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草图片大全(乌拉草图片大全)


乌拉草

北京冬奥会将于今天开幕,一场世界冰雪盛会将如火如荼地展开。看到现代冰雪运动的装备,不禁想起儿时东北的三宝之一乌拉草。

乌拉草(Carex meyeriana) 也称“靰鞡草”。莎草科。多年生灰绿色草本,紧密丛生。地上茎直立,三棱形,叶片细长柔软。小穗2~3个,聚生在茎的上部。常成片生长在沼泽地上。产于我国东北,为“关东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一说人参、貂皮、鹿茸)之一。纤维坚韧耐久,为制作草鞋、草褥、人造棉、纤维板等的良好材料。种类很多,其他不同的种甚至不同属的植物,也有做乌拉草用的。

在1970年代以前,国家的物资十分匮乏。能在绵靰鞡鞋里面垫上乌拉草就已经是非常保暖舒适的棉鞋了。乌拉草有柔软、吸湿、保温的作用,潮湿后晚上拿出来烘烤,第二天还可以继续使用。我没有穿过靰鞡鞋,看长辈穿过。但是我穿过胶皮鞋,在胶皮鞋里面垫上乌拉草的舒适感觉是现在动辄1000元的运动鞋不可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