句话来说,摩托车报废年限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发生改变。

还不仅仅是摩托车报废的问题,李彬还就摩托车驾驶证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且表示未来将会对摩托车驾照进行分类,不同排量、不同种类的摩托车驾驶证应当有所不同,这样才能确保驾驶安全。

不过,具体关于摩托车报废年限的取消以及摩托车驾驶证的改变,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政策出台,只不过有了这个消息,我们可以看到摩托车未来“改革”的趋势,到时候各位车主无需13年就报废,考证方面也更加清晰明了了。

而且有业内人士表示,摩托车或许要迎来全面“整顿”,如果摩托车逐渐又成为主流的交通工具,那么全面解除禁摩也是有可能的,陕西省西安市就已经从原来的全面禁摩政策中解除了,如今上牌、考证、上路都是没有障碍的。

这不仅是对广大摩托车车主是一件好事,对于整个摩托车相关的行业来说,都是一次发展的大好机遇。不知道大家觉得骑摩托车好吗?你们认为应不应该禁摩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