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为什么会被虫噬(家具为什么生虫)

先来看几张图片,它们是黄花梨在不同情况下的样子。

原木被伐倒以后,白皮虫噬或被除去,剩下的是里面的心材,如上图所示。

心材长期暴露在空气中,长出一层灰白的东西,里面模模糊糊看不清。

刮开木头外层,露出表面的纹理,熟悉的图形跃然而出,有经验的木友一看便认出是黄花梨。

还有一种情况,制作家具的材料并非原木开出的木料,而是来自其他木器,它们的表面又是另外一番样子。

由此可见,不同情况下的黄花梨表现是不同的。一般人们见到的黄花梨收藏品都光鲜亮丽,而辨认的方法,如纹理、棕眼等特征描述,也是从干净表面上归纳出来的。

然而,在黄花梨收藏实践中,也有些老家具并不十分平整,未经精细打磨处理的粗加工面上木质特征异于平常所见,常常还被老包浆皮壳所覆盖。

清代的夹头榫半桌,长102宽62高80厘米,黄花梨材质无误,加工面质量不高,所表现出来的纹理、棕眼、莹光等特征,就具有这种代表性。

棕眼不见得有明显的麦穗形状,但看得出长短不一、疏密不均、走向千差万别。

如果将表面打磨到600目及以上,较浅的棕眼部分断开,形成细长的针尖形,黄花梨麦穗纹便显现出来。

粗糙表面上,黄花梨棕眼特征变化并不算大,所以是老家具木质辨识中的主要观察对象。

和棕眼一样,粗糙面上行云流水的黄花梨木纹也会模糊不清,有时很难看出舒展、流畅的感觉。

不过,已然成型的鬼脸毕竟遮不住。标准的鬼脸形态在辩木时十分重要,下乡收料总会找有鬼脸的地方开窗,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黄花梨给点阳光就灿烂,即便是在风化糟朽的地方,强光下顺纹出现深浅交替的莹光,大大地增加了是黄花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