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张日毛指什么动物(毛毛躁躁指什么动物)

来源:大庆晚报

5月5日15时许,记者途经昌升商贸城后身龙泽路与凤欣街交叉口附近时,远远看到一辆私家车停在路中间,记者以为对方的车出了故障,立刻减速行驶,随即,看到两只雉鸡正走在斑马线上。直到它们安全地横穿过路面,那辆等在路上的私家车才启动离开。

两只雉鸡的眼周围都是红色的毛,白色的脖子,长长的尾巴。它们并未因为有车在等着它们过街而着急,边走边悠闲地看着四周赏着景,突然,振翅飞向一边的车辆,但并未靠近就又离开了,每一次飞起的时间都不长,就落回到地面。嬉戏了一会儿,才走到路边,却不急着离开,而是又转过身,看着过往的车辆,直到一只同伴发现草丛里有吃的,两只雉鸡才飞奔着冲进草丛去抢食。

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附近经常能看到雉鸡出没,遇到他们过路时,很多车主都能主动停下车避让,可能是它们也感受到了人们的善意,就算有车从身边经过,也不慌张。

据悉,野鸡,是动物学上雉鸡类动物的俗称,又名山鸡。雄雉羽毛色彩鲜艳,尾羽有黑褐相间的横纹,两颊绯红,颈部紫绿色。雌雉夹杂着黑栗及沙褐色,尾羽较短。野鸡抗病力强,耐高温,抗寒冷,不怕雨淋,也不畏冷,能在雪地上行走,性情活泼,善于奔走并善飞行,喜欢游走觅食,奔跑速度快,高飞能力不强,只能短距离低飞并且不能持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两年,野生动物在居民区附近出现不算啥罕见事了,这说明环境保护得好了,更说明市民素质在不断提高。”一位停车等待雉鸡过街的车主表示。

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提升,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增强,各类野生动物数量越来越多。市民在城区、居民区发现野生动物不要慌,也不要惊扰它们,可以主动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以妥善安置它们。

记者:姚忠源 谷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