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洗车店需要多少钱(开个大型洗车店需要多少钱)

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实习生 董彦希

临近春节,出行车辆多,市民洗车需求变大。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江城多家汽车服务店发现,截至目前,大型连锁店洗车价格稳定,但已出现排队长、预约难现象;部分私营店的洗车费已上涨或正酝酿上涨。老板表示,洗车费在春节期间上涨已成家常便饭,“每年都是小年前后涨价。”

连锁店洗车排队长、预约难,今天预约后天送洗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江岸区永清路两家相邻的汽车服务店,发现每家店都忙得热火朝天,两家店均有3台车在同步进行清洗,店外还停着4至5辆车,在排队等候。

其中一家店为“途虎养车”连锁店分店,该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从17日开始,洗车的生意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好了,平时专门负责洗车的职员只有2名,而最近送洗的车越来越多,维修工空闲时也需要帮忙。”他告诉记者,现在洗车位只用来清洗,空出的维修位用来擦车,流水作业,这样原本半小时的工作时间能缩减至15到20分钟,洗车效率大大提高。对照往年,预计到1月30日平均每天能洗15台。店长笑着说:“今天线上预约的话只能后天送过来洗。”“天猫养车”园林路店与之情况类似,春节前后,“天猫养车”园林路店平均每日洗车的数量是平日的1.5倍,排得最满的时候,员工需要加班到晚上12点。

从以上两家连锁店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武汉这两家店旗下连锁店洗车费用都不会有调整,但春节前后洗车需求变大,预约排队的情况不可避免,当天洗车已成难事。两家店店员都建议市民,洗车提前线上预约。

部分私营店洗车费已上涨,还有部分正酝酿上涨

当日记者探访发现,武汉私营汽车服务店中已有部分店家上涨洗车费,还有部分店家正酝酿小年开始上涨洗车费。

武昌区一家名为“维客”的汽车服务店洗车费用已从30元调整为50元。该店店长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洗车费用上涨在行业内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大部分店家都是从30元涨到50元。这一说法也在武昌区另一家名为“爱养车”的汽车服务店工作人员口中得到证实。

陈先生表示,洗车费每年过年时都会涨点,“过年员工都要回家,人手明显不够,涨价也是在所难免的”。他透露道:“光谷这片的洗车店,都会在近两天开始涨价。”

洗车市场趋于规范,洗车客流变成流量密码

与往年每家洗车店都涨价不同的是,今年汽车后市场服务连锁品牌的崛起,让不少普通洗车小店感到了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品牌养车店不调整价格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品牌对服务的价格管控非常严格,另一方面,洗车服务作为吸引用户到店的一个方法,最终是为了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比如全车打蜡、空气净化等。如此一来洗车服务自然不会增派更多人手,预约难也是可以预料的景象。

同时法律人士表示,春节期间由于服务人员紧缺,适当调整价格符合市场规律的。但是经营者一定要明码标价,事先告知,让消费者有选择权,明白消费,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