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cie的128gb闪存什么意思(PCIe闪存)

去年4月,国产存储芯片厂商长江存储(YMTC)宣布其128层3D NAND 闪存研发成功。包括拥有业界最高单位面积存储密度,最高I/O传输速度和最高单颗NAND 闪存芯片容量的1.33Tb 128层QLC 3D NAND闪存,以及512Gb 128层TLC闪存。

近日,国外权威研究机构Tech Insights对长江存储的128层TLC 3D闪存进行了芯片级的拆解,发现其存储密度达到了目前业界最高的8.48 Gb/mm²,远高于三星、美光、SK海力士等一线NAND芯片大厂。

据介绍,Tech Insights拆解的是Asgard(阿斯加特)的PCIe4.0 NVMe1.4 AN4 1TB SSD,其内部采用的正是长江存储的128层TLC 3D NAND 闪存芯片,这也意味着长江存储128层TLC 3D NAND 闪存芯片已量产。该SSD硬盘的PCB上总共四颗256GB NAND闪存,单个封装内是4颗芯片,也就是说单颗芯片容量为512Gb。该NAND闪存的型号为YMN09TC1B1HC6C(日期代码:2021 9W)。

△长江存储512 Gb 128层3D TLC NAND 芯片的外观,型号为YMN09TC1B1HC6C

根据长江存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传统3D NAND架构中,外围电路约占芯片面积的20~30%,这也使得芯片的存储密度大幅降低。而随着3D NAND技术堆叠到128层甚至更高,外围电路所占据的芯片面积或将达到50%以上。而Xtacking技术则是将外围电路置于存储单元之上,从而实现比传统3D NAND更高的存储密度。

所以,长江存储512Gb 128层Xtacking 2.0 TLC芯片同样也是采用了两个晶圆来集成3D NAND,因此拆解后可以找到两个die,一个用于NAND阵列的die,另一个用于CMOS外围电路的die。

△长江存储512 Gb 128层Xtacking 2.0 3D TLC NAND die标记 ( CDT1B)

△长江存储512 Gb 128层Xtacking 2.0 3D TLC NAND芯片COMS外围的die标记(CDT1A 或 CDT1B)

作为对比,上一代的64层 Xtacking 1.0架构的TLC NAND die标记为(Y01-08 BCT1B) 和 CMOS外围电路die 标记为(Y01A08 BCT1B)。

根据Tech Insights的实测,长江存储512Gb 128层Xtacking 2.0 TLC的die尺寸为60.42mm²,这也意味着其单位密度增加到了8.48 Gb/mm2, 比 256Gb 64层的Xtacking 1.0 die 高出了92% 。读取速度达到了7500 MB/s,写入速度也高达5500 MB/s。

△长江存储512Gb 128层Xtacking 2.0 TLC NAND的die平面图

CMOS外围电路die则集成了页缓冲器、列解码器、电荷泵、全局数据通路和电压发生器/选择器。

△长江存储512Gb 128层Xtacking 2.0 TLC NAND芯片的CMOS外围电路die平面图

Tech Insights称,长江存储128层Xtacking 2.0单元体系结构由两个通过层接口缓冲层连接的层组成,这与KIOXIA 112L BiCS 3D NAND结构的过程相同。单元大小、CSL间距和9孔VC布局与以前的64L Xtacking 1.0单元保持相同的设计和尺寸(水平/垂直方向间距)。门的总数为141(141T),包括用于TLC操作的选择器等。

△垂直方向的长江存储3D NAND单元结构,以及注释为32L(T-CAT带39T)、64L(Xtacking 1.0带73T)和128L(Xtacking 2.0带141T)的门的总数。

Tech Insights表示,长江存储128层Xtacking 2.0上层有72个钨闸门,下层有69个闸门。包括BEOL Al、NAND die和外围逻辑管芯在内的金属层总数为10,这意味着与64L Xtacking 1.0工艺集成相比,外围逻辑管芯中增加了两个铜金属层。通道VC孔高度增加一倍,为8.49µm。

△长江存储三代3D NAND的比较:Gen1(32L)、Gen2(64L,Xtacking 1.0)和Gen3(128L,Xtacking 2.0)。

与三星 (V-NAND)、美光 (CTF CuA) 和 SK海力士(4D PUC) 的现有128层512 Gb 3D TLC NAND 芯片的die尺寸相比,长江存储512Gb 128层Xtacking 2.0 TLC NAND芯片的die尺寸更小,单位密度最高。

长江存储128层TLC NAND die平面布置图和两层阵列结构与美光和SK海力士相同,但长江存储的每个字符串的选择器和虚拟WL数为13,小于美光和SK 海力士(两者均为147T)。由于长江存储所采用的Xtacking混合键合方法,使得其使用的金属层数量远高于其他产品。

△128层512 Gb 3D TLC NAND产品的比较,包括刚刚发布的YMTC 128L Xtacking 2.0 3D NAND。

从上面的对比数据来看,长江存储512Gb 128层Xtacking 2.0 TLC NAND芯片的单位存储密度达到了8.48b/mm²,远高于三星的6.91Gb/mm²、美光的7.76Gb/mm2、SK海力士的8.13Gb/mm²,达到了目前业界最高单位存储密度。

目前长江存储Xtacking 2.0架构的512Gb 128层TLC NAND芯片已量产。虽然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厂商也在致力于开发176层3D NAND闪存芯片,但是他们目前最先进的量产产品还是128层。

作为一家成立仅数年的国产NAND Flash闪存芯片厂商,长江存储在国外巨头已领跑数十年的存储技术领域,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追赶上来,并且取得技术上的领先,实属不易。

编辑:芯智讯-浪客剑 资料来源:Tech Insights