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磨合期多少公里(雷克萨斯新车磨合期多少公里)

2020年,雷克萨斯宣布,旗下智·混动车型在华累计销量达成30万台。继2019年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达成百万台之后,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迎来的又一里程碑。

而这一成就的达成,离不开各位“雷粉”们的支持。同样,若没有过硬的产品力支撑,也难以维系各位对雷克萨斯品牌的厚爱。

雷克萨斯早在1993年就开始潜心研发全混动科技,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先见之明,可见一斑。智·混动系统不仅实现了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兼顾,日常用车也更加静谧舒适、平顺可靠。

2005年,雷克萨斯推出了全球首款智·混动车型RX 400h。而到2021年,这一率先试水混动豪华车市场的SUV车型,正式迎来它诞生的第16个年头。

LEXUS RX 400h

LEXUS UK MAGAZINE (雷克萨斯英国官方杂志)刚刚回购了一台车龄已达15年的前期型雷克萨斯RX 400h中古车,并使用专业设备对其日常行驶数据进行远程监测,而其测试结果虽然令人惊叹,但考虑到这是一台雷克萨斯,却又莫名觉得在情理之中。

雷克萨斯的全部智·混动车型的电池设计与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电池电动车)车型不同,是以与车同寿、终身免维护为目标而设计的。智·混动系列的电池组设计追求的是高寿命,而非高续航。

中国内地地区的车辆平均车龄在2019年的时候达到了4.9年,而在整体汽车市场更为成熟的英国,这一数据则达到了8.2年。而雷克萨斯为其全部智·混动车型提供6年15万公里和纯电车型更优质的“三电系统”(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提供8年或2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服务,为混动系统的与车同寿做出无忧承诺。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雷克萨斯的智·混动车型6年就将寿终正寝,俗话说 “雷克萨斯这才刚出磨合期”。

雷克萨斯英国官方杂志团队于2019年夏季从一处中古车商处购入了这台里程相对较高的雷克萨斯RX 400h。这台于2006年出厂的前期型雷克萨斯RX 400h,简单保养并更换过原厂轮胎后,轻而易举便通过英国的MoT车检。

而此后便以摄影工作车及开发通勤车的身份服役,现今车辆总里程已达到148,533英里(约为239,041公里),相当于已经环绕地球行驶约6圈。

总行驶里程达到148,533英里

测试行驶里程2,037英里

在购入这台前期型雷克萨斯RX 400h后,雷克萨斯英国官方杂志团队便立即着手对其行驶数据进行GPS与OBD数据的远程监测。数据不仅包含诸如距离,时间和平均速度之类的简单参数,还涵盖平均燃油经济性以及仅靠电力行驶的每次行程比例等数据。

在测试期间,以英国机动车日均通勤里程23英里(约为37公里)为基准,这台雷克萨斯RX 400h共记录了7位驾驶员一百余次的驾驶记录。总测试里程约为2,037英里(约为3,278公里),综合路况平均驾驶速度为33mph(约为53km/h)。其中最短的单程行驶距离为0.61英里(约为0.98公里),最长的单程行驶距离为131.51英里(约为212公里),单次通勤距离平均为21英里(约为33公里)。

测试综合路况平均驾驶速度为33mph

(包含高速公路、城市拥堵和日常通勤)

雷克萨斯RX 400h在2005年推出时,在豪华SUV市场中达成了当时在售车型的最低的综合工况油耗数据,34.9mpg(约为6.74L/100km)。

而由于新车综合工况油耗测试情况复杂,发动机介入更为频繁,反而实际在测试这台15年“老车”时,由于多数实际工况是对混动系统更为有利、走走停停的中短途城市通勤,油耗竟然比新车参考综合工况油耗数据更低。

在多数中短途通勤情况下,这台雷克萨斯RX 400h的油耗在40mpg(约为5.89L/100km)上下浮动。而其油耗的最低记录,出现在了一段路程长度为2.48英里(约为4公里)的9分钟城市通勤路段中。其纯电行驶占据了79%的总行驶时长和73%的总行驶里程,而这段路程的油耗数据更低至62.3mpg(约为3.78L/100km)。

对于一台重达2.2吨的中大型豪华SUV,此般数据,堪称“恐怖”。

雷克萨斯的智·混动系统在无需内燃机介入时,都尽可能地使用动能回收的清洁电能驱动车辆,而这也是智·混动车型在纯电运行下占车辆总运行时长由5%至100%因车而异的主要原因。

纯电动模式行驶时长占测试总行驶时长的43%

在从本次对日常行驶数据进行远程监测的一百余组数据观察中发现,雷克萨斯RX 400h总行驶时长的43%都是以纯电动模式行驶的,纯电行驶里程占到了总行驶里程的30%以上。在无需像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电池电动车)等待电池充电的同时,享受到了超过600英里(约为966公里)的安静豪华纯电里程。

纯电动模式行驶里程占测试总行驶里程的30%

若以30%的纯电里程回算这一台雷克萨斯RX 400h的“一生”,它驶过的24万公里中约有8万公里左右是在以纯电模式行驶,而以新车销售时的综合工况油耗6.74L/100km计算,便省下了约5400L燃油。再考虑到日常使用享受到智·混动车型带来的静谧舒适、平顺可靠以及二手车市场上雷克萨斯的坚挺保值率。

智·混动,是否值回票价?不言自明。

而这次雷克萨斯RX 400h智·混动中古车测试的真正价值,并不在于测试能够真正“省”下多少燃油或“省”下多少费用。而是充分证明了就算经历15个年头、就算走过了24万公里路,仍然能保持着如新车般的高运行节能效率,与雷克萨斯的纯燃油车型同样让车主“省”心。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懂车帝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