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黄金定价(什么是黄金定价法)

黄金首饰自古以来就很受人们的喜欢,黄金不仅看起来贵气逼人,关键是保值率高,稍微经济上过得去的人,手里总有那么一两件黄金首饰。

不过大家去金店买首饰时,一看金饰不仅有按“克重”卖的,也有按“一口价”卖的,这就纠结了。那么,到底是按“克重”还是“一口价”买黄金首饰更划算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

什么是“一口价”黄金?

什么是一口价?一口价就是黄金首饰不按克数来计算价钱,而是按它的定价按件购买,一般来说一件首饰的一口价是高于它本身克数卖的。

从工艺上来说一口价的黄金首饰一般都是镶嵌类或者特殊造型的首饰,工艺也比较复杂。

我们常听到的3D、5G、古法黄金大多是此类,价格相对较高,款式丰富,颜色鲜艳,有些还会有各种珐琅金工艺,所以一口价黄金也可称为精品黄金。

二者有什么不同?

买黄金按照“称克数”购买的话,需要根据当时的金价结合首饰重量计算价格,然后加一笔少少的手工费用即可,有时遇见做活动,甚至手工费会减免。

款式对比

首先从款式上来说,这两者饰品存在较大的区别,称克数的黄金首饰,要考虑黄金的质量和质感,保证黄金的耐磨性,和耐戴性,相较于一口价的黄金首饰,款式都比较简单,没有那么漂亮。

而一口价的黄金首饰,设计上都很精巧,工艺上也很别致,这样一来设计成本和制作工艺费就上去了,但是因为养眼,所以如今很受顾客的青睐。

实用性对比

称克数的金饰,它的款式简单大方,黄金的耐磨性,和耐戴性都比较好,在长时间的佩戴过程中经得起折腾,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

而一口价的金饰,设计上都很精巧,工艺上也很别致,所以在佩戴过程中,可能有磨损、变褪色甚至是变形的风险,所以实用性比较差,一旦变形基本就没有恢复的余地了。

保值性对比

从保值性来说,称克数的黄金首饰是按照标准来制作的,多少克数明码标价,顾客明明白白,在质量上和售后服务上都更有保障。

一口价的黄金首饰虽然外表漂亮,价值体现在设计成本和制作工艺上,如果到时候想卖掉,一口价黄金首饰会在价格上很吃亏,因为黄金回收是按照克数回收的。

选择“一口价”还是“克重”黄金?

两者比起来,如果你喜欢年轻时尚的款式又想买黄金,可以选择这样的标价黄金,虽然从黄金价值来看是比较不划算,但是工艺价值还是在的。

需要注意的是,金店回收黄金的话是不计算首饰手工费的,也就是说你雕刻的再飞龙走凤,它也只会按照克重来回收,这点差价要考虑能不能接受。

因此,总结起来就是:若以资产配置、投资为目的,选择克数黄金会更好,保值/回收更具备优势;若是以观赏性,即首饰佩戴为目的,那么一口价黄金会更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